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2020中报: 近三位数增长 每日鲜语稳居高端鲜奶第一品牌!

2020-08-27 18:09:40 和讯 

  8月26日,蒙牛乳业(2319.HK)发布2020年中期财报。业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蒙牛各项业务均已实现了强劲复苏,收入达375.3亿元,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可比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4%。其中,蒙牛鲜奶业务实现了近一倍的超预期增长,“每日鲜语”三位数增长,稳居高端鲜奶第一品牌。分析人士认为,消费重心受疫情影响转向健康营养的背景下,蒙牛发力高端优质奶源建设、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及新零售建设,是鲜奶业务高速增长的原因所在。

蒙牛2020中报: 近三位数增长 每日鲜语稳居高端鲜奶第一品牌!

  最年轻的业务板块 奔跑速度最快

  毛利高、契合健康消费重心,加之近年来冷链物流的快速完善,低温鲜奶领域现在已经成为国内乳企争相加码的新赛道。

  从2017年开始,蒙牛便开始了低温鲜奶业务的全国布局。2017年4月,蒙牛正式成立鲜奶事业部,低温鲜奶品牌包括每日鲜语品牌和现代牧场品牌等。业绩数据显示,成立仅三年,蒙牛低温鲜奶业务成长迅猛,尤其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实现了突破性增长。

  低温鲜奶业绩的快速增长,是两个“大势”、一个“精心”的结果:大势之一,社会消费重心逐渐向健康、营养转向,今年上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速了这种转向的进程;大势之二,低温鲜奶保质期短,即时配送要求高,而冷链物流近年来的快速成长,为低温鲜奶的迅速铺开提供了迅捷便利;同时,蒙牛也对产品结构进行了“精心”调理。2019年,每日鲜语先后推出了0脂肪鲜牛奶、冷萃咖啡拿铁等新品。今年4月,每日鲜语继续提供高品质产品,推出新鲜屋系列、沙漠有机鲜牛奶,营造出更富生机的产品阵列。

蒙牛2020中报: 近三位数增长 每日鲜语稳居高端鲜奶第一品牌!

  打造高端优质奶源 从源头确保每滴奶的高品质

  对高端优质奶源的掌控,是蒙牛低温鲜奶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核心原因。不同于超高温灭菌、保质期较长的常温奶,低温鲜奶一般采用巴氏消毒法进行灭菌处理,可以更好地保留鲜奶的风味物质与营养成分。

  乳企就需要在源头掌握优质奶源,打造从奶源到渠道的完整产业链。今年上半年,蒙牛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有机乳品公司、中国唯一一家符合欧盟有机标准有机乳品公司中国圣牧的单一最大股东,深化了高端有机奶源的布局;同时战略投资了现代牧业、富源在内的规模化牧场集群,蒙牛奶源战略进一步完善,另外,蒙牛还在巴彦淖尔市建设总投资逾1000亿元的中国乳业产业园西部中心10万头奶源基地项目,及在河北启动“万吨奶源规划”,将在五年内增加奶牛存栏15万头,年产生鲜乳100万吨。

蒙牛2020中报: 近三位数增长 每日鲜语稳居高端鲜奶第一品牌!

  奶源建设,在蒙牛看来属于“有战略驱动的前瞻性投资”。从奶源开始,蒙牛理顺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实惠乳品的每一个环节,这也是每日鲜语获得高速增长的主导优势所在。

  创新研发精益求精 于高处寻觅更高处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低温巴氏鲜奶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5.2%,但目前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仍不足世界人均消费量的1/3。这预示着中国的乳制品消费市场仍有很大发展潜力,同时低温鲜奶的市场蓝海更为宽广。

  乳企要更好地挖掘市场份额,就需要在创新研发上更加精益求精。作为以3.6g乳蛋白、120mg高钙高营养指标傲视众多市场同类产品的每日鲜语,已经成为鲜奶行业新标杆。背后是蒙牛一方面加速推动自身研发实力,另一方面联合巨头,在科研、现代化加工上双向加码的结果。

  通过联合行业最领先的科研力量,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和加快行业发展,业内人士预计,蒙牛在强化自身科研能力建设的同时,也将推动鲜奶业务更上台阶,从而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