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药控股IPO:自成立以来未盈利,用研发赌未来风险大

2021-04-19 09:41:40 发现网 

公开资料显示,于2021年3月16日向上交所科创版提交IPO申请的首药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药控股”)已进入问询状态。

来源:企查查

据了解,首药控股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小分子创新药企业,研发管线涵盖了非小细胞肺癌、淋巴瘤、肝细胞癌、胰腺癌、甲状腺癌、卵巢癌、白血病等重点肿瘤适应症以及II型糖尿病等其他重要疾病领域。目前已形成集AI药物设计、药物化学、生物学、药物代谢动力学、毒理学、药学研究、临床研究、运营管理、质量管理于一体的全流程创新药研发体系。

据招股书披露,本次IPO,首药控股拟公开发行股票371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20亿元,其中8亿元用于首药控股创新药研发项目,7亿元用于首药控股新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发现网了解到,于2016年成立的首药控股目前尚未盈利,且其研发投入过高。针对上述问题,发现网已向首药控股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阐释,然而截至发稿,首药控股并未就相关问题作出合理解释。

成立以来连年亏损,未来一定期间内或无法盈利

据悉,首药控股成立于2016年4月19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

2019年3月7日,首药控股公司类型由“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2020你那8月26日,再次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首药控股共发生三次增资和四次股权转让。

公开资料显示,尽管首药控股成立于2016年,但自2017年开始,才向外披露其财务数据,且自成立以来,首药控股尚未实现盈利。

据招股书披露,2017-2020年前三季度,首药控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05.63万元、1997.60万元、1154.76万元和701.91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下滑35.68%和42.19%;同期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03.75万元、-1234.85万元、-3960.82万元和-3.00亿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下滑205.85%和220.75%。

来源:招股书

由上述数据可知,首药控股的业绩连年亏损且亏损金额在逐年增大。

但据发现网了解,首药控股目前尚无获批上市销售的药品,那么报告期内其产生的微薄营业收入是从哪来的呢?

在招股书中,首药控股解释称,公司营业收入主要为创新药研发所形成的合作开发收入。公司与正大天晴、石药中奇等企业保持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并签署了多份创新药合作开发合同,公司主要负责相关药物的部分临床前研究工作。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合作开发合同的约定,按照药品研发进度取得合作开发收入。2016年,公司逐步减少研发品种的对外合作,并自2017年12月以来,未再签订合作开发合同,因此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

此外,首药控股也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目前仍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且持续亏损的风险,未来一定期间内恐无法盈利。

由于公司在研产品上市销售前,需要在临床前研究、临床开发、监管审批、药品生产、市场学术推广等各方面投入大量资金,预计未来公司资金投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若当前和未来一定期间内可能无法盈利,或造成公司现金流紧张,资金状况面临压力。

研发费用投入较高,新药研发风险较大

首药控股业绩如此惨淡,为何还能获得上交所科创板受理?这可能得益于首药控股对研发的巨额投入。

据上交所官网信息,首药控股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首药控股专注于小分子创新药的研发,核心产品以抗肿瘤药物为主,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版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五)项规定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II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前三季度,首药控股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671.64万元、3183.65万元、4391.03万元和5886.5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03%、159.37%、380.25%以及838.65%。报告期内,首药控股的研发费用的具体明细情况如下:

来源:招股书

对研发的高度重视,也使得首药控股在专利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首药控股在全球范围内获得110项发明专利,研发管线共有23个在研项目,均为1类新药,其中11个为完全自主研发,12个为合作研发。

此外,截至目前,首药控股已经有13个药品已进入临床阶段(含自主研发及合作研发),自主研发管线中,1个药品已进入III期临床,1个药品进入II期临床,1个药品进入I期临床。合作研发管线中,有1个药品进入III期临床、1个药品进入II期临床,8个药品进入I期临床。报告期内,首药控股主要研发项目研发费用概算及投入情况如下:

来源:招股书

首药控股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新药的研发、临床、获批上市、市场认可等各个阶段均存在风险。若公司在研产品未能完成临床试验或未能取得监管部门批准,可能将始终无法盈利;即使在产品上市后,产品销售规模提升需要一定过程,如产品商业化不及预期、研发投入大,短期内公司产品毛利可能无法覆盖公司期间成本,导致公司持续呈现亏损。即使公司未来能够盈利,但亦可能无法保持持续实现盈利。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称,首药控股研发费用相对较高,且目前尚无产品上市,未产生药品销售收入,此次IPO,首药控股将其全部底气押在研发上,由新药研发带来的风险更加不容小觑。中国医药(600056,股吧)企业创新能力到底如何?值得期待。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记者:王苗苗)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