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1.11) | 恒指现分歧地产银行被挖掘

2021-01-11 19:26:46 智通财经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周一盘面的特征就两个字:分歧。无论是对于后市的看法还是对于板块的看法都是如此。指数相对好理解,涨这么多,震荡一下也正常,看空的在往下砸,而继续看好的则在下面承接。截止收盘,恒指报27908.2点,涨0.11%,成交金额2541.5亿港元。

而板块方面的分歧则来有点突然,最明显的就是光伏板块,今天是全线重挫,信义光能(00968)跌10.41%,保利协鑫能源(03800)跌10.2%,福莱特(601865,股吧)玻璃(06865)跌7.95%。从行业本身来看,并没有看到有直接的利空因素。不过既然下跌了,就一定有它的逻辑。

笔者认为有几点:1,光伏题材炒作的时间已经很长,涨幅也相当大,这两天有媒体提到估值过高,抱团炒作要注意风险等等,整体的意思就是要降温,慢涨可以,但要注意节奏。2,在打提前量,本轮炒作的核心在于美国新任总统对于清洁能源的大力推广,引发需求端的预期强烈,随着政策方面逐步趋于明朗化,这块的预期差在减弱。不过,对于光伏的前景依然还是值得看好的,因为基本面改善是长期的逻辑,只不过短期看法有分歧。另外就是大宗商品今天也走弱,这个逻辑传导主要是从黄金类个股走弱开始传导的。

从根源上来说是美债收益率的攀升导致黄金的避险需求在减弱,内在也有美元走强及美国权力交接顺畅之后的环境在变化。

再看大消费类,“水茅”农夫山泉(09633)今天的跌幅有点大,跌了6.91%,海底捞(06862)因为传股东配售7500万股涉资约47.16亿元下跌7.55%。整个消费类个股情绪都不稳定,包括李宁(02331)等。

在老热点纷纷处于松动之际,最后一个汽车板块算是挽回了尊严。周末密集消息在刺激这块,包括特斯拉不断降价及股价不断创新高,还有蔚来在成都NIO Day 2020发布了全新量产车型ET7,战况搞得比较激烈,没想到的是蔚来采用新的半固态电池这个消息直接干崩了一批锂电池类个股,实际上是属于错杀,替代也没那么快。估计主要也是受到抱团松动的大环境影响。

港股这边,就继续往汽车方面发酵,龙头比亚迪(002594,股吧)(01211)因为获哥伦比亚逾千辆电动巴士订单继续大涨6.66%,比亚迪DM-i平台暨新车预售发布会将于今晚19点30分在深圳举行。长城汽车(02333)也继续破顶,情绪大好之下,资金就转而炒作汽配这块,如福耀玻璃(600660,股吧)(03606)、耐世特(01316)、浙江世宝(01057)。郑煤机(601717,股吧)(000564)因为有股权转让方面的利好也表现不错。

今天比较意外的是地产股的走强,上周五央行、银保监会2020年末划出两条房地产贷款占比红线,有4家一线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超越上限,与这些银行合作的主流房地产上市公司有22家,踩线银行未来将收紧房地产贷款,地产公司融资将进一步承压。应该说,划红线这块政策早已经在实行,对于有运作稳健且有实力的大地产公司而言这并不构成利空因素。相反,一旦在年末业绩方面有超预期的话,反而就变成了机会。今天龙头房企万科企业(02202)、融创中国(01918)、中国恒大(03333)、碧桂园(02007)均出现集体上涨。

同理,银行类今天也表现抢眼,上海银行(601229)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这也是上市银行2020年首份业绩快报。上海银行预计2020年全年营收、净利较三季度均实现由负转正。这意味着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速很可能提前在2020年年报就会有修复的机会。相关品种邮储银行(01658)、招商银行(03968)、交通银行(03328)、建设银行(00939)等均受到市场青睐,银行这类低估值稳健分红的品种真被市场逐步挖掘。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运营商股价再度集体上涨。中国移动(00941)涨5.78%,中国联通(00762)涨5.67%,中国电信(00728)涨1.53%。其中中国移动 这两天的成交量达到660多亿,底部巨量成交显然不是一般的资金所为,关注后市的持续表现。

个股方面:舜宇光学(02382)近期走势强劲,12月舜宇光学的手机镜头出货量同比/环比增长2.5%/1.3%,公司的主要看点是电动汽车(通常配备ADAS和许多摄像头)的强劲增长前景及无人驾驶技术提升车载镜头和其他汽车零部件业务(LiDAR)的发展。

恒指在分歧之后,关键看后续的修复情况,另外需要关注外围弹劾事件对股市的影响。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