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事件!中办国办重磅发文,什么情况?

2021-02-01 17:00:44 证券之星 

指数全天震荡走高,个股涨多跌少,短线情绪回暖,市场整体赚钱效应好转,跌停个股以业绩雷为主。

板块分化仍然比较严重,资金主要围绕注册制次新做投机,C秋田微股价翻倍,且从创业板扩散至科创板及主板,此外,可降解塑料概念大涨,6只个股涨超9%,其余,白银、银行、煤炭等板块盘中拉升。

从基本面来看,年报预告接近收尾,中小盘股压力逐步释放,但1月主要经济数据将在2月初披露,届时可能会对市场走势形成扰动因素。

同时,近期重要会议强调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变化,在货币政策“稳”字当头、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政策导向之下,货币政策也并不具备快速收紧的基础,对于长期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判断。

截至收盘,沪指涨0.64%,报收3505点;深成指涨1.36%,报收15024点;创业板指涨0.99%,报收3159点。沪股通净流入28.47亿,深股通净流入6.13亿。

中办、国办重磅发文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1月31日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

在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面,《方案》提出,坚守科创板定位,突出“硬科技”特色,评估完善注册制试点安排。

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建立与市场板块、产品风险特点相匹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鼓励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增强监管的全面性、一致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监管不到位的金融改革举措不能贸然推出。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确保金融改革行稳致远。

对于提高长期资金权益投资比例,《方案》中指出药推进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鼓励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法依规与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和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合作。

研究完善保险机构投资私募理财产品、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和债转股的相关政策。提高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权益投资比例,开展长周期考核。

业内认为,《方案》将有助于加快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吸引力、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新股大爆发

在热点全线萎靡后,创业板注册制新股意外迎来资金炒作。

“C药易购”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30%,深交所自今日10时22分32秒起对该证券实施临时停牌;“C秋田微”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30%,深交所自今日09时43分01秒起对该证券实施临时停牌。

此外,C中英、C信测也因盘中涨幅过大而临停,其余涨停以及涨超10%的公司中半数为次新股。

一般来说,新股上市首日容易大涨,此后涨跌幅会趋于平稳,以往对注册制新股也大体如此,但如今这一规律似乎正在打破。

据统计,注册制实施的去年12月以来上市的新股中,业绩预告2020年年报归母净利润增幅下限超30%的共有31家公司。

之江生物、海优新材、恒玄科技、豪森股份和中伟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下限均超100%。

31家公司在1月底收盘价距公司上市以来最高价回调幅度超30%的合计有20家公司,其中豪森股份、会通股份、科翔股份、步科股份和鼎通科技回调幅度较大。

注册制个股的巨幅震荡的出现已有一段时间,因为注册制改革的一个重要亮点就是取消了新股上市首日44%的涨幅限制,改为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这就让新股在上市之初有了自由发挥的空间。

当然其中也有可能是有人鼓动散户抱团,比如对于C药易购等注册制次新股,有网友在股吧中公开鼓吹“必炒”。

不过,国内对于公开荐股有着严格规定。根据相关规定,任何不具备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或投资顾问执业资格的机构和个人,都不能在公开场合荐股。广大投资者应当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抱团外的投资机会

就后市而言,市场将在3450-3700点横盘震荡,抱团暂不会瓦解。无需过分担忧市场,短期下调都是上车机会。

短期宏观流动性最紧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从目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A股公司业绩增速基本较高,目前业绩回升趋势确定对市场整体估值仍有较强支撑。

由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季节效应,历史上A股在春节前往往较为弱势,节后则经常出现“开门红”行情

节前三大方向值得关注:一是年报业绩呈现高景气的行业;二是业绩优秀、逻辑清晰、估值合理,适合新基金建仓的白马龙头;三是有望受益于疫情好转迎来复苏的行业。

对于抱团外的投资机会,机构认为绩优蓝筹仍是下一个阶段行情的核心风格,重视非抱团绩优蓝筹股的机会,尤其是景气度高的全球定价周期品与中游制造业。其次是横向看估值性价比高的、筹码结构合理的行业以及预期充分调整,回归基本面增长的行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