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玉龙雪山泸沽湖火了丽江!而丽江旅游净利却持续下滑,”门票下降”是元凶?

2019-12-19 17:36:19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提起丽江,你大概会想到古朴安逸的丽江古城,或者纳西人民心中的圣地玉龙雪山,还有那被当地摩梭人奉为“母亲湖”的泸沽湖...

  在这里,尽情地享受到了大自然赐予的一切,不管是茂密的森林还是圣洁的雪山;在这里,看着傣家的象鼓舞,喝着白族的“三道茶”,体检着哈尼族的奔放与热情,赞叹着纳西族的东巴文化,回味着摩梭人的走婚之旅......

  内有玉龙雪山、外有泸沽湖等优质资源,“丽江旅游(002033,股吧)”200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成功上市。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旅游,从以前少数人的专利已经变成了大众的狂欢,尤其是国庆节等节假日期间,我国的各大景点都是人潮涌动,不少城市也靠着旅游名气大增,成为人们口中的网红城市。

议市厅|玉龙雪山泸沽湖火了丽江!而丽江旅游净利却持续下滑,”门票下降”是元凶?

  在我国旅游行业热火朝天的当下,丽江旅游这两年的日子过得并不舒坦。业绩连续下滑、股东内斗、成本攀升这都是目前面临的窘况。

  经营业绩连续下滑

  根据丽江旅游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同比下降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降8.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0亿元,同比下降8.56%。

议市厅|玉龙雪山泸沽湖火了丽江!而丽江旅游净利却持续下滑,”门票下降”是元凶?

  其中,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72.82万元,同比增长3.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501.97万元,同比增长3.09%

  观察2019年前三个季度,三个季度的营收与净利同比增长均为负值。

  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丽江旅游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减少1.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减少6.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1亿元,同比减少7.46%。

议市厅|玉龙雪山泸沽湖火了丽江!而丽江旅游净利却持续下滑,”门票下降”是元凶?

  叠加2017年财务数据来看,连续两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对于2018年营收、净利润双降以及业绩未达标的原因,丽江旅游方面表示,2018年9月20日,云南省物价局下发了《关于降低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客运索道价格的通知》,将公司运营的三条索道票价做如下调整:玉龙雪山索道票价从180元调整为120元;云杉坪索道票价从55元调整为40元;牦牛坪索道票价从60元调整为45元。但这是2018年十月份才开始执行的,公司的营收却从2017年就开始下滑了。

  丽江旅游还存实控权之争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丽江旅游在2004年深交所上市,彼时实控人为玉龙雪山管委会。2008年开始,华邦健康(002004,股吧)通过公开市场不断买入的方式,购得当时丽江旅游第一大股东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丽江旅游控股股东丽江山峰旅游商贸投资有限公司的部分公司股权。

  2016年,“华邦健康”实控人张松山之子张一卓和“华邦健康”在二级市场分别购入“丽江旅游”股票至5%和9.26%的比例。2017年11月,“华邦健康”通过增资实现持有山峰公司56.23%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股权穿透图显示,山峰公司持有雪山公司20.50%股权,加上华邦健康直接持有雪山公司33.86%股权。华邦健康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合计持有雪山公司54.36%的股权,而华邦健康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松山顺势成为丽江旅游的实际控制人。

  最新的通达信软件系统资料也显示,张松山为丽江旅游的实际控制人。

议市厅|玉龙雪山泸沽湖火了丽江!而丽江旅游净利却持续下滑,”门票下降”是元凶?

  2017年12月14日,丽江旅游停牌核查3个月,复核实际控制人变化,其间玉龙雪山管委会也曾尝试回购股权。

  丽江旅游于2018年3月复牌时,雪山管委会与“华邦健康”先后发布了《情况说明》和两份《承诺函》。华邦健康同意自2018年3月13日起15个月内维持丽江旅游现状,在条件成熟时,华邦健康同意将直接或间接控制的雪山公司54.36%股权,转让给玉龙雪山管委会或玉龙雪山管委会指定第三方。雪山管委会在《情况说明》中表示,在《承诺函》得到有效履行的情形下,在不改变雪山开发公司现状的情况下,张松山合计有效控制“丽江旅游”29.99%的股份表决权。

  但在2019年6月,丽江旅游公告,双方就股权转让价格一事仍未能达成共识。

  利润下滑的元凶是“门票下降”?

  按理说,旅游业的公司业绩不好,最大的可能是游客减少了,但丽江旅游并非如此。

  事实上,今年云南的旅游业并没有下滑。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数据显示,全省上半年累计接待国内游客近4亿人次,同比增长18%,全省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233亿元,同比增长18%。

  上半年,“丽江旅游”三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210万人次,同比增长22%。其中,玉龙雪山索道接待游客147.87万人次,同比增长11.44%;云杉坪索道接待游客53.67万人次,同比增长67.91%;牦牛坪索道接待游客8.63万人次,同比增加11.80%。

  在索道运输客流量整体上涨的背景下,丽江旅游营收净利均出现下滑。丽江旅游将其归因于索道票价调整,2018年也是这个原因!

  有分析指出,索道成本费用相对固定,营收下降对利润影响较为明显,同时也会抬升丽江旅游成本费用率,降低盈利能力。2015到2018年,丽江旅游营业成本分别为1.94亿元、1.97亿元、2.06亿元和2.23亿元,这些攀升的成本在本就下滑的收入下侵蚀着利润。

  大股东华邦健康股权100%质押

  通过数据观察,截至三季报发布日,华邦健康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7837.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26%;华邦健康所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累计被质押7837.05万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其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股份总数的47.55%,占公司总股本的14.26%。

议市厅|玉龙雪山泸沽湖火了丽江!而丽江旅游净利却持续下滑,”门票下降”是元凶?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