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券商再传并购“绯闻”,牛市“乾坤”已定?

2021-03-12 18:05:39 和讯股票  小水

  3月12日午后,部分媒体出现“消息人士称,京东正就收购国金证券(600109,股吧)部分或全部股权进行谈判”的新闻。受此消息影响,国金证券直线拉升封涨停板,按目前国金证券429.2亿元的市值计算,27%的股份价值约为人民币115.8亿元。如果成功,收购国金证券将是京东在中国45万亿美元金融市场上的最大一笔收购交易。

  国金证券董秘办回应,经公司向控股股东了解,确认该消息不实。就此次不实信息,公司将发布正式公告,一切信息以公司相关公告为准。今日收盘后,国金证券已发布正式公告辟谣。

  不过,投资类交流群中,部分投资者不自觉地将券商被收购与牛市联想起来,难道牛市真与券商并购有关联?

  国金证券、国联证券计划“联姻”

  沪指未现明显波动

  事实上,去年国庆节前后,国金证券曾一度涉及重大资产重组。2020年9月20日,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双双发布停牌公告,计划“联姻”。根据公告,此次分两步推进:第一,国联证券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的股份;第二,国联证券拟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

  而在2020年10月12日晚间,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双双公告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双方称,在停牌期间相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重大事项相关工作,就相关事宜进行洽谈,并就本次转让与本次合并与交易相关各方进行了积极、充分的沟通。由于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转让及本次合并方案的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交易相关方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这也意味着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合并宣布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沪指呈小幅波动走势。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消息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2020年9月21日)上证指数收报3316.94点,小幅微跌;重组失败后,首个交易日(2020年10月13日)最高冲至3361.83点,期间大盘振幅不超过5%。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信建投证券传闻“合并”

  大盘上演普涨行情

  同年7月A股3000多只个股集体“井喷”,7月2日,便有媒体报道称,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两大头部券商有合并计划,且该计划已获得两家券商党委批准。当日深夜,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双双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未曾召开过党委会审议批准上述传闻所称的相关计划,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然而,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次日开盘,中信建投大涨,近乎以涨停态势开盘,一举超越中信证券坐上内资券商市值规模“头把交椅”。

  随后,上交所就该事项向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下发了问询函,关注的核心问题是两券商是否向相关股东征询所涉报道事项,相关股东是否在讨论收购中信建投股份事宜。5日晚间,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几乎同时回复上交所辟谣。

  同花顺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传闻出现后,沪指大幅上行。7月3日之后的数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最高涨至3458.79点,相较消息发布后当天3152.81点,涨超近10%。

  回到牛市与券商并购关系的问题,如果单独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合并的传闻看,似乎券商收购与股市行情有一定的联系,但是国金证券、国联证券合并事件则可以将该观点证伪。事实上,去年七月沪指的行情更多是因为海外大放水,境外通胀预期上升,引发的A股通胀预期交易。疫情期间,全球主要央行大放水、各国财政也大范围“撒钱”,造成全球通胀预期飙升。尽管国内央行相对比较克制,但是在全球大水漫灌的环境下,想要独善其身并不容易。输入性通胀的担忧导致7月A股的普涨。

  通过以往经验来看,券商收购与大盘走势的相关性似乎不大,也并没有必然联系。牛市预期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会有所提升,市场上涨;行情疲软的预期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会有所降低,市场下跌。

  如果硬要找券商收购与大盘走势的交集,更多应该是大盘行情催化出券商收购的传闻。在股市行情上涨中,投资者总会或多或少为市场的涨跌找理由,而因牛市受益的券商股就是最好的理由。因此,大盘行情火热更容易催化券商的“绯闻”。

  综上,在交易过程中,投资者更应当着力于市场分析和判断,关注宏观经济政策,了解行业动态,发现并坚守优秀、不贵的好公司,切记听消息,盲目跟风炒作。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