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和新能源之后,航空装备会不会成为新风口?

2021-03-12 20:00:00 和讯名家 


航空装备,国之重器。

作 者 / 大师兄

编 辑 / 小市妹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蓝图中,高端装备制造业无疑是完善自主可控、奠定强国根基的重要一环。其中,芯片、新能源和航空装备可能是未来5-10年最重要的三条行业赛道。

过去2年来,芯片和新能源相继成为热门话题,并在资本市场获得极大追捧。

还没那么火热的航空装备产业链,会不会成为资本市场的下一个风口?

1

航空装备,国之重器

航空装备是真正的大国重器,特别是在我国经济突飞猛进、经济利益遍布全球而国际环境日益复杂的背景下,航空装备的发展更是和国家安全息息相关。

作为典型的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航空装备的技术门槛远高于新能源汽车,与芯片行业类似。

但是,航空装备很大部分应用于军工领域,对国外依赖不可能太高,所以中国在该行业的技术积累、产业链建设和国际竞争力上都明显高于芯片。

在军机层面,中国已经能生产最先进的战机,和美俄之间并无代际差别;在民机层面,虽然波音和空客仍在全球占据垄断地位,但以中国商飞为代表的大飞机制造商正在迅速崛起。

虽然技术上已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经济上具备强大实力,但是国产航空装备的规模与之并不匹配。

目前,我国军机仅3000多架,而美国军机多达13200架,是中国的4倍之多。民机的国内市场,更是被全球霸主波音和空客牢牢占据。

巨大差距之间,无疑是巨大的发展空间。

从芯片和新能源车的发展轨迹来看,政策的扶持是航空装备产业大发展的重要基础。由于航空装备的下游买家往往依靠财政支出,政策对其的影响更是极其重要。

军机的发展,受益于国防支出的增加和空军现代化的加快。

最近几年,中国军费一直保持了高于GDP的较快增速,这是弥补经济发展对国防建设历史欠账的合理选择。

根据今年两会公布的预算草案显示,2021年全国财政安排国防支出预算13795.44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6.8%,仍高于GDP的目标增速6%。

考虑到我国军费占GDP的比重仍然较低,未来军费仍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可以预期的是,未来10年,军机需求很可能保持10%左右的增长率,10年市场总量有望达到18000亿,年均达到1800亿。

民机的发展则受益于政策对国产大飞机的高度重视。根据中国商飞发布的2019-2038年民机市场预测年报显示,未来20年,将交付50座级以上新机9205架,总价值约1.4万亿美元,年均市场空间约700亿美金。

从产业链来看,航空装备行业的上游主要是航空材料供应商,航空材料包括铝合金、钛合金等金属和碳纤维、陶瓷复合材料等,代表企业有南山铝业(600219,股吧)、西部超导(688122,股吧)和光威复材(300699,股吧)等;

中游主要是航空发动机、机体零部件、航空电子、机载设备等供应商,代表企业包括航发动力(600893,股吧)、中航高科(600862,股吧)和中航电子(600372,股吧)等;

下游是总装主机厂,代表企业包括中航沈飞(600760,股吧)、中直股份(600038,股吧)和洪都航空(600316,股吧)等。

▲来源:前瞻经济学人APP

2

细分龙头,潜力巨大

中航沈飞:歼击机摇篮,国产战机唯一上市平台

中航沈飞是我国歼击机的摇篮,国人耳熟能详的歼-11、歼-15、歼-16均出自这家公司。其中歼-11是目前空军的主力机型,歼-15是唯一的航母舰载机,歼-16是空军的新一代主力机型。

此外,公司还有在研的第四代隐身战斗机“鹘鹰”FC-31及包括了“利剑”和“暗剑”两种机型的无人机业务,“鹘鹰”FC-31未来可用于接替歼-15航母舰载机,而无人机业务则是顺应了未来无人化作战的大趋势,优先卡位优质赛道。

中航沈飞未来业绩增长的主要看点,在歼-15和歼-16。

歼-15主要受益于未来国产航母数量增加带来的大量新装需求;而歼-16作为2017年首次列装的新一代战机,具备远距离超视距攻击能力和强大的对地对海打击能力,今后可能会成建制配备,需求也有望大增。

作为A股市场战斗机第一股,自2016年借壳中航黑豹上市以来,中航沈飞的业绩保持了较快增长。

营收从2016年的178亿增长到2019年的237亿,年复合增速10%;扣非净利润更是从亏损1.09亿到8.44亿,实现了巨大的飞跃。2020年前三季度,其营收增长19%,扣非净利润增长27%,仍然保持着较快增速。

目前,我国歼击机总量只有美国的54%,存量中将近一半是二代战机。

相比而言,美军全部是三代及以上机型,未来我国歼击机的总量增长和存量升级的增长空间都极为可观,对中航沈飞的业绩增长构成强力支撑。

去年12月,中航沈飞还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沈飞公司以2.44亿元转让其所持有的沈飞民机32.01%的股权,此后将进一步聚焦战机主业。

值得一提的是,沈飞民机2019年亏损近8000万元,去年1-8月亏损扩大至1.79亿元,股权转让同时将显著增厚公司2020年业绩。

航发动力:航空发动机绝对龙头,业绩加速增长

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是飞机制造成本中最大的部分。其中军机发动机占整机成本约20%,民机发动机占整机成本约25%。

按照前文对国内飞机市场规模的测算,加上维修和维护需求,航空发动机每年的市场空间将达到1600亿人民币。

在我国航空发动机领域,航发动力具备垄断性地位,是国内唯一具有研制涡喷、涡扇、涡轴、涡桨等全种类军用航空发动机的企业,唯一的三代主战机型发动机提供商。

此外,航发动力还是我国商用发动机的唯一生产企业,负责这部分业务的是控股子公司中国商发。

目前,中国商发为国产大飞机C919配套研制的发动机已接近其使用的进口发动机水平,预计在2025年将投入航线运行,以逐步实现国产替代的目标。

显然,作为技术壁垒极深的公司,中国航发未来10年很可能成为中国航空装备大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业务发展上具备较大的想象空间。

而且,随着军品采购模式的变化和逐渐进入民用发动机市场,公司净利润率可能会有较大幅度提高,未来营收和盈利均可能实现高速增长。

据相关机构的保守估计,未来10年,其营收总和可能超过10000亿,净利润总和可能达到50亿-80亿的规模。

光威复材:军民两用碳纤维龙头,航空材料替代核心标的

作为高强度、耐高温、耐腐蚀的轻量化材料之王,碳纤维目前的下游主要应用场景包括风电、航空航天、体育和汽车等行业,其中风电和航空航天分别占总需求的25%和23%,是需求量最大的领域。

但是,论销售金额,航空航天领域占据了碳纤维市场的一半左右,这是由其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决定的。飞机和航空器对碳纤维的强度、寿命和稳定性要求极高,因此航空级别的碳纤维价格远高于其他行业。

军用航空领域,光威复材的T300系列产品经过极其严格和复杂的程序,在2007年通过验证,进入壁垒极高的军品供应链体系。

近几年来,公司军品重大合同金额持续稳定增长,从2018年的7.4亿,增长到2020年的9.9亿,年化增速超过10%。随着军费开支的逐年增加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军工领域的碳纤维应用前景十分乐观。

民用航空领域,国产大飞机C919的量产将对公司形成长期利好,当然相关产品开发和通过漫长认证是实现业绩的前提,同时于大飞机的量产进度和生产量对其后续业绩落地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达国家在航空航天领域碳纤维的使用比例达到 20%-25%,而我国目前仍不到3%,未来国内碳纤维替代空间巨大。

近年来,公司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2012年到2019年,公司营收从4.23亿增长到17.15亿,年复合增速22%,同期扣非净利润从0.78亿增长到4.59亿,年复合增速30%。

碳纤维材料技术含量较高,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光威复材对研发的极其重视。其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超过11%,在A股300多家公司中排名第三,在20家碳纤维公司中排名第一。

当然,光威复材的营收中有很大部分是来自风电等其他领域,碳纤维在这些领域的拓展,也关系着其业绩走向和未来发展。

■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市值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