我已授权

注册

舒威:新监管给大部分融资租赁公司业务带来较大挑战

2019-11-08 10:46:25 和讯网 

  新的监管将有助于融资租赁公司自身规范,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从而带来行业发展的质量和经济效益。很多新的监管要求,我们看到跟现在的行业现状还是有非常大的不兼容性,可能给行业大部分公司带来比较大的挑战。

国新融资租赁总裁舒威
国新融资租赁总裁舒威

  11月7-8日,由新金融联盟主办的“2019(第六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 ”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为“把握长期大势 破解租赁变局”,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国新融资租赁总裁舒威在致辞中表示,新的监管将有助于融资租赁公司自身规范,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从而带来行业发展的质量和经济效益。很多新的监管要求,我们看到跟现在的行业现状还是有非常大的不兼容性,可能给行业大部分公司带来比较大的挑战。

  以下为嘉宾部分发言:

  一、首先谈一谈融资租赁合作平台的意义。

  第一,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

  国新积极思考发展的规律提出了共建央企租赁生态圈的愿景,打造新监管形势下融资租赁合作平台。强化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同时也适应新的监管形势,更好的助力央企的高质量发展。首先想说合作平台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融资租赁是实体经济的工具,能有效的满足实体经济的发展,国民经济对租赁的需求下,机会无处不在。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快发展高端核心装备进口清洁能源,民生社会等领域租赁业务,目前,全国融资租赁公司已经超过12000家。由于主体较多,覆盖面较为分散,某一个租赁公司已经无法满足实体经济转型阶段的各类需求,如何通过互相协同共享合作,发挥更大作用,打造合作平台,是现阶段我们应该思考的方向。

  第二,合作平台是央企租赁行业发展壮大的需要。金融租赁公司作为主流、中坚力量,在融资租赁行业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产业,融资租赁公司应该说是行业中的中坚力量,中流砥柱。目前96家央企共成立了近70家融资租赁公司,数量虽然不多,但资本金却很大。资产管理规模近万亿,位于行业前列。融资租赁发展到现在各类公司的运营模式各有各的特点,业务层面央企租赁公司大部分服务央企主业,总的原则是立足集团,融资上相比一般的公司有一定的优势,包括信用和担保。但是也有不足,相对来说背景单一。从市场获取信息的渠道相对优先,风险评估能力局限于某类特定行业,跨行业的能力不足,专业人才缺乏。在业务创新上,创新能力和创新动力(310328)都不足。为此通过打造融资租赁合作平台能够加快业务信息的共享,加快租赁资产的交易合流转,能够扬长避短发挥各公司的专业化优势,有效降低资产风险,增强资产的流动性,实现共同的发展。

  第三,合作平台是助力央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由于市场情况,整个大环境的变化,上下游的资金变化,中央企业的压力很大,任务也有变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加强企业负债率约束的指导意见,指出负债率2020年末比2017年末降低2%,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受制于集团负债率的制约。为此建立有资产流转的平台是为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的要求。

  第四,合作平台是顺应新监管形势变化的需要。

  新的监管将有助于融资租赁公司自身规范,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从而带来行业发展的质量和经济效益。很多新的监管要求,我们看到跟现在的行业现状还是有非常大的不兼容性,可能给行业大部分公司带来比较大的挑战。相当多的监管指标我们理解金融租赁公司在业务开展上是比较类似的,比如说行业的集中度,集团的集中度,客户的集中度、关联度、杠杆力,对市长的占比,包括负债,比如说发行资产证券化,比过去在商务监管下要多了很多,具体指标明确。在这样的新的监管下就要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监管本身,监管也有一定的意义,监管基本的逻辑,我们融资租赁公司到底怎么定位,到底是什么机构,是不是金融机构,如果是的话那是不是有金融机构的功能和优势。现在看,这方面肯定是没有的,管的时候是按照类似金融机构管理的,这块是需要探讨的。我个人理解监管主要是怕风险外溢,要看融资租赁公司,没有牌照,也没有金融机构带来的便利,但相应的也没有金融供给风险外溢的功能。现在的资本金大部分来自于银行,银行在笔笔监管,而不像金融租赁公司是同业监管。融资租赁机构到底监管的目的是什么,要监管到什么程度,特别是未来的具体监管交给地方监管局的话,监管的操作性到底如何解决。这些都是需要深入思考的,特别是监管部门跟业界具体了解沟通之后,才能有更好的方案,也希望大家都关注一下。同时按照新的监管趋势,不管最后的办法、指标是什么,在这个形势下更加规范,甚至是严格、严厉的监管,特别是对关联度和集中度的要求,给融资租赁公司带来的变化,某几个公司集团的融资租赁公司挑战更大,我们要考虑如何去顺应它,如何应对新德兴市,融资租赁的交易平台就更加有意义,更加能解决这个问题。

  二、融资租赁合作平台的作用。

  1、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盘活国有资产。只有盘活国有经济,才能有比较大的市场,单靠一个或者几个租赁公司是满足不了的,因此我们应该打造合作平台,承担责任。

  2、通过合作平台解决央企租赁公司的发展难点。央企为代表的产业类公司大概分几类,一类是主要服务于集团内部的,服务主业的,一类是服务集团上下游的,一类是服务于外部的。通过打造这个平台,既兼顾了服务企业的使命要求,也能够兼顾效率和风险的控制手段,减少对公司的以来,通过资产流转有效实现创新合作,丰富各自集团的工作需要,从根本上解决监管问题,股东对它负债的要求,甚至还可以改善内部的体制机制。

  3、合作平台能够降低经营风险,顺应监管形势。有些公司已经察觉风险了,但是有的公司还不知道,这个时候如果能加强信息的获取,可能对风险的判断会更加积极全面。有的时候在加强协作上,不搞恶性竞争会好很多。银行业已经在建立包括人员信息在内的信息共享机制,白名单、黑名单等等。通过资产扭转方便融资租赁公司调节结构,通过租赁自沉扭转,有助于降低企业的流动性管理。

  三、融资租赁合作平台的发展方向。

  第一,践行央企租赁生态圈宗旨扩大影响力。企业各有特色,各有作用,分工协作。与中央企业的单位租赁公司合作是我们重要的抓手,里面有大量的合作机会,所以我们按照统一部署在不断推进央企服务平台建设的同时,倡导央企租赁生态圈理念,目前合作已初具规模,我们本身更多考虑的是大家一起为我们的需求做事情。我们也考虑进一步扩大范围,扩大合作的业务模式和企业的数量,增强实体经济融资生态圈的影响。

  第二,丰富融资阻力合作平台的合作内容。搭建平台的目的之一就是实现各类机构之间的资产和信息流通,对加入平台的企业在资产和资金量端的需求进行作用,资产端和负债端一直在考虑。在资产的流转过程中信息的沟通,风险的控制合作,项目营销的合作,有更多能做的。

  第三,创新融资租赁合作平台中的合作模式。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满足租赁生态圈的融资需求,与其他单位一起不断优化产品组合交易结构,满足多元化、差异化的要求,提供多种交易模式。根据实际情况我们也在调整,不断的更新,同时各家公司的设备都能得到充分的利用,把设备统筹共享起来。同一个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的设备进行共享,在国内也有这个考虑。

  第四,科技赋能融资租赁合作平台。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应对传统业务势在必行。搭建高效的信息化服务,实现租赁业务权声明周期的管理,风险识别的智能化,风险控制的精细化,资金流通的全面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实现平台企业的发展、转型升级。

  第五,健全融资租赁合作平台的合作机制。未来随着生态圈的理念不断深化,生态圈将渗透到各央企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建立定期的沟通交流机制,建立业务信息的互通渠道,通过媒体论坛,宣传共同努力,把合作平台打造成行业一流的融资租赁领域的标杆。

  四、最后我提出两点倡议:

  第一,让我们秉持真诚合作、开放的原则,支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合作交流,发挥好央企租赁公司在融资租赁行业的中流砥柱作用,共同把央企租赁生态圈做大,把融资租赁合作平台做广,共同壮大中国的融资租赁行业。

  第二,让我们以更积极的心态迎接新的监管要求,共同遵守公平竞争,诚信守法,合规经营,合作供应的原则,加强行业自律,发挥央企租赁公司的行业表率作用,共同建设好、维护好中国融资租赁的生态环境,为中国融资租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