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突袭!中国区销量骤降27%,2天市值蒸发3400亿,特斯拉能否走出低迷?

2021-05-12 15:40:21 新浪网 

5月11日,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公布中国市场汽车销量显示,今年1-4月,特斯拉累计销量达95125辆。其中,在今年4月,特斯拉中国销量为25845辆,与3月销量相比下降27%。

而环比骤降近30%的结果,还是在其出口销量创下新高的情况下实现的,可见特斯拉中国的4月的本土销量表现并不太好。据悉,今年4月,特斯拉中国出口销量为14174辆,创下历史新高。

据第一财经消息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Model Y 生产线在 4 月份曾停产两周以升级产线设备,销量也正因此而产生波动。特斯拉股价在周一跌超6%后,周二开盘又跌超5%,盘中随着科技股反弹而股价回升,收盘依然跌近2%。周一,特斯拉市值蒸发41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65亿。周二,特斯拉市值蒸发114亿美元,约合732亿人民币。周一周二两个交易日,特斯拉市值共蒸发约3400亿人民币。

(特斯拉行情报价,来自华盛通)

一键投资海外优质企业,戳此3分钟解锁港美投资账户>>

添加客服微信【hstong2021】,0元领华盛通港美股投教课程

特斯拉上海工厂被传暂停扩建

据路透社消息,知情人士说,由于中美紧张局势造成的不确定性,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TSLA.O)已暂停购买土地以扩大其上海工厂并使其成为全球出口中心的计划。

这其中的原因还要从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说起。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任期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战,且规定在原有税率基础上,对进口的中国电动汽车征收25%的关税。目前,通用汽车公司(GM.N)在美国出售其中国制造的别克Envision,但需支付25%的额外关税,尽管SUV并非高容量车型。鉴于此,特斯拉现在打算限制中国产量在其全球生产中所占的比例。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特斯拉早些时候曾考虑将其中国制造的入门级Model 3的出口扩大到包括美国在内的更多市场。而目前,特斯拉将中国制造的Model 3s运送到欧洲,并在德国建立工厂。特斯拉上海工厂的设计目标是每年生产500000辆汽车,目前正在以每年450000辆的速度生产Model 3和Model Y。

据知情人士透露,三月份,特斯拉并未竞标在工厂对面的一块土地,因为至少目前,公司不再大幅度提高中国的生产能力。但在回应这一问题时,特斯拉表示其上海工厂正在“按计划发展”。

特斯拉从未宣布有意收购这块土地,虽然这里只有特斯拉目前设施所在的200英亩(80公顷)土地面积的一半,但这将使该公司再增加200000至300000辆汽车的容量。

在马斯克(Elon Musk)的带领下,特斯拉以改变战略方向而闻名,包括在中国。3月份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建设文件显示,特斯拉将对其上海工厂进行改造,以增加产能。

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仍然有土地用于生产,但现在用于停车。一位知情人士说,特斯拉可以将其现有站点的容量扩大到50万台以上。另一位人士表示,特斯拉将来可能会获得更多土地用于更多汽车生产线。另外,特斯拉正在上海的工厂建设维修和复制关键组件(如电动机和电池组)的设施,并制造电动汽车充电器。

特斯拉在中国面临着与国内企业如蔚来汽车的日益激烈的竞争,后者正在考虑以另一种方式生产大众市场产品。

一键投资海外科技龙头企业,戳此3分钟解锁港美投资账户>>

添加客服微信【hstong2021】,0元领华盛通港美股投教课程

国际投行对特斯拉分歧较大

对于最新的销售数据,市场的关注焦点还在于接近2.6万辆的4月销量中,还包含创新高的14174辆出口销量。

对此,Piper Sandler分析师Alex Potter予特斯拉“买入”评级,目标价1200美元,为当前华尔街最高目标价。Potter表示:

不要太过关注这些月度数据。我们更倾向于以过去3个月的数据来评估特斯拉的市场份额。他还指出,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在第一季度关闭了两周,这可能牺牲了大约1万辆汽车的产能。更重要的是,特斯拉倾向于在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出货大部分产品。

然而,著名特斯拉空头GLJ Research创始人 Gordon Johnson对此并不乐观,对他来说,这意味着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国)已经存在市场份额被蚕食的问题,维持目标价67美元,重申“卖出”评级。

Fundstrat全球投资组合策略负责人Brian Rauscher同样对特斯拉近期的股价催化剂持谨慎态度。在他看来,此前分析师们一直在提高特斯拉的利润预期,但现在已经放慢了步伐。2020年7月至2021年1月,分析师对特斯拉2021年每股收益的预期从约2.5美元上调至4.1美元左右,之后就一直没有太大变化,这无疑说明目前的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所有利好消息。

而近期投资者对特斯拉销售碳排放积分收入的减少也产生担忧。Wedbush分析师Dan Ives认为,这一事件不会给特斯拉造成特别大的影响,但“显然也是一个不利因素”。他说:在越来越多的汽车生产商必须遵守排放规定之际,虽然特斯拉虽然失去了这个大客户,但也会获得更多其他客户。

现在,你距离全球投资仅差一个账号,而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开通一个港美股的账号竟然比开通A股账户还要简单,过程非常简单快捷,全程仅需3分钟。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