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投融资功能进一步完善 投行五大能力待开发

2019-11-22 08:40:00 证券时报网  程丹

  从2018年11月5日黄浦江畔的一声宣告,到如今55家企业登上资本市场,科创板在有序、高效的改革氛围中推进。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市场表现特点鲜明,改革经验向多层次市场传导,这对资本市场生态带来正面影响,市场参与各方需积极适应资本市场的新定位和发展,从市场监管、中介服务、企业选择上进行调整,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需要。

  改革向多层次市场传递

  科创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科创企业、实体经济是包括科创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之锚。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第一财经科创大会上表示,随着科创板的成功设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框架已经基本形成,改革需要在多层次上市路径上进行选择,总体来讲要建立一个灵活多样多层次的融资渠道,把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做大,一方面可以降低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发挥资本市场更重要的作用。

  “企业如果不符合科创板要求的,实际上还可以在创业板上市,如果不符合创业板上市,还可以在新三板挂牌。”李迅雷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建立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资本市场放在首位,其次才是“要健全现代金融体系,防范金融风险”,可见四中全会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上也对资本市场重要性给予了肯定。在此背景下,科创板可发挥更大作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融资功能、增加流动性、给予投资者资产配置上也要提供更多的机会。

  上交所市场发展与服务专业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勇称,上交所将不断完善科创板制度建设,一是继续坚守科创板定位,持续研究细化科创板定位把握的重点关注指标,完善把好科创板定位关的工作机制。二是持续完善科创板相关制度安排,创造条件让各类优质科创企业实现科创板上市。三是将提升对“隐形冠军”优质硬科技企业吸引力,设计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采取差异化服务模式,助力这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创业板改革也箭在弦上。记者了解到,深交所正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包括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把好市场入口关;改革完善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基础性制度,提升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制度包容性;完善退市制度,健全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把好市场出口关等。

  李迅雷认为,资本市场在考虑融资功能的同时,也要完善投资功能,近30年资本市场发展可以看出,投资者赚钱效应没有充分体现出来,需要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严格退市制度,促进市场的优胜劣汰。

  中介机构需跟紧市场需求

  科创板给市场带来生态变化的同时,也督促着中介机构不断完善服务,跟紧市场需求。

  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江禹表示,资本市场变化会重塑投行的业务模式,从传统以项目为中心逐渐转向以客户为中心,同时要体系化、系统化地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未来投资银行要有五大能力,才会更多满足客户的需求。

  首先,能够跨市场提供证券化产品,如在港股上市同时也能A股上市,登陆A股之后也能通过沪伦通方式发GDR。对投行来讲,如何围绕客户和企业提供一体化的跨市场证券化产品,是综合能力的体现。第二,如何能够全方位地拥有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包括估值定价、研究,配合企业进行投策关系管理,销售、金融产品分销等。第三,从过去更多关注企业成长的中后期,到需要更多服务企业客户的全生命周期,从前期成长型融资提供FA(融资顾问)、新三板等服务到IPO、再融资成熟之后并购、重组、整合等。第四,除了提供证券化产品,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投行还要有相应形成生态圈的闭环、提供资金配套的能力,包括以投行为主提供过桥融资、夹层融资、债务融资等。第五,投行要进一步为客户提供资源配置能力,协助企业把握产业周期,同时研究资本的周期,帮助企业配置资源,如提供并购的标的,进行产业的梳理和整合等。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认为,对公募基金而言,要与时俱进升级“价值投资”理念,发展与科创板定位和功能相适应的研究和投资方法,充分发掘科创企业的潜在价值。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