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牙膏第1股连亏13年 两面针“割股求生”转让地产纸业

2019-11-13 15:12:43 新京报  张泽炎
原标题:牙膏第一股连亏13年 两面针“割股求生”转让地产纸业
原标题:牙膏第一股连亏13年 两面针“割股求生”转让地产纸业

  自1999年两面针投资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股权以来,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这也成为两面针扭亏屡试不爽的“保命药”。

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11月13日,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面针”)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协议方式转让持有的房开公司80%的股权、纸品公司84.62%的股权以及对房开公司、纸品公司、纸业公司的债权。交易方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广西柳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投集团”)。

  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11月13日,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面针”)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协议方式转让持有的房开公司80%的股权、纸品公司84.62%的股权以及对房开公司、纸品公司、纸业公司的债权。交易方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广西柳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投集团”)。

  记者注意到,两家股权标的公司,2018年净亏损4723.67万元,2019年上半年未经审计净亏损3024.36万元。

  向大股东转让地产和纸业

  两家标的公司去年净亏逾4700万

  两面针称,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持有的房开公司80%的股权、纸品公司84.62%的股权,以及对房开公司、纸品公司、纸业公司的债权。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房开公司、纸品公司股权,及不再享有对房开公司、纸品公司、纸业公司的债权。

  企查查显示,房开公司的股东分别为两面针公司和柳州市两面针旅游用品厂(以下简称“旅游用品厂”)。其中,两面针公司持有房开公司80.00%股权,旅游用品厂持有房开公司20.00%股权。

  数据显示,房开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642.44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69.64万元;2019年上半年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153.71万元,未经审计净利润为亏损176.48万元。

  企查查显示,纸品公司的股东分别为两面针公司和旅游用品厂。其中,两面针公司持有纸品公司 84.62%股权,旅游用品厂持有纸品公司 15.38%股权。

  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4.2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4554.03万元;2019年上半年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1.95亿元,未经审计净利润为亏损2847.88万元。

  根据上述数据,房开公司和纸品公司两公司合计于2018年净亏损4723.67万元,2019年上半年未经审计净亏损3024.36万元。

  连亏13年

  股权投资助两面针“保命”

  公开资料显示,两面针起源于1941年,从一支牙膏起家,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拥有四大产业板块,包括大日化、生活用纸、医药、房地产

  其中,日化板块主要产品为牙膏(含酒店用品牙膏)、牙刷、洗涤用品、个人洗护品等,由母公司日化事业部、江苏实业公司、芳草公司负责经营;医药板块主要从事药品生产销售,主要产品为银杏叶片、苍鹅鼻炎片、银杏洋参胶囊、丹皮酚、细辛脑等,由亿康药业负责经营。

  2004年,两面针登陆资本市场,成为“牙膏第一股”,随后便提出多元化战略,在牙膏、卫生棉、纸尿裤、洗涤用品等领域同时发力,但却惨遭溃败,不仅没抓住日化行业的多品类市场,也未能坚守住牙膏这个大本营。2006年至2018年,两面针连续13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值。

  10月30日消息,两面针发布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8.82亿元,同比减少1.4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9.86万元,同比增加263.51%,扣非净利润亏损高达4343万元。

  两面针是靠什么将归属净利润扭亏为盈的呢?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1999年两面针投资中信证券股权以来,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这也成为两面针扭亏屡试不爽的“保命药”。

  1999年,两面针曾经作为发起人参股中信证券,投入1.52亿元,持股9500万股,占当时中信证券总股本的4.56%。

  在财报中,两面针坦承,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已经连续多年亏损,以前年度存在出售所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补充资金、弥补亏损的情况。本报告年度,虽然经营业绩有所改善,净利润扭亏为盈,扣非后净利润大幅减亏,但扣非后净利润依然亏损。公司主要金融资产已经所剩不多,公司将聚焦主业,围绕经营效益,持续改善经营,提升可持续经营能力。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和2016年,两面针分别出售中信证券股票1000万股和1162万股,成为当年扭亏的关键。

  2014年三季报显示,两面针归属净利润亏损1.156亿元,同比暴跌3281.52%。但2014年报显示,两面针成功实现营业收入11.87亿元,同比上涨0.29%;归属净利润2191万元,同比增长151.78%。原因为2014年底减持了1000万股的中信证券股票,从而获得2.58亿元的投资收入。

  2016年6月,两面针发布公告称,为锁定盈利,实现公司快速发展,拟在2016年剩余时间里择机出售不超过1162万股中信证券股票。2016年底,两面针按计划出售中信证券股票共计1162万股,获得约1.57亿元投资收益;两面针营业总收入达15.62亿元,同比上涨15.42%;归属净利润2690万元,同比猛增115.53%,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pictureIds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