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两市指数走势分化沪指涨0.46% 白酒板块集体回暖 北向资金净买入23.21亿

2021-04-16 11:41:51 新浪网 

4月16日消息,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稀缺资源板块领涨。盘中,指数一度全部翻绿,汽车、煤炭板块持续走强,二胎概念、医美概念、知识产权、文化传媒先后拉升;钛白粉、国防军工表现低迷,光刻胶、第三代半导体等芯片概念股遭重挫。临近午盘,两市指数走势分化,白酒、数字货币大幅回暖;稀土、化工板块走弱。总体来看,大盘黄白线走势背离,权重股部分回调,中小市值股全线飘红,两市超过3300个股上涨。截止上午收盘,沪指报3414.74点,涨0.46%,成交额为1761亿元;深成指报13672.76点,跌0.05%,成交额为2420亿元;创指报2770.81点,跌0.71%,成交额为774.6亿元。

从盘面上看,煤炭概念、数字货币、白酒等板块涨幅居前,芬太尼、中芯国际概念、国家大基金持股等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白酒概念

伊力特、青青稞酒(002646,股吧)、老白干酒(600559,股吧)、金徽酒(603919,股吧)、水井坊(600779,股吧)等多股大幅上涨。

消息面:

在泸州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上说,去年饮料酒的利润,白酒行业贡献了88.5%。“十三五”末,白酒行业的利润较“十二五”末增长了117%。

2、国防军工

捷强装备、新研股份(300159,股吧)、火炬电子(603678,股吧)、北摩高科、中航光电(002179,股吧)等多股遭受重挫。

消息面:

中信证券指出,“十四五”是军工行业的快速发展期,不同于2014年前后“资产注入”的主题逻辑,军工行业投资正转向以“基本面驱动”为主导,而预计2021Q2将成为首个景气印证期。

消息面:

1、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6日表示,作为近两年推动食品价格上涨比较大的因素,猪肉价格已经连续几个月处于同比下降。目前,在各地保供稳价各项措施作用下,生猪产能得到了显著恢复。生猪存栏在一季度末同比增长29.5%,生猪存栏连续六个季度都是环比增长,生猪产能恢复比较迅速。从这个角度来讲,猪肉价格持续下行的基础是有的。

2、备受关注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何时公布?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回应称,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多资料,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将在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信息上增加更多更细的信息,大量增加普查公告,因此,准备工作相应有所增加,将加快工作进度,力争早日公布人口普查结果。此前3月份,刘爱华曾表示,初步打算在4月份上旬召开发布会,公布普查的结果。

3、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介绍,与疫情前相比,运输总周转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3.7%,恢复势头良好;旅客运输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9.4%,其中国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4768.3万人次,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货邮运输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3.7%,其中全货机完成货邮运输量26.4万吨,同比增长4.6%。

4、近几日,关于“深房理”炒房的舆论不断发酵。一方面,有的深圳大行内部悄然排查相关楼盘风险,另一方面,建行等国有大行否认了“深房理”关联楼盘抽贷断贷。对此,一位深圳大行人士表示,该行正在自查相关楼盘有多少套已经做了房抵贷,但未有进一步动作出台。建行深圳市分行回应称,相关报道中关于“建行对这几个楼盘的‘抵押云贷’业务谨慎”“公司客户是这些盘的,也被建行要求抽贷了”等说法均不属实。

5、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发电65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4%,比2019年3月份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5.8%,日均发电212.2亿千瓦时。一季度,发电190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8%,两年平均增长5.3%。

后市前瞻

百瑞赢认为,短期还是维持此前的观点,市场仍处在筑底的过程,精力、信心和耐心都会被反复消耗。但也无需急躁,这里走的有多复杂,中期的反弹力度就有多大。目前而言,在指数没有下探3350一线的双底明确支撑前,尽量减少操作,保持半仓以内的筹码即可。

德讯证顾表示,昨日成交量只有6600亿,炒不动大市值股,只能玩中小市值股,量能不释放指数很难有太大改观。鉴于目前这种每周发13只新股的新常态,吸血效应会对二级市场产生极大冲击,成交量或会持续萎缩。股价高企的机构抱团股休想短期内解套,大量高市值股票将被边缘化。但是,国内经济发展迅猛,一季度GDP极有可能大超预期,有实体经济兜底,股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大盘仍处在慢牛行情中,中长期的调整有助于夯实阶段性底部。在调整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根据大盘强弱变化微调模型参数,在推演过程中适当调节计算标准。总之,交易不随意,低吸要果断。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