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大跳水,但牛市没有理由现在结束

2021-02-26 18:49:01 和讯名家 

 

  文 | 《巴伦周刊》中文版撰稿人 郭力群、康娟

  特别是利率上升就意味着侵蚀了未来现金流的价值。

  2月26日,追随隔夜美股跌势,亚洲股市全面回跌。A股全天震荡下行,三大指数均跌超2%。截至收盘,沪指跌2.12%,深成指跌2.17%,创业板指跌2.12%。港股恒指亦低开低收,以全日低位28,980点收市,在港股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大跌超千点,跌幅达3.64%。

  2月25日,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这给股市和黄金带来压力。当日,道琼斯指数下跌559.85点,至31402.01点,跌幅1.8%,较周三的历史高点有所回落。标普500指数下跌96.09点,至3829.34点,跌幅2.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78.53点,跌幅3.5%,至13119.43点,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始于科技股的抛售浪潮终于蔓延到市场大部分板块。

  此外,受其影响,美元指数突然飙涨,大宗商品几乎全线收跌,离岸人民币跟随大跌超400点。

  在资金轮动中,倒是一个月前备受散户追捧、随后泡沫破裂的GameStop重振雄风,单日股价涨逾18%,每股重返100美元以上。

  截至发稿,美股三大股指期货仍在下跌通道中。预示26日的美股市场的情绪仍不乐观。

  美债突然拉升,“惊艳”所有人

  美股的暴跌源于美债收益率的突然飙升。2月25日,美国公布了至2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73万人,少于预期的83.8万人。美国至2月1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录得441.9万人,为连续第六周回落。同时公布的还有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录得4.1%。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威廉姆斯当日表示,随着美国经济从冠状病毒大流行中复苏,强有力的财政支持和疫苗接种不断推进可以帮助提振美国经济,并带来几十年来最强劲的增长。

  也是在同一天,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1.4%以下升至1.52%。盘中更是一度升至1.614%,创下2020年2月1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1月底的时候,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1.09%。在过去5个交易日,已经连续4天爬升。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波动了超过半个百分点。

  《巴伦周刊》在此前的分析文章中就曾警告,美债收益率上升是美股面临的迫在眉睫的风险。有三个原因都可能造成收益率的大幅上升。

  首先,由于经济增长预期升温,实际利率可能上升。由于经济增长预期升温也会推动上市公司利润增长预期上升,因此利率上升这一股市面临的风险不是很大。但如果经济加速增长,会带来目前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还能实施多久的疑问,而过去一年股价的飙升正是由这些政策支撑的。

  其次,通胀率加速上升会导致收益率上升。由于比较基数较低,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大部分发达国家的通胀率都会同比上升。但还有一种更严重的通货膨胀形式:疫情期间生产和供应被中断,疫情后需求会上升,导致整体供应不足。如果由此产生的通胀加速上升,投资者将很难在任何资产类别中躲避通胀风险,债券估值和央行应对措施进可能会发生变化,从而给股票和信贷风险溢价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通货膨胀仍然是2021年和之后几年全球投资组合面临的最大风险。

  第三,由于信贷(违约)风险加大,政府债券收益率可能上升。虽然一些央行会通过宽松货币政策压低收益率,但公共部门的违约风险会上升,例如没有获得美联储直接支持的州和政府发行的债券。此外,欧洲央行(ECB)也可能取消对欧元区各国政府的支持。

  投资者在担心什么?

  截至目前,美债收益率上升主要是由经济复苏下、市场对利率和通胀走高的预期推动的。

  为了安抚市场,美联储官员近日连续释放鸽派信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月24日在国会表态时重申,经济与劳动市场明显好转前美联储会不会改变超宽松货币政策,并对通胀升温风险轻描淡写。

  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表示,在实现最大就业率和价格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之前(通货膨胀率升至2%),央行将继续购买债券,利率也将保持在当前接近零的水平。

  尽管如此,投资者仍忧心疫情爆发后以超低利率、大规模资产收购支撑市场的美联储会可能提前变更政策,不利于美股后市。

  特别是利率上升就意味着侵蚀了未来现金流的价值,而增长型公司(通常在技术领域)期望在未来获得更多利润。这也是近期持续科技股低迷的原因。

  牛市还没结束?

  不过《巴伦周刊》认为,情况也许并没有那么糟。

  首先,美联储已明确表示可以接受通胀率在一段时期内上升,在经济和就业状况比目前有更明显好转之前不会加息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也指出,投资者的担忧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收益率的上升是有正当理由的,因为经济正在好转,还因为金融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前所未见的冲击之后正在恢复正常。杰富瑞(Jefferies)股票策略师史蒂文·德桑蒂斯(Steven Desanctis)说,“如果上市公司利润继续改善,就可以吸收收益率上升给股市带来的压力。”

  Truist Advisory Services首席市场策略师凯斯·勒纳(Keith Lerner)称,二战后收益率上升的时期共有16个,标普500指数在其中13个时期内都实现上涨,年化总回报率为13%。也就是说,收益率上升和股票上涨往往可以齐头并进。举例来看,2009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了1.6个百分点,标普500指数当年的回报率为26%。

  勒纳认为,虽然有关市盈率升降以及美联储何时调整政策的争论会加剧股市波动,但这并不意味着牛市会终结,他说,“这只是把股市推向了下一个阶段。”

  高盛(Goldman Sachs)美国股票首席策略师大卫·科斯汀(David Kostin)认为,到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涨至4300点,较年初上涨约10%,全年上涨14%。摩根大通(J.P. Morgan)给出的目标价更高,为4400点,波动区间在4200点至4600点之间。

  《巴伦周刊》认为,在收益率上升之际肯定会有输家也会有赢家。许多高速发展的软件股将处于劣势,公用事业等板块的吸引力也会下降。但经济复苏最终将推动所有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美股牛市也就没有理由结束。

  巴伦VIP读书会预告

  【巴伦封面2021合辑】限时特价!

  应广大读者需求,【巴伦封面2021合辑】终于与各位见面了!

  从现在开始,您可用超值优惠,获取《巴伦周刊》2021年封面文章的中文翻译数字版,全年至少50期。

  全年封面文章(数字版)售价600元,优惠价为300元。今年是《巴伦周刊》创刊100周年,为感谢中国读者支持,现在您只需要218元,便可拥有这个合辑。

  购买了【巴伦封面2021合辑】,我们还将赠送您《巴伦周刊》英文版12个月数字订阅权限(售价1600元)。

  也就是说,花费218元可获得2200元的权益!

  限时优惠,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抢购【巴伦封面2021合辑】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