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拥有朗姿、卓可、莱茵的朗姿股份怎么了?增收不增利市值蒸发了100亿

2019-12-27 19:24:03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当下的服装行业,国内竞争激烈,国外技术不断冲击,很多企业在夹缝中求发展。

  服装行业作为传统的消费品行业,受益于终端消费的逐渐复苏,已进入转型调整期,面临着消费不断升级、需求趋向多元的新变化。

  服装行业在2017年增长达到峰值以后,线下门店激烈的市场竞争及线上销售的冲击下,市场增长率逐年下降。2019年上半年女装市场表现也是喜忧参半,拉夏贝尔(603157,股吧)、太平鸟(603877,股吧)、朗姿股份(002612,股吧)、锦鸿集团(原维格娜丝)和日播时尚(603196,股吧)等企业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业绩“承压”。

议市厅|拥有朗姿、卓可、莱茵的朗姿股份怎么了?增收不增利市值蒸发了100亿

  公开资料显示,朗姿是国内上市高端女装第一股,以擅长多品牌运营著称。旗下核心品牌包括朗姿、卓可、莱茵。同时11年成立了定位超高端的利亚朗姿和走少淑女装路线的玛丽安玛丽品牌。大股东对韩国女装文化有深刻的理解。

  近年来,朗姿以收购、跨界的方式维持企业规模,女装、童装和医美,这几个貌似并不相关的业务,被冠以“泛时尚”的概念。

  但市场对朗姿股份的跨界似乎并不买账,股价持续低位,公司市值与高峰时期已缩水超2/3。业绩下降、关店等服装行业的常态,朗姿股份也未能幸免。

  朗姿股份三个季度报告盈利同比增长均为负

  梳理历史财务数据,截至1-9月,朗姿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29亿元,同比增长6.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下降14.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5亿,同比下降25.80%。实际上,朗姿股份从今年一季度至今都保持着营收同比正增长,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局面。

议市厅|拥有朗姿、卓可、莱茵的朗姿股份怎么了?增收不增利市值蒸发了100亿

  根据其今年以来的季度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朗姿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8%,净利润同比下降12.54%,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16.42%。今年二季度,朗姿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2%,净利润同比下降20.18%,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27.54%。

  收购韩国童装品牌进入童装行业

  2014年朗姿股份东渡韩国,以3.1亿元人民币拿下拥有40年历史、韩国婴童用品第一品牌的上市公司阿卡邦的控股权,由此切入童装赛道。

  发展两年,朗姿在童装市场算是有了一席之地。2016年阿卡邦纳入公司合并报表的营收为2.99亿元,全年为公司贡献的净利润为1391万元,仅占总利润比的7.61%。但是,其营业外收入却占到利润总额的27.62%,主要来自政府补助、个税返还手续费及存货盘盈,也因此,在2016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突然拔高,有了一次短暂复苏。

  但经过多年发展,童装领域并没有大的发展。通过朗姿股份2019年中报数据观察,朗姿童装业务营收3.64亿元,占总营收比为26.03%,同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

  跨界搞美容根本停不下来

  实际上,早在2016年,朗姿股份就开始布局医美领域。当年,朗姿出资3.3亿元控股四川米兰、四川晶肤等六家医疗美容医院(公司)。2017年12月末,朗姿医疗继续以2.67亿元收购西安市场最大的医美机构之一的“高一生”100%股权。

  目前,朗姿股份已拥有三大医美品牌“米兰柏羽”“晶肤医美”“高一生”,并设有十家分支机构,主要分布在成都、西安等地。去年,朗姿股份医疗美容业务实现营收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26%,合并后为公司贡献净利润2751.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42%,但依旧未能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力量。

  朗姿股份于今年5月25日宣布,公司现持有朗姿医疗58.81%股权,拟发行股份购买申东日、中韩晨晖、十月吴巽、南山架桥、合源融微持有的朗姿医疗41.19%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000万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相关中介费用、医疗美容旗舰店建设项目。其中,向交易对方发行的新增股份发行价格为9.02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3.51亿股。

  2019年9月初,朗姿医疗又拟斥资6300万元收购财报亏损的西安美立方60%的股权。2018年营收3375万元,亏损却高达1490万元;2019年上半年虽实现营收4596万元,但仍亏损324万元。

  医美能成为朗姿翻盘的利器?截至2019年中报,朗姿医美业务实现营收2.75亿元,为朗姿第三大业务板块,占总营收比为19.69%,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另外,医疗美容的毛利率为58.12%,仅次于毛利率为59.35%的女装。

  市值缩水超100亿,老板套现

  2011年8月间登陆A股中小板市场的朗姿股份是纯女装企业,曾在竞争激烈的中高端市场一度风生水起。

  按说,朗姿股份泛时尚的产业布局搞得还算风生水起,可公司的股价一直低位徘徊。目前,公司的总市值才40亿元左右。要知道,这家公司市值曾一度达到了150亿,缩水了2/3。

议市厅|拥有朗姿、卓可、莱茵的朗姿股份怎么了?增收不增利市值蒸发了100亿

  2014年股票解禁之后,公司老板申炳云、申东日、申今花(父子、兄妹)已累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票套现5.5亿。2017年5月2日,深交所曾发布了对朗姿股份实际控制人申东日、申今花和申炳云的监管函。上述三人因合计减持公司股份达到5%后,未停止减持并及时披露,违反了相关证券法律规定。

  传统服装产业却面临着不小的发展困境,或将迎来发展寒冬。在这样严峻的发展形式下,不少传统老牌服装企业接连倒下,原本光鲜的成绩单现在变得黯然失色。朗姿后续如何迎难而上,我们还需观察。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