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智能IPO:资产负债率高且众多员工未缴纳五险一金存疑

2021-05-04 09:36:59 发现网 

2021年3月26日,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德智能”)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在创业板上市。拟发行2548.8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由国元证券(000728,股吧)保荐。

公开资料显示,瑞德智能主要从事电子智能控制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主要产品有电子智能控制器、智能控制终端产品,涵盖下游绝大多数小家电和主要大家电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从瑞德智能招股书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以及尚未为部分员工缴纳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等。针对上述问题,发现网向瑞德智能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阐释,截至发稿,瑞德智能并未就上述相关问题作出合理解释。

资产负债率高,偿债能力待考量

流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和负债水平的综合指标。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2017-2020年6月,瑞德智能流动比率分别为1.15、1.17、1.47和1.81。

若将其流动比率与同行业公司进行横向对比,可以发现,2017-2020年6月,同行业平均值分别为2.07、1.87、1.93和1.65。就同行业可比公司数据对比而言,瑞德智能的流动比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是前三年的流动比率仍然低于同行。

来源:招股书

此外,瑞德智能的资产负债率也是高于同行。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2020年6月,瑞德智能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65.93%、66.75%、63.42%和57.21%,而同行业平均值分别为38.17%、44.76%、45.45%和49.25%。

来源:招股书

对于此现象,瑞德智能解释称因公司资金来源渠道较为单一,以银行借款和公司自身经营积累的资金为主,可用于抵押贷款的固定资产相对较少。除此之外,取得股权融资也导致了资产负债率下降。

不过,业内人士却指出,近年来,企业虽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但仍超过40%-60%的适宜水平,整体的负债高,还款能力较弱,所能从外部取得的用于发展的资金较为困难;而速动比率偏低,也反映了公司现阶段较弱的偿债能力。

此外,业内人士还表示,随着公司的资金需求量日益剧增,就目前来看,其融资渠道却并无扩展。未来随着公司产销量增长,这无疑是给公司埋下不安全的“种子”。

半数员工未缴纳五险一金

招股书披露,2017-2020年6月,瑞德智能的员工数量分别为2021人、2213人、2653人和2569人,员工人数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的直接人工金额分别为5676.12万元、6979.18万元、7866.04万元和4150.33万元,瑞德智能的用人成本也在逐步上涨。

来源:招股书

瑞德智能还处于经营扩张阶段,因此不难看出,随着公司业务内容逐渐丰富、公司规模逐步扩大,岗位细分现象将随之普遍,用工需求也会增大。瑞德智能在员工薪酬方面付出的代价也逐渐增多。然而,在员工规模如此之大的现状下,公司仍有部分员工未被缴纳社保和住房公积金。

据招股书披露,2017-2020年6月,瑞德智能未缴纳社会保险人数分别为741人、997人、1422人和52人,缴纳比例仅为63.33%、54.95%、46.40%和97.98%。

来源:招股书

不仅如此,2017-2020年6月,公司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人数分别为1404人、1763人、2187人和80人,缴存比例仅为30.53%、20.33%、17.53%和96.89%,尤其是2020年上半年,近乎所有的员工都未缴纳住房公积金。

来源:招股书

瑞德智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及子公司未为部分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金额分别为566.84万元、870.73万元、1152.03万元和274.95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0.51%、23.03%、17.28%和8.24%。

据发现网了解,《劳动法》有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对此,瑞德智能解释称,未缴纳五险一金的主要原因系公司聘用的外来务工人员多为农村户口,通常自身参与新农保、新农合或在原籍拥有自建房,在职期间公司已为其提供员工宿舍。该类员工流动性较大,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将降低实际收入,因此缴纳意愿较低。

来源:招商银行

同时,相关业内专业人士指出,人社部在2018年制定了“黑名单”制度,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将社保“黑名单”信息纳入当地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日常办公中会受到很多限制。因此,瑞德智能存在着被纳入“黑名单”的风险。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后表示,企业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是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大量员工未缴纳五险一金表明瑞德智能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可能存在着较大的漏洞。长此以往,公司在业界声望降低的同时,也必将对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损失。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记者李灵仪)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