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预增却惨遭跌停 券商把脉一季报行情投资

2021-04-17 11:20:5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实习记者 贺南伊 胡容玉 良好的业绩并不意味着股价不会闪崩。

4月15日,中广核技(000881,股吧)(000881.SZ)、沈阳化工(000698,股吧)(000698.SZ)、周大生(002867,股吧)(002867.SZ)纷纷跌停。这几家公司并非业绩暴雷,其前一晚反而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实现同比扭亏,甚至翻倍增长。

而像这样前脚刚发布大幅预增的业绩预告,次日便遭到市场冷遇,甚至跌停的现象近期几乎每天在上演,其中也不乏中国中免(601888.SH)这样的代表核心资产的行业龙头公司。

对于需要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4月15日前须披露第一季度业绩预告。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15日,两市共有138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一季度业绩预喜(包括预增、扭亏、续盈、略增)的公司为1057家,占比高达76.48%。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共有734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幅翻倍,约占业绩预喜公司的7成,超过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一半。

对于A股今年一季度整体预喜率较高的现象,券商机构认为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剔除基数效应影响,将2021年一季度业绩和2019年一季度或者2020年第四季度相比,哪些公司还同样保持着良好的业绩增长?哪些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虚高”?

72股预计净利同比增长超10倍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15日,已披露了含净利润变化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1382家上市公司中,预增655家、扭亏321家、略增74家、续盈7家、预减49家、续亏216家、首亏45家、略减13家、不确定2家。

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Wind数据统计显示,共有734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幅翻倍,约占业绩预喜公司的比例为69.38%。其中,72家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倍。

从申万一级行业分布来看,这些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倍增长的734家公司中,顺周期行业公司较多,化工行业有114家、机械设备行业有88家、有色金属行业有42家。

个股来看,热景生物(688068,股吧)(688068.SH)、重庆钢铁(601005.SH)、易尚展示(002751,股吧)(002751.SZ)位列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榜前三甲,增幅分别约为1091倍、259倍、166倍。此外,明德生物(002932,股吧)(002932.SZ)也业绩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百倍。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上市公司之所以今年一季度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源于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利润基数较低。比如位列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居第三的易尚展示2020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仅为8.99万元,其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2000万元,同比增长16585.21%–22146.94%。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表示,过去几年在A股市场以大为美的风格下,大部分行业的头部公司都不同程度地享受了估值溢价。春节后,A股的核心资产出现了一波幅度不小的杀估值。实证结果来看,2017年外资开始大幅流入之后,核心资产估值与美债利率的反向相关性更加明显;基于当前海外的经济和政策环境,核心资产类似2019年、2020年整体抬估值的概率极低,更可能的情况是,核心资产内部以盈利能力为分水岭而走向分化。

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有29家千亿市值以上的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除了顺丰控股(002352,股吧)(002352.SZ)之外,其余28家公司均预喜。其中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倍增长的有20家,约占三分之二。

从个股来看,赣锋锂业(002460,股吧)(002460.SZ)、中远海控(601919,股吧)(601919.SH)、分众传媒(002027,股吧)(002027.SZ)三家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30倍。

其中赣锋锂业为A股核心资产一季报“预增王”,其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5亿元–5.1亿元,同比增长5709.38%–6483.96%。赣锋锂业表示,本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且产品的销售均价同比上涨,导致公司经营性净利润同比增长;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导致公司非经常性收益同比增长。

如何把握一季报行情

A股今年一季度整体预喜率较高,且业绩翻倍股比例较高,券商机构普遍认为这种现象是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剔除基数效应影响,将2021年一季度业绩和2019年一季度或者2020年第四季度相比,哪些公司还同样保持着良好的业绩增长?哪些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虚高”?

以上述提及的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的734家公司作为对比对象。Wind数据统计显示,除掉2019年一季度、2020年四季度、20201年一季度无净利润数据、净利润为0或者亏损的公司,在剩下的472只个股中,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限较2019年同期归母净利润增长翻倍的个股有234只,占比49.57%。其中,增幅超10倍的有36只;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限较2020年第四季度环比实现增长的个股有212只,占比44.92%。其中,增幅翻倍的有77只,增幅超3倍的有29只。

与上述现象不同的是,虽然不少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但相较去年四季度以及2019年一季度却大幅下滑。在上述提及的472只可对比个股中,剔除掉50亿以下市值的个股,共有27只个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限较2020年第四季度以及2019年一季度下滑超20%以上。其中不乏格力电器(000651,股吧)(000651.SZ)、上海电气(601727.SH)沃森生物(300142,股吧)(300142.SZ)这样的白马股。

以格力电器为例,4月14日晚,格力电器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其预计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20亿元-365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209亿元增加111亿元-1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亿元-38亿元,同比增长106%–144%。

记者注意到,由于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所以格力电器预计2021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但是对比2020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其2021年一季度的净利润环比显著下滑,预计减少46.76亿元-52.66亿元。

4月份,市场业绩空窗期即将结束,财报数据的渐次落地将成为影响市场结构分化的重要变量。在4月底的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披露截止日之前,如何把握一季报行情的机会?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整体而言,2021年一季报A股呈现恢复性高增长,上中游行业业绩增长相对好于下游行业,制造业景气获得持续验证。而另一方面,对于部分“核心资产”、以及白酒板块相关公司,由于此前对于一季度业绩增长预期较高,目前都出现了业绩兑现行情。而对于少数业绩“爆雷”白马龙头,在业绩预告披露后出现了股价跌停的情况。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一季报是这个阶段A股最大的利好支撑,近期相当多“核心资产”相关品种的反弹表明其已一定程度反应了一季报利好,部分率先反弹的“核心资产”品种甚至已经开始走弱,市场甚至对核心资产一季报低预期的反应要比超预期敏感得多,显示一季报之后市场对后续利好及当前估值水平的支撑缺乏信心。

国金证券分析师黄岑栋表示,从最近闪崩的核心资产来看,绕不过去“业绩”这个关键词。所以对于机构抱团股,投资者要保持高度警惕,一旦业绩不及预期,机构的信仰就会崩塌。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近期一季报行情震荡较大,一是因为一季度上游大宗商品涨价期,短期挤压中下游的毛利率和利润空间,使得一季报业绩与预期偏离度提升。二是受到去年基数影响,使得今年一季报错觉增加。三是春节后市场下行震荡,投资者整体情绪略有降温,“单日”行情经常上演,增加了市场扰动。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