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华依科技IPO:财务数据变化蹊跷,负债率高达66%,多次出现税务问题遭行政处罚

2020-07-20 15:54:02 和讯网  雷风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雷风

  近日,上海华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不超过1821.1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00 %,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测试中心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上海华依科技IPO:财务数据变化蹊跷,负债率高达66%,多次出现税务问题遭行政处罚

  据和讯网观察了解, 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动力总成智能测试技术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 事汽车动力总成智能测试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提供相关测试服务, 致力于以业界领先的测试设备和测试服务为汽车动力总成产品的品质保障及改 进、工程试验和开发设计提供数据依据和智能分析,进而支撑和推动汽车产业动 力总成领域的智能转型升级。

  公司专注服务于汽车领域知名客户,深入了解客户和行业的需求,不断改进 自身技术水平,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积累了大量的行业经验,获得了行业内 主流客户的广泛认可,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上汽通用、广汽本田、长安福特、长安 马自达上汽集团(600104,股吧)、一汽集团、东风集团、福田汽车(600166,股吧)、江淮汽车(600418,股吧)、奇瑞汽车、潍 柴集团、广西玉柴、蔚来汽车等。

  公司资金压力过大,负债高达66%

  根据最新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短期流动负债2.67亿,负债合计3.10亿,总资产4.68亿,可以测算公司负债比率高达66%,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86.1%。公司资金压力过大,对于未来正常经营来说非常严峻。

上海华依科技IPO:财务数据变化蹊跷,负债率高达66%,多次出现税务问题遭行政处罚

  财务数据变化蹊跷,令人匪夷所思

  报告期内,公司业绩飘忽不定。净利润2017年329万,2018年866万,到了2019年突然猛增至4020万,这个利润数字变化有些异常。再到2020年1-3月,又回归至-976万。

上海华依科技IPO:财务数据变化蹊跷,负债率高达66%,多次出现税务问题遭行政处罚

  募集资金用途再次揭露财务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用途中包含“智能测试设备扩能升级建设项目”、“测试中心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1.5亿元,占总募集资金的38.5%。募投资金中大部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流动贷款,足以说明公司财务风险严重,公司经营风险较为重大。

上海华依科技IPO:财务数据变化蹊跷,负债率高达66%,多次出现税务问题遭行政处罚

  公司多次出现税务问题,遭行政机构处罚

  1、2018 年 6 月 27 日,上海华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收到西安市 未央区国家税务局草滩税务所的行政处罚决定(西未国税罚〔2018〕546 号), 上海华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被认定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 报送纳税资料,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二条的相关规定, 被处以罚款 1,100 元。

  2、2018 年 8 月 1 日,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向上海华依科技发 展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出具《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锦税税罚告〔2018〕 87 号),因其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2013 年 7 月 1 日至 2013 年 9 月 30 日、 2013 年 10 月 1 日至 2013 年 12 月 31 日)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 纳税资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二条的相关规定,罚款 4,200 元;

  3、2018 年 8 月 16 日,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西湖区税务局向上海华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杭州第三分公司出具《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杭西税罚〔2018〕 37 号),认定上海华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杭州第三分公司未按照规定设置和保管账簿或保管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 十条第一款第(二)项的相关规定,处以罚款 2,000.10 元;

  4、2018 年 10 月 8 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安消防支队向华依检测出具《行 政处罚决定书》(沪浦公(消)行罚决字〔2018〕3159 号),认定 2018 年 9 月 10 日华依检测在疏散通道内作办公使用,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违反了《中华 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的相关规定,处以罚款 8,000 元。

  5、2019 年 8 月 8 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霍塔浩福出具《行 政处罚决定书》(沪市监浦处字(2019)第 152019002388 号),认定霍塔浩福住 所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韩城路 189 号 4 幢 1 层 1A103 部位,自 2014 年5月起其未经核准搬迁至浦东新区祝桥镇远航路662号院内从事汽车变速箱测 试技术服务的经营活动,未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的责令改正通 知书限期内改正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的相关规定,责令霍塔浩福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20,000 元。

  公司短期面临巨大的财务风险,可持续经营问题出现可能性较大,并多次出现税务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和讯网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