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泰军工年度策略报告】多重催化,军工行业有望底部反转

2019-11-29 07:44:16 和讯名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研究员:王宗超(S0570516100002)、何亮(S0570517110001)

  核心观点

  地缘压力下改革成长加速推进,行业有望迎来底部反转,建议加大配置

  强大军事实力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在外部地缘不稳定形势下,我国的军工改革和装备建设有望加速推进。我们认为,制造业是决定全球趋势变革的主要力量,军工制造业是典型的高端制造业,是制造强国战略的火车头。随着国企激励政策的大幅放宽,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市场的热点,军工有望在国企改革中担当重任。2020年是十三五国防装备采购的收官之年,受军改影响的订单有望加速释放,2019年两船合并有望拉开新一轮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大幕,2020年军工业绩驱动和主题投资机会并存,我们认为行业有望迎来底部反转,看好军工行业的投资机会。

  军工改革持续推进,资产证券化主题仍是主导逻辑之一

  军工改革包括科研院所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励改革、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等内容。2017年我国提出论证军品定价议价规则;2018年8月国资委推出国企双百改革行动方案;2018年11月中航沈飞(600760,股吧)成为首家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军工总体类单位,2019年11月国资委印发通知,大幅放开国企激励政策;2019年初至今,中国船舶(600150,股吧)、等陆续推出资产重组或资产置换方案。我们认为,军工改革在持续推进过程中,院所改制和混改加速有利于推动军工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因此2020年国企改革仍将是军工行业重要的催化剂,资产证券化主题仍是主导投资逻辑之一。

  航空装备列装进度不断加快,军工材料业绩快速增长

  根据装备建设五年规划前低后高的规律,2020年是十三五最后一年,前期受军工影响的装备订单有望加速释放。航空装备总机厂直接受益于装备订单释放,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实现稳步较快增长。军用新材料板块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8736亿元,同比增长20.17%,实现归母净利润19.84亿元,同比增长32.74%。军工新材料行业处于整个军工产业上游,率先受益于下游需求提升,是军工板块景气度的先验指标。当前宏观经济整体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但国防投入保持稳定,需求旺盛,而且军工装备制造又是未来引领我国高端制造产业升级的中坚力量,行业逆周期投资价值凸显。

  投资建议:业绩驱动和改革预期两个维度进行选择

  当前地缘压力不断增大,亟需加速军工改革和装备建设,我们认为以混改、激励改革为代表的军工国企改革,将给军工高端产业带来中长期制度红利;以军机产业链为代表的高端装备行业正在从技术拐点走向财务拐点,在军机20系列等机型上量、新材料、芯片国产化技术逐步成熟背景下,建议重点投资军工高端制造产业机会。建议关注军机产业链、国企改革、军工新材料等方面机会。业绩驱动型公司有:中直股份(600038,股吧)、中航飞机(000768,股吧)、光威复材(300699,股吧)、火炬电子(603678,股吧)、菲利华(300395,股吧)、钢研高纳(300034,股吧)等;改革预期:四创电子(600990,股吧)、国睿科技(600562,股吧)等。

  风险提示:军费增长低于预期,改革进度不达预期,产品质量与安全生产风险,武器装备研制进度不达预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究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