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显示行业关键材料国产化 东旭集团联手天水市打造中国最大OLED载板生产基地

2020-10-09 17:46:27 和讯 

  近日,甘肃省天水市与显示材料国产化龙头企业东旭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联手在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入巨资共同建设大型新材料产业园,打造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OLED(有机电激光显示)载板生产基地以及一系列新型关键材料国产化项目。这是继东旭集团与四川绵阳、河南安阳、广西南宁等国资合作后的又一重大力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推动显示行业关键材料国产化 东旭集团联手天水市打造中国最大OLED载板生产基地

  据悉,天水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是天水市近年来引进的最大的工业产业项目,也是践行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甘肃省、天水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助力天水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机

  甘肃省天水市是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基础雄厚,是全国老工业基地和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近年来,天水市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方位“筑巢引凤”,为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众多高新企业集团踊跃投资、兴办实业,已初步形成以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医药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对天水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高度关注,强调该项目的实施对于优化天水市工业产业结构,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弥补高新产业链条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要求天水市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要作为促进天水工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抓好落实,确保有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早日建成投产发挥效益。

  据了解,天水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将分两期建设,其中首期建设投资规模为70亿元,主要包括50亿元的“G6-OLED载板玻璃项目”和20亿元的“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及制瓶项目”。天水市国有资产投资平台天水工投公司与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000413,股吧)的子公司河北光阳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两家项目公司负责实施建设工作。

  天水市副市长张栋梁表示,天水市与东旭集团共建的天水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广、经济效益好。该项目的引进符合中央和甘肃省关于高质量发展和“六保”“六稳”的总体要求,符合政企互利共赢、携手共同发展的价值取向。

  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表示,东旭将以速度最快、质量最优、技术最先进、投资最节省、效益最好的“五最”标准,精心规划设计,科学组织调度,高效有序推进,努力把天水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成为产业的标杆项目,为促进天水市及甘肃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加速OLED产业链国产化

  手机、电脑、汽车等显示产品的广泛应用,与老百姓(603883,股吧)的生活更加密切。显示面板既是电子信息显示产业的关键战略材料,也是当今半导体高科技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

  随着5G技术的发展,显示面板产业不断更新迭代,OLED显示技术应用于智能手机和大尺寸电视屏幕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趋势,OLED产业化进程加快以及终端需求增长将带动该产业链的快速扩张。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OLED产业链仍处于成长期,国内OLED行业投资主要集中于下游面板制造,上游显示材料和生产设备制造环节还十分薄弱,这对于产业链的国产化进程提出了更为紧迫的要求。在国家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显示上游核心配套材料的国产化对于OLED等新型显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关键。

  显示材料国产化龙头企业东旭集团本次携手天水市政府打造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OLED 载板生产基地,正是其持续释放国产化新动能,保障新型显示产业链安全的重要布局。

  2010年以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问题突出,液晶玻璃基板全部被美日企业垄断,完全依赖高价进口,成为被“卡脖子”的关键材料。东旭集团厚积薄发、依靠自主创新形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发展成为中国本土最大、世界排名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企业,打破国外巨头的全球垄断地位,保障事关国计民生的关键产业不受制于人。目前,东旭集团已形成了具有综合竞争力的显示材料产业集群,其液晶玻璃基板项目、高端盖板项目曾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

  据东旭集团相关研发负责人介绍,公司抢抓新型显示迭代机遇,致力OLED载板相关工艺技术研发,已实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玻璃配方,并在高代次适配性、轻量化、薄化、第三代柔性显示技术等方面拥有绝对优势,并于今年6月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本次建设中国目前最大的OLED载板生产基地,代表公司在OLED载板玻璃柔性显示领域的技术取得突破后,正式进入大规模产业投资建设,将助力国产OLED显示产业发展,保障我国新型显示产业链安全。

  李兆廷表示,东旭集团多年来始终坚守着“保卫民族产业安全”的信念,将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核心技术的布局与赶超,抢抓机遇,加大产业化力度,积极发挥在新型显示等战略性产业国产化进程中应有的作用,不断夯实产业地位。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