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收评:普涨格局再现!沪指收复3000点大关,金融股扛起领涨大旗

2019-12-17 15:06:14 证券时报网 

  受到逆周期调节政策预期向好、外资持续净流入、资本市场改革红利释放、货币政策以稳为先灵活适度、中美达成阶段性协议等利好因素影响,12月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

  继上周五大涨后,本周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走高,沪指今日重返3000点,券商、银行、保险等大金融股是助推股指走高的主要力量,而前期火热的科技题材走势有所分化,个股呈现一片普涨格局,涨幅较大的科技股、消费白马股有所调整,而低估值大金融等则大幅走高。

  对此,分析认为,目前来看,高概率的类滞涨担忧缓解的高概率情景正得到部分确认,已催化12月上旬指数连续温和反弹、科技成长高度活跃的行情;而中美经贸阶段协议进展积极的乐观情景提前发酵后得到确认,有望进一步驱动中级别上修行情,以低估值大金融蓝筹为首带动股指再上台阶。

  盘面上,行业板块全线飘红,券商、多元金融、银行、保险等金融股领涨,通信、有色金属、农牧饲渔、民航机场等表现比较活跃,装修装饰、高速公路、酿酒制造、农药兽药、钢铁等涨幅靠后。

  概念股方面,科技题材走势分化,MiniLED、OLED等继续大涨,国产芯片、光刻胶等有所调整,券商概念大涨,猪肉、鸡肉等养殖股反弹走高,稀土永磁、石墨烯、特斯拉、锂电池等表现较为活跃。

  截至收盘,沪指涨1.27%,站稳3000点,深证成指涨1.45%,创业板指涨1.2%,创一年半新高,两市合计成交7516.09亿元。

  在内外部环境均出现改善的背景下,北向资金再次大幅净流入,盘中净流入超100亿元,连续24日净流入。

  机构策略

  中信建投认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成一致,外部环境向好明确,从短期看由于仍然存在压力,预计仍将以震荡为主,但放长视角来看,外部环境明显改善,具备向好基础。内部因素将成为驱动市场发展的主要变量。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认加大基建投资,仍然利好建筑、建材、机械等周期相关行业。其次,政策鼓励的数字经济以及新基建辐射带动的TMT行业依然是未来的重点确定性受益行业。第三,会议再次明确资本市场改革,未来券商的作用强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下持续收益。最后,对于食品饮料和医药龙头估值调整后仍是买入机会。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保民生”为A股构建“底线思维”,高质量发展和金融供给侧改革相配合为A股提供“进攻方向”,中美贸易摩擦趋缓更重要的意义是排除“下行风险”,春季行情的逻辑基础已基本夯实。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