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持续盈利能力或存疑?U盘发明者朗科科技收深交所问询函!创始人邓国顺曾高位减持套现?

2019-11-18 15:33:57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说起U盘,基本上很多人都用过,但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U盘的发明企业是谁。其实,U盘并不是产品名称,而是A股公司朗科科技(300042,股吧)注册的商标。

  最近朗科科技可能很“苦恼”,因为他拥有20年的U盘专利“99 专利”即将失效,失去U盘专利,就意味着他们核心优势的消失,意味着他们利润的下滑,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事情。

  11月14日,公司披露《关于公司核心基础发明专利权到期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核心基础发明专利“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的专利权期满终止日为2019年11月14日,并表示公司的专利运营业务对99专利形成重大依赖,该专利的到期将对公司今后的营业利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目前尚无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该专利到期后对公司经营造成的风险,公告发布第二天公司股价跌停。

议市厅丨持续盈利能力或存疑?U盘发明者朗科科技收深交所问询函!创始人邓国顺曾高位减持套现?

  此外,公司还表示专利主要集中于闪存等传统移动存储领域,而传统移动存储正日益被云存储、移动互联等加速取代,公司的主要专利技术面临被新技术取代的系统性风险。11月17日,朗科科技收到深交所火速问询。

议市厅丨持续盈利能力或存疑?U盘发明者朗科科技收深交所问询函!创始人邓国顺曾高位减持套现?

  一个专利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对于朗科科技来说,这个答案或许是肯定的!可以说公司高度依赖专利授权许可,把持U盘“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专利20年。根据历年财报,朗科科技一路走来靠专利10年赚了2亿,但从现在开始,躺着收钱的日子或将正式结束了。

  根据历史财务资料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专利授权许可收入为3,629.26万元,毛利率为100%,营业利润为3,629.26万元,占公司营业利润的47.21%。

议市厅丨持续盈利能力或存疑?U盘发明者朗科科技收深交所问询函!创始人邓国顺曾高位减持套现?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19年前三季度99专利授权许可业务产生的收入、利润金额及占比,该专利到期后公司的专利运营业务是否无法继续开展,是否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躺着收钱20年?深交所质疑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朗科科技是国内外最早涉足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领域的公司之一,并率先在业内推出了基于USB接口、采用闪存为存储介质的移动存储产品--闪存盘(U盘),并曾获得“优盘”作为其独占的商标(2015年9月被撤销)。

  朗科科技成立于1999年5月,2010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业务为闪存盘(U盘)、移动硬盘、固态硬盘、存储卡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相关专利运营。20年前,成晓华和邓国顺在深圳一间出租屋内发明了可以取代软盘的U盘。与很多创业者不同的是,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他们,非常重视专利保护,当发明U盘后,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去申请专利,而不是直接拿到市面上兜售。

  朗科较海外竞争对手更早提交了U盘专利申请,1999年就提交了专利,2002年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2004年美国国家专利局也通过了朗科的专利申请。时至今日,这一专利仍被认为是20年来,计算机存储领域唯一属于中国人的原创性发明专利成果。

  公司以核心专利为基础,在全球范围内围绕移动存储领域布局了众多的专利,形成“专利池”。早年期间,公司先进的技术、良好的业绩,让众多企业纷纷模仿,朗科科技自此也开始扮演了打假斗士的角色,通过专利战,很好地守住了自己的发明成果。例如2006年朗科起诉索尼专利侵权,最后索尼赔偿1000万美元;2008年朗科起诉美国PNY公司专利侵权,PNY赔偿771万美元……朗科的专利战屡战屡胜,各家U盘生产商也不得不主动向朗科缴纳专利使用费。

  专利背后,朗科科技因各种“侵权”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如今,专利到期,公司也表示专利运营业务对99专利形成重大依赖,该专利的到期将对公司今后的营业利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对此,深交所也质疑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深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以下情况:

  1.99专利对公司相关产品专利体系的作用和重要性,该专利到期后其他相关专利是否可以独立发挥作用,是否可以独立对外提供授权许可,专利池是否可能面临失效的整体性、系统性风险。

  2.要求说明99专利到期后其他厂商生产和销售移动存储产品是否还需要获得公司的专利许可,对公司移动存储产品销售业务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并结合传统移动存储行业面临的市场竞争状况和主要风险、公司移动存储产品近三年的收入和毛利率情况,说明专利到期后公司未来的主要赢利点,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3.要求列示目前已签订或正在执行中的专利授权合同的具体执行期限,99 专利到期后被许可方是否还会继续执行许可协议,是否可能存在潜在的法律纠纷。

  4.要求说明公司已胜诉且生效的相关诉讼和仲裁案件的执行进展,结合相关当事人的履约意愿和能力,说明是否存在无法执行或执行不充分的风险。

  5.要求说明公司是否还存在其他专利授权期间将在1年内届满的情形,如有,要求予以披露并说明对公司经营业务的具体影响等几项情况。

  蹭区块链热点?创始人邓国顺减持套现

  前段时间区块链概念受资金追捧,朗科科技也迎来一波“小高潮”。10月9日晚间,朗科科技公告中称,公司目前有两件“数字货币”相关专利,一件为外观设计专利“闪存盘(冷钱包)”,该专利申请日为2018年9月10日,授权公告日为2019年6月28日;另一件为发明专利“数字货币钱包、交易方法、交易系统和计算机存储介质”,该专利申请日为2019年2月27日,目前正处于实质审查阶段,尚未获得授权。

议市厅丨持续盈利能力或存疑?U盘发明者朗科科技收深交所问询函!创始人邓国顺曾高位减持套现?

  10月9日与10日两个交易日,朗科科技已接连迎来2个涨停。 随后,被称为“闪存盘之父”的邓国顺宣布高位减持。根据朗科科技发布的《关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持有公司股份43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1.63%)的股东、董事邓国顺计划自本减持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窗口期不减持)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01.2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3%)。

议市厅丨持续盈利能力或存疑?U盘发明者朗科科技收深交所问询函!创始人邓国顺曾高位减持套现?

  10月23日,朗科科技创始人邓国顺宣布高位减持之后,申请将其持有的朗科科技662.5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欧粉红,截至公告日,邓国顺已经全部质押其拥有的股权。

议市厅丨持续盈利能力或存疑?U盘发明者朗科科技收深交所问询函!创始人邓国顺曾高位减持套现?

  朗科科技凭借生产销售专利相关的产品盈利,另一方面,朗科科技也凭借着专利维权获得收益。如今朗科科技的核心专利即将期满终止,后续朗科科技将用什么支撑自己的业绩?深交所要求回复的几个问题或许也是投资者迫切想知道的答案。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