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璞数控IPO:除了利润啥也不缺只凭“黑科技”挺进科创板

2020-12-25 20:49:12 挖贝网 

近日,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璞数控”)首发上市已通过“问询”阶段,即将提交上市委过会。

投资者面对这家可能登陆A股的高科技公司,应该了解公司的业绩、成长性、毛利率、技术实力等必要信息,以便进行价值投资。

尤其是科创板上市首日可能出现破发情况,投资者尤其需要在了解公司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市场估值。

业绩不佳但凭借科技实力上市

招股书显示,拓璞数控成立于2007年,公司主要面向航空航天领域提供智能制造装备和工艺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包括五轴联动数控机床、航空航天部/总装智能装备和智能化生产线等。

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8项,形成了9项核心技术和3大类智能制造装备。

公司已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金奖”和“航天科技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并成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多项科技攻关课题的主持或参与单位。

与竞争对手相比,公司的智能制造装备在飞机蒙皮及壁板铣削加工、火箭箭体筒段铣削加工、钻铆、搅拌摩擦焊接等多方面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核心产品性能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国际竞争对手同类型装备的技术水平。

不过,公司也坦承在整体资产规模、营收规模、净利润水平等方面与国内外竞争对手存在一定的差距。

招股书披露,拓璞数控的竞争对手包括瑞士斯达拉格集团、法国法孚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国内竞争对手包括A股上市公司日发精机(002520,股吧)(002520)、海天精工(601882,股吧)(601882),我们可以对三家中国公司进行横向比较,以便获得有利于市场估值的参考信息。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拓璞数控营业收入分别为945.11万元、2.29亿元、2.2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239.42万元、-1358.79万元、-1281.39万元。

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2017-2019年日发精机营业收入分别达15.51亿元、19.69亿元、21.6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达5924.77万元、1.51亿元、1.76亿元。

2017-2019年;海天精工营业收入分别达12.81亿元、12.72亿元、11.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达1.03亿元、1.02亿元、7671.84万元。

横向比较可见,拓璞数控的营收规模、净利润水平确实与竞争对手相距甚远。尤其是日发精机、海天精工均连续大量盈利,而拓璞数控却是连续大量亏损。

就这个条件也能够上市吗?事实上还真的有资格。

上交所《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第二条规定:支持和鼓励科创板定位规定的相关行业领域中,虽未达到前述指标,但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

其中第三种情形是: 发行人独立或者牵头承担与主营业务和核心技术相关 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

这意味着,只要有国之重技,其他都不重要。仅根据这条例外规定,拓璞数控就可以进入科创板首发上市的绿色通道。

毛利率凭借“柔性制造”后来居上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7-2019年,拓璞数控的毛利率分别为1.35%、32.25%和36.85%。日发精机毛利率分别为35.12%、36.97%、35.66%;海天精工毛利率分别为24.97%、23.93%、22.13%。

数据显示,拓璞数控毛利率整体呈增长趋势,但2017年毛利率低得离谱。公司解释称2017年受四川华龙商业火箭项目无法交付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较少,导致分摊的固定成本较大。同时公司2017年为开拓市场,部分设备报价较低,导致产生亏损。随着工艺技术的不断积累和客户认可度的提高,公司产品定价能力逐渐增强,以及业务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使得2018年和2019年交付的设备盈利空间大幅增加。

公司毛利率有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趋势,原因是公司产品主要为定制化生产,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标准化产品。看来,公司具有与时俱进的“柔性制造”竞争优势

研发投入占比鹤立鸡群

招股书显示,2017、2018、2019年,拓璞数控研发费用分别为2633.05万元、3685.07万元、5840.61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78.60%、16.11%、25.76%。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018、2019年,日发精机研发费用分别为8582.06万元、8869.50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36%、4.11%。

2018、2019年,海天精工研发费用分别为5582.91万元、6134.26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39%、5.27%。

横向比较可见,拓璞数控虽然连年亏损,但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却鹤立鸡群,以致于2019年研发投入金额已与营业收入多几倍的海天精工相差无几。这显示公司确实具有以“黑科技”在未来获得跨越式发展并一举超越竞争对手的进取心和意志力。

估值独缺业绩共振 寄望研发突破

截至2020年12月24日收盘,流通市值达33.5亿元的日发精机股价达6.07元,动态市盈率达38.5。年内低点为2月3日的6.01元,高点为5月29日的9.03元。该股涉及今年颇为热门的国防军工概念,前三季度走势活跃。

海天精工流通市值达63.3亿元,股价,12.13元,动态市盈率达53.0。年内低点为2月3日的6.31元,高点为8月24日的16.27元。该股涉及高端装备概念,由于高端装备国产化政策风生水起,前三季度相当活跃,有过连续涨停板行情

根据拓璞数控的主营业务描述,应该涉及国防军工、航空、高端装备等概念,热点不缺,研发激情不缺,只是利润暂缺,估值一时难以形成共振。但是资本市场有炒预期的传统,如果拓璞数控的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或许不必等到业绩爆发,也可以估值高企。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