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MSCI:四大问题全部解决后会就进一步扩大纳入A股展开咨询

2019-11-28 07:07:32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周艾琳

  [ 包括中国A股和境外上市中资股票在内的MSCI中国指数了包含710只成份股,分别占到MSCI ACWI全球市场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4%和34%的权重。 ]

  11月27日,MSCI宣布,中国A股以20%的纳入因子部分纳入MSCI指数(包括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第三阶段也是最后阶段的实施成功完成。

  截至2019年11月26日市场收盘,MSCI指数将包含472只中国A股,其中包括244只大盘股和228只中盘股。MSCI ACWI全球市场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里的中国A股的比重将分别达到0.5%和4%。包括中国A股和境外上市中资股票在内的MSCI中国指数了包含710只成份股,分别占到MSCI ACWI全球市场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4%和34%的权重。

  值得注意的是,MSCI在27日也强调,在将中国A股进一步纳入MSCI指数之前,MSCI需要进行公开咨询,并根据解决国际机构投资者强调的剩余市场准入各项改革的进展进行审查。在MSCI此前(2018年9月到2019年2月)关于中国A股纳入的公众咨询期间,投资者强调有必要在考虑进一步纳入之前解决以下问题;MSCI表示,只有在解决了下述所有问题后,MSCI会就进一步将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的议题展开公开咨询,以继续促进国际投资。

  MSCI提及的四大主要问题包括:

  风险对冲和衍生品工具的获取:国际机构投资者需要获取具备流动性的在岸及离岸指数期货和期权,以扩大其在中国的配置并管理其风险敞口。股指期货和期权合约是全球投资者的重要风险管理工具,在像中国这样复杂、深度和层次多样的股票市场而言尤为重要。

  中国A股较短的结算周期:国际机构投资者强调,他们在应对中国A股较短的结算周期时仍面临重大的运营挑战和风险。中国内地目前采用的是T+0/T+1的非货银对付的交割结算制度。相比之下,MSCI ACWI中的大多数市场当前以T+2或者T+3货银对付的交割结算周期运行。

  具体这部分内容主要是指由于交割结算制度不同,外资如果要加仓A股,有时可能需要先把其他市场股票卖掉,但是,在不同交割结算制度下,外资卖了其他市场股票后,需要等待两天资金才能到账,但A股这边可能就已经需要付钱了,这种割裂有可能导致资金周转问题。也有外资行负责人此前对记者提及,部分外资行在其托管服务中包含了融资功能,托管系统能解决融资的问题,但其间外资行承担了一定风险。

  陆股通的交易假期安排:国际机构投资者担心中国在岸证券交易所与陆股通假期之间的错位。鉴于目前大多数全球机构投资者都依赖陆股通作为投资中国A股的主要准入渠道,重要的是对当前的交易假期制度进行审查,把投资过程中的不必摩擦减至最少。

  在陆股通中形成有效的综合交易机制:许多大型基金管理人和经纪交易商强调了对有效运转的综合交易机制的迫切需求。代表多个终端客户账户进行统一下单交易的能力对于帮助国际机构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实现最佳执行和降低操作风险至关重要。

  11月26日,MSCI董事总经理兼指数研究部环球主管Sebastien Lieblich在电话会议期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2019年的“三步走”进展顺利,互联互通机制十分强劲,没有投资者反馈出现任何问题。他也强调了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性,并称,“何时展开咨询尚无确定的时间表。开始的时点取决于监管层和A股市场对上述问题作出的改变,也不能说明年初就一定展开咨询。但在进一步扩大纳入因子前,一定会先展开咨询。基于咨询的结果,MSCI会决定是否扩大纳入因子。”

  附表 MSCI A 股扩容进度

  2019年5月 将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0%,同时将创业板大盘股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到MSCI指数体系中
  2019年8月 将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2019年11月 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潜在创业板标的)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体系中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