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实控人股权代持 存商誉隐忧 福昕软件科创板上会前取消审核

2020-06-17 16:56:56 和讯  Jumbo

  原定于6月29日在科创板上会的福昕软件,在距离上会前还有一段时间突然取消审核。

实控人股权代持 存商誉隐忧 福昕软件科创板上会前取消审核

  据了解,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昕软件”)一家PDF编辑器与阅读器开发公司,主营业务为向客户提供PDF电子文档软件产品及服务;产品服务还包括开发平台与工具以及基于企业内部服务器及云端的PDF相关独立产品。

  招股书显示,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为PDF编辑器与阅读器,截至2019年1-9月,来自PDF编辑器与阅读器的收入占比达77.98%。虽然公司把开发平台与工具项目也列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范畴,但是,近年来,来自开发平台与工具的收入逐渐下滑,截至2019年1-9月,仅占总收入的10%左右。

  股权代持问题未解

  福昕软件是从新三板转板科创,但在转板上市前,福昕软件并未完全解决其股权代持的问题。在首次IPO申报稿中一点也未披露,福昕软件是不清楚上市公司信披规则吗?显然,这种侥幸心理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被上交所问询后,福昕软件才具体坦白,公司曾发生三次股权代持,关联方为公司实控人熊雨前和股东熊伯胜。据悉,实控人熊雨前持有福昕软件51.22%的股份。

  其中,熊伯胜先后两次以为公司部分员工希望认购公司股票但无法开户的理由代持股份合计金额为1486.32万元。第一次是发生在2015年筹划定增时;第二次在2016年7月至2019年9月期间。但据IPO日报报道,熊伯胜仅在2016年任职了福昕软件的人力资源部部门经理。

  而实控人熊雨前则分别在2018年5月、12月,2019年1月,通过熊伯胜账户出资买入陈鸿、林美香等2名员工合计3000股股票;买入上海云皋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4.5万股股票;买入联储证券有限责任公司13.3万股股票。

  更有意思的是,熊伯胜仅出现在定增股东名单里,此后股东名单再无此人。而熊雨前与熊伯胜是否存在血缘关系,招股书亦为说明。熊伯胜是否为熊雨前代持股权亦未可知。

  而取消上会审核是否与股权代持有关?

  存商誉隐忧

  招股书显示,2016-2019年,福昕软件实现的营收分别为1.77亿元、2.21亿元、2.81亿元、3.6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068.20万元、2567.65万元、3848.78万元、7413.57万元。业绩表现靓眼。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一度超过全球知名公司Adobe、Nitro。

实控人股权代持 存商誉隐忧 福昕软件科创板上会前取消审核

  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报告期内,公司进行了大量的收购,导致公司账面商誉、无形资产增加。

  2018、2019年,福昕软件发生商誉减值损失分别为204.96万元、479.3万元。截至2019年,福昕软件商誉的账面净值为7,936.13 万元,占总资产的17.03%。

  其中,福昕软件商誉大头是其2017年收购的美国公司CVision,占2019年年末商誉的63.01%。据招股书,公司以850万美元为基础价格收购了Cvision100%股权。此外,子公司CVision还因迟缴税款被税务局处罚,共计处罚金额4856.35美元。

  除此而外,福昕软件还与已在港股上市的金山办公存在多年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案件未解决。从2015年,福昕软件将持有WPS办公软件的金山办公告上法庭,告其侵犯了公司PDF编辑的知识产权,到2020年4月,这场侵权之战还在继续。

  主营产品存高危漏洞

  据了解,福昕软件的主营产品PDF编辑器及阅读器在报告期内多次被曝存在重大安全漏洞。

  2019年10月,媒体报道称,PDF软件福昕PDF阅读器(Windows版)存在八处漏洞,或将影响超过4.75亿用户。这些漏洞均可允许黑客在该软件中远程执行代码,但需要受害者事先访问恶意网站或打开恶意文件。随后,福昕发布相关更新,并督促用户尽快安装。福昕软件总裁熊雨前公开表示:福昕软件非常关注并致力于完成修复这一安全问题,从而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与身份的验证。

  仅过去半年,2020年4月,福昕软件再次曝出重大安全漏洞。浙江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4月23日预警显示,福昕软件曝出大量高危漏洞,其中一些漏洞使远程攻击者可以在易受攻击的系统上执行任意代码。

  

(责任编辑:刘海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