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鸽声”嘹亮 鲍威尔称股市存在泡沫

2021-04-29 15:15:07 新浪网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东时间周三14:00),美联储(Fed)公布利率决议,维持联邦经济利率在0-0.25%不变,维持每月1200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鸽声”嘹亮 维持宽松政策

根据声明(FOMC statement),美联储重申,承诺使用所有工具支撑美国经济,从而促进实现最大限度的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

自去年3月以来,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一直保持在0-0.25%。此外,委员们一致同意本次的利率决定。

但据美国《投资者商业日报》报道,6月的会议或将出现新的可能。该报道称,下一个季度经济预测将会表明,赞同宽松政策的席位数是否会有所改变。在3月会议决议上,美联储18位政策委员会成员中,就有7位表示应在2023年至少加息一次,且这些成员中有四位希望美联储在2022年加息。

FOMC会议声明内容对比 (来源:美联储、新浪财经《线索Clues》整理)

声明还显示,在疫苗接种取得进展、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都有所改善……经济的发展道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发展进程,包括疫苗接种进展。

美联储观察家Boesler解读称,FOMC特别指出“疫苗接种进展”是近期乐观情绪的原因之一,这表明疫苗接种进程将是衡量未来进展的关键指标之一。

决议公布后,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6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89.4%(与声明前一致),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0.3%(与声明前一致);9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88.2%(声明前为91.2%),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1.8%(声明前为8.6%)。

威尔称现在不考虑缩减购债规模

在新闻发布会上伊始,鲍威尔表示,遭受新冠疫情危机影响最严重的那些经济领域已经出现改善,但复苏仍然不均衡、且远远没有完成。现在还不是开始谈论缩减购债规模的时候。 

富国银行分析师称,鲍威尔几乎否定了短期内减少购债的任何可能性,可能至少要再过几个月才可能看到FOMC重新启用“缩债”措辞。这意味着美债收益率的升幅空间可能变得更小了。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分析师Wilding认为,若6月前能实现疫情目标,美联储可能会开始进行讨论,并在12月开始缩债计划。

高盛预计,美联储2022年起会在每次政策会议上宣布缩减1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如此需要花上一年时间才能彻底结束购债行动。这意味着,美联储至少需要等到2023年中期之后,才有可能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

此外,鲍威尔还直言美股存在泡沫,他表示,”市场某些部分有些泡沫,这是事实。”

美联储此次会议召开,正值疫苗接种和货币财政刺激政策使人们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升温。美国总统拜登晚些时候在国会发表讲话时宣布1.8万亿美元,针对儿童、学生和家庭的“美国家庭计划”。

鲍威尔称通胀上升是临时因素所致

不同于3月会议中关于“通胀继续低于2%”的内容,美联储此次声明表示“通胀在上升状态”。鲍威尔此前曾表示,“通货膨胀率持续达到2%”是满足加息的条件之一。但他补充,预计经济复苏期间的物价上涨将是暂时的。

在通胀问题上,鲍威尔指出,所有人都不应当质疑美联储控制特定通胀的决心,一次性物价上涨不太可能导致持续的通胀。如果通胀预期真的高于2%的水平,就会使用工具将其降下来。预计未来通胀将在一定程度上继续上升,然后趋于缓和。

盛宝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teen Jacobsen则认为潜在的通胀风险不容忽视。他表示,这一轮通胀是结构性的,而不是周期性的,美联储对通胀持续性的判断可能有待商榷。“可以看到,作为绿色转型的关键一环——工业金属价格正在迅速上涨,”他说,“我们似乎进入到了一个什么都缺的阶段。这意味着,下半年通胀压力将持续,类似番茄酱效应,最后的释放往往具有破坏性。”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周三报2.39%,这是自2013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5年期盈亏平衡利率为2.51%,从稍早前2008年高位小幅回落。有分析指出,这种盈亏平衡曲线的倒挂历史上并不多见,表明投资者预期通胀会回升,随后会有所消退,这与美联储内部的主流观点相符合。

美联储观察员Boesler评论称,美联储将通胀上升归因于“临时因素”,暗示美联储官员没有对当前的情况感到忧虑。对经济前景风险的描述从“相当大的风险”调整为“风险仍存”,反映了官员们对经济前景和劳动力市场改善的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