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政策利好下水泥价格看涨,板块指数连续8日下跌

2020-05-21 21:41:50 新京报 

专家称,基建发展是一个重点,最近再次提出西部大开发等都说明基建发展在发力,整个大背景会决定原材料市场包括水泥钢铁等后续价格仍然看涨。

5月21日收盘,Wind水泥指数下跌0.41%,这已经是水泥板块指数连续第8个交易日下跌了。与水泥板块指数下跌成对比,受西部大开发战略重提及新基建发展,水泥价格在一路看涨。

板块指数8日连跌,概念股6涨12跌

4月29日,水泥板块指数上涨3.27%,成交额为75.10亿元,开启了水泥板块指数的持续上涨,5月11日,水泥板块指数迎来一个小高潮,最高触及2035.940,该日涨幅为3.74%,成交额为100.36亿元。

此后,水泥板块指数回调,连续8个交易日水泥板块指数下跌。截至5月21日收盘,水泥板块指数收于1908.410,下跌0.41%,成交额为52.56亿元。

5月21日,截至收盘,水泥板块相关概念股6只上涨,博闻科技(600883,股吧)涨幅居首位,为2.70%,上峰水泥(000672,股吧)、祁连山(600720,股吧)、华新水泥(600801,股吧)、塔牌集团(002233,股吧)和宁夏建材(600449,股吧)跟涨。金圆股份(000546,股吧)领跌,跌幅为2.65%,天山股份(000877,股吧)、青松建化(600425,股吧)、金隅集团(601992,股吧)、西藏天路(600326,股吧)、亚泰集团(600881,股吧)等12家上市公司股价跟跌。

水泥价格持续看涨

与水泥板块指数回调相反,水泥价格持续看涨。

5月20日,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报显示,本周水泥行业出货率保持高位,全国范围出货率92.1%,环比持平,需求旺盛下本周库存继续下降,除华北、东北外库存低于或等于去年同期水平,西北库存处于历史低位。

水泥价格继续提升,本周全国高标水泥吨价格为438元(环比+4元),其中西南(环比+15元至400元)、华中(环比+10元至503元)、华南(环比+10元至483元)上涨;全国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5月第二周)高2.2元。

Wind数据显示,全国水泥价格指数自4月22日以来持续上涨,由145.91点上涨至5月20日的147.98点。

政策利好基建,水泥企业受益

水泥价格上涨受供需影响,也受政策利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基建发展是一个重点,最近再次提出西部大开发等内容都说明基建发展在发力,整个大背景会决定原材料市场包括水泥钢铁等后续价格仍然看涨。

政策层面,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指导意见指出,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早在4月30日,证监会发文,为有效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证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并发布了征求意见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基建领域的REITs试点,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说,体现了基建发力进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的导向,使得投资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地位更加凸显,有助于宏观经济的复苏。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赵泽 校对 薛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