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股份持续扩产 拟投25亿建硅棒项目

2020-09-22 07:10:4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

  光伏行业扩产动作不断。21日晚间,隆基股份(601012,股吧)(601012)公告称,当日公司与丽江市政府签订《单晶硅棒三期项目(年产10GW单晶硅棒建设项目)投资协议》,就公司在丽江新增投资建设年产10GW单晶硅棒项目(三期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隆基股份全资子公司华坪隆基将作为三期项目的投资和运营主体,承担满足年产10GW单晶硅棒产能所需的生产性设备设施的购置和安装、流动资金等,华坪隆基总投资预计约25亿元(含流动资金)。

  记者注意到,2016年7月、2018年4月,隆基股份曾分别与丽江市政府签订了丽江年产5GW单晶硅棒建设项目(一期项目)投资协议、丽江年产6GW单晶硅棒建设项目(二期项目),两期项目均已全部投产。针对最新的三期项目,隆基股份称是“根据战略发展需求”。

  资料显示,云南省作为我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我国沿边开放的前沿,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核心建设区,太阳能(000591,股吧)资源丰富、水力发电量富足,工业硅产量居国内前列,具备发展高效单晶光伏全产业链得天独厚的条件。

  隆基股份表示,本次签订的项目投资协议符合公司未来产能规划的战略需要,该项目投产后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高效单晶硅棒产能,抢抓光伏市场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市场规模和竞争力。公司将根据项目实施计划召开董事会进行项目可行性分析测算并及时披露。

  对于光伏行业而言,近期的一项热点就是“十四五”规划中,光伏、风电等在内的新能源装机占比目标有望进一步上调。基于这一背景,已有隆基股份、晶澳科技、上机数控(603185,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扩产计划。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指出,“十四五”规划关键抓手是非化石能源占比,这一比例在2019年底为15.3%。而根据规划,2030年、2050年要分别达到20%、50%,“十四五”规划这一指标可能定在中位数17.5%~18%。目前来看,受欧洲绿色复兴计划启发,这一指标可能上调。

  从隆基股份的情况来看,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公司单晶硅片年产能约55GW,单晶组件年产能约25GW。为保障市场供给,公司加快推进了规划产能的建设进度。

  上半年,隆基股份完成了对越南光伏企业的收购,实现了银川15GW硅片产能以及泰州5GW、咸阳5GW组件产能部分投产;其他在建的西安泾渭新城5GW电池、西安航天基地7.5GW电池、嘉兴5GW组件、云南三期硅片项目进度正加速推进。

  面对市场需求的增长,要保障产能扩张稳步实施,原材料供应是重中之重。近期,隆基股份也在强化对上游原料的掌控力度,公司与亚洲硅业签署了为期5年的多晶硅料长单采购合同,采购量合计12.48万吨。在多晶硅料供应偏紧的当下,此举无疑为后续发展提供了支撑。

  根据隆基股份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1.41亿元,同比增长42.73%;实现归母净利润41.16亿元,同比增长104.83%。此外,公司的持续扩产也带来市占率的提升,组件全球出货量跃居第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