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科技与新疆天业共同投资2亿建设10万吨/年PBAT项目

2021-03-19 09:12:26 挖贝网 

挖贝网3月19日,东华科技(002140,股吧)(002140)近日发布公告,2021年3月18日,公司与新疆天业(60007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天业”)在新疆石河子市签署《股东出资协议》,约定共同投资建设10万吨/年PBAT项目,并设立“中化学东华天业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作为项目公司,建设和运营PBAT项目。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0万元,其中:本公司出资10,200万元,占51%;新疆天业出资9,800万元,占49%。

公告显示,投资标的基本情况:本公司联合新疆天业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PBAT项目,并设立项目公司进行建设和运营。

PBAT项目建设背景:近年来,我国持续推出塑料污染治理顶层设计,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发布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相关意见,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2020年、2022年、2025年为节点,明确了控制“白色污染”的时间表及限用、禁用范围,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公布了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限塑”具有巨大的市场商机。据智研咨询统计,新疆地区仅农用膜的市场用量达到24万吨/年。

PBAT是对苯二甲酸(PTA)、己二酸(AA)和1,4-丁二醇(BDO)的共聚酯,作为可生物降解材料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的可降解性和生物安全性已通过欧盟、美国等全球性认证。PBAT性能和普通塑料聚乙烯PE接近,基本满足通用塑料要求,可应用在包装材料、餐饮用具、卫生用品、地膜等一次性用品,通过产品改性还可以用于医用材料、光电子化学、精细化工等领域。PBAT技术发展相对成熟,目前国内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包以及工程化应用专利技术,并有生产装置稳定运行业绩,且产品质量优良。

项目建设方案:建设地点:新疆石河子市北工业区内。

本公司从工程技术条件、生产运营费用、建设投资费用等方面进行了比选,认为石河子市园区配套公用工程设施完善,能相对降低建设投资金额;项目公司紧邻天业集团BDO装置,可按供需计划保质保量提供BDO原料,距PTA、AA产地相对较近,原料就近优势明显;天然气价格、工业用电价格较低,可有效控制动力燃料成本;同时,可享受所得税等园区系列优惠政策。

建设内容、规模及周期:项目总体规划50万吨/年,一期建设10万吨/年PBAT项目,一期计划占地约150亩,预计建设期1年。后期建设依据情况再行启动。

投资估算: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为64,960.52万元,项目报批总投资为55,952.25万元,建设投资为52,091.56万元(含建设期利息),最终投资额以经审计的竣工决算为准。项目资本金20,000万元由项目公司股东方按股权比例自筹,债务资金拟采取向银行融资等方式解决。

据了解,目前传统化工产品市场日趋饱和,我国石化和化工行业呈现高端化发展特征,可降解塑料等化工新材料日渐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导方向。在新市场形势下,本公司确立了“技术集成、工程承包、投资运营”的业务定位,提出了“差异化、实业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选择PBAT项目作为公司实业业务的突破口,对推动本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挖贝网资料显示,东华科技系中央控股的大型工程公司,拥有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甲级,业已形成以化学工程、环境治理工程、基础设施工程等为主业,环境运营等实业、商业保理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业务格局,全力建设“国际化的承包商、投资商、运营商”。

来源链接:http://www.cninfo.com.cn/new/disclosure/detail?plate=szse&orgId=9900003261&stockCode=002140&announcementId=1209409239&announcementTime=2021-03-19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