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91矣,接班人到底会是谁?

2021-05-02 10:46:25 第一财经日报 

  当地时间2日凌晨,91岁的“股神”巴菲特和97岁的老搭档芒格“合体”,在线上召开2021年股东大会。两位“90后”的出现,让外界再次好奇他们的接班人会是谁?

  在2021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写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经为我和芒格的离开做好了全部准备”。

  但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股东大会上,这一谜底似乎仍未解开。

  2018年,巴菲特将阿贝尔(GregAbel)和贾恩((Ajit Jain)引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两人都担任副董事长,这在当时就引发了外界猜测,认为这两人很可能将成为接班人。

  现年69岁的贾恩主要工作在保险业务上,巴菲特对其赞誉有加,曾表示没有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业绩能够赶上贾恩。

  58岁的阿贝尔则全面负责公司的非保险业务,他执掌伯克希尔能源子公司12年,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贡献了约10%的盈利。巴菲特曾多次强调,很看重候选人的成长空间,将从内部选拔比较年轻的人选。

  那么,这两位当前的合作如何?在此次的股东大会上,贾恩说,芒格和巴菲特的合作天衣无缝,这是无法复制的。我尊敬阿贝尔,但我们不像芒格和巴菲特那样经常互动,遇到对方负责业务的问题时会随时交流。

  除此之外,贾恩和阿贝尔也对各自负责的业务回答了提问。

  在回答伯克希尔-哈撒韦是否要减轻长期的承保风险相关提问时,贾恩表示:“我希望我们在做定价的时候,对于这种不可知的风险已经算在里面了。也希望能够用集成的方式,在风险集成的情况之下给了我们一些安心的结果,而达成比较好的把控。但是到底如何才能做得好?还是不太清晰的。”

  在回答为什么理赔在2000年之后变得这么多的提问时,贾恩称:“这是因为我们现在的时限性。他们现在能够理赔的时间延长了两年。因为有这样的结果,就发生了很多理赔、索赔的现象。就是因为这种延期的情况,让理赔数量突然变多了,这是现在一个重要的原因。”

  巴菲特则对此补充道:“有一些东西,一开始就要付保费,这是肯定的。你可以想像,当然有些东西还是会损失掉的,但我们有赚有赔。在所谓外界限制的状况之下,有时候我们是不是会有更好的一些结果?我们也希望能够公平地获得,我们的资源可以这么做的话,都会这么做的。”

  近年来,绿色复苏成为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在股东大会上,有提问称,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认为,伯克希尔能源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用90亿的投资做发电厂是错误的,应该用电池的储能发展实现这一点。

  阿贝尔对此表示,马斯克对于电池的提议和伯克希尔能源提议的最大区别就是持续发电的时间,发电厂可以连续七天进行发电。而电池方案,可能只有一个四小时的存电量。“我们在这儿谈的至少是要有四天,解决四天的问题,而不是四小时的问题。这就是非常不同的成本上的计算。”他说。

  阿贝尔还称,公司当前的投资策略围绕去碳化展开,去年已达到《巴黎协定》减排要求,2050年前将关闭所有旗下烧煤的火电厂。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