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资信林青:债市多频震荡,融资呈分化趋势

2021-03-24 15:10:58 和讯网  Fay

  联合资信2021年中国债券市场展望论坛于3月23日举行,联合资信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林青在会上表示,2020年债券市场违约事件持续发生,行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尤其是永煤等高等级信用债违约对债市造成了较大冲击。目前债市表现出明显的多频震荡特征,融资呈分化趋势。

  林青表示,在“稳杠杆”的长期政策取向下,金融资源的配置需要进一步优化,尤其是部分过剩产能行业的企业,将难以像过去得到银行信贷或是非标融资的支持,信用风险可能加速暴露。2021年货币政策大概率边际收紧,企业尤其是弱资质企业的信用风险可能会重新暴露,进而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流动性分化格局或将重演。

  “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再融资压力和难度相对较大。”林青称,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经营普遍承压,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民营企业营业利润增速出现断崖式下滑。短期内,疫情对民营企业的冲击还将持续,民营企业经营现金流将持续承压。所以违约风险仍然较大。

  国有企业方面,在林青看来,弱资质国企融资难度加大;城投企业花式违约有所增多,非标风险频繁暴露,这些事件对市场信仰和区域融资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相关地区城投企业再融资难度加大。区域信用债融资将呈结构性分化态势,经济低迷、财力较弱或信用风险频发的东北、中西部等区域融资能力或受到一定程度压缩。

  对此林青建议,应从多个维度推动债市融资健康发展。监管层面,推动多层次债券市场建设,大力发展高收益债券市场;持续推进民营企业融资支持政策,促进优质民企信用偏好修复。投资者层面,培育多层次投资者体系,提升投资者投研能力。中介机构层面,中介机构应通过勤勉、审慎、专业的核查工作,提供债券承销、尽职调查、审计评级等专业服务,保障债券发行人、投资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