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锅!“叶飞概念股”批量跌停,ST板块重挫!多家券商、公司紧急回应

2021-05-17 13:04:42 证券时报 


今天上午,多只被叶飞点名的股票大跌,而这一事件也引爆了市值普遍偏小的ST板块,ST股大面积跌停或跌幅超过10%。

01

叶飞爆料事件继续发酵:多只相关股票跌停 ST股意外惨跌

受到叶飞爆料消息影响,多只相关股票早盘暴跌。

行情数据显示,利通电子(603629,股吧)早盘大跌,盘中一度触及跌停。

中源家居早盘继续大幅走低。

5月16日,证监会表示,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603709,股吧)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隆基机械早盘一度跌停。

其他多只叶飞提到的股票也大幅下跌。

不过,盘面上受到影响最为集中的目前看来还是市场上的ST板块。

今天上午A股市场整体表现稳定,主要市场指数盘中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均较大,但ST板块却表现得非常“另类”,集体大跌。

行情数据显示,ST股今天上午盘中大面积跌停,还有不少创业板的ST股跌幅超过10%。

有市场观点认为,市值较小的公司由于市值低,影响其股价所需资金量较小,相对更容易成为资金操纵的目标。

ST股目前普遍市值较小。据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上周五,两市风险警示股票(含ST股和*ST股)超过220只,平均市值仅约35亿元,相较之下,A股市场上市公司整体平均市值则在百亿元以上。

另据统计,上述风险警示股票年初至今平均日均成交额不足1000万元,而A股市场整体上市公司年初至今平均日均成交额则在2亿元左右。

上述两项数据意味着,风险警示股不论是市值还是成交量均远低于A股市场整体水平。

02

监管层持续保持“零容忍”

5月16日,证监会表示,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证监会表示,坚决贯彻落实“零容忍”工作方针,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包括恶性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在内的各类重大违法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操纵市场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坚决铲除这类市场“毒瘤”。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持股、资金、信息、技术优势,多方合谋实施操纵的案件仍时有发生。证监会将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列为稽查执法打击的重点,2020年以来,证监会累计对65起涉嫌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王某操纵“恺英网络(002517,股吧)”、吴某模操纵“凯瑞德”等一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恶性操纵市场行为得到严肃查处。

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决贯彻中央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总体要求,对恶性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证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有关案件查处进展,证监会将及时予以公布。

同时,欢迎市场各方特别是了解情况、掌握证据的人士,通过常规渠道举报证券期货重大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资本市场良好秩序。

在此之前的5月14日,对于媒体报道某微博大V爆料某上市公司与盘方合谋进行市值管理、“坐庄赖账”等情况,证监会表示,对于媒体报道情况,证监会高度重视。5月13日,上交所即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并于当日下午向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进行自查,并如实披露相关情况。证监会派出机构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证监会表示,对于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一旦发现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违规活动,证监会将一查到底、依法严惩,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交易所也对相关公司发出关注函或监管工作函,包括隆基机械(002363,股吧)、昊志机电(300503,股吧)、维信诺(002387,股吧)等。

比如深交所近日就对隆基机械发出关注函。上述关注函称,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关注到,有媒体报道称某微博大V爆料你公司存在与盘方合谋进行市值管理、“坐庄赖账”等情况。请公司对以下事项进行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

1、请你公司就媒体相关报道进行自查并说明相关报道是否属实,是否存在与第三方合谋和单独操纵公司股价、坐庄等情形,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情形。

2、请说明你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董事会秘书、其他相关人员是否与其他第三方签订市值管理相关协议或存在类似安排,是否存在不当市值管理情形。

3、请你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应当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4、你公司认为应当予以说明的其他事项。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还要求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2021年5月1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同时,提醒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严格遵守《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被牵扯进“叶飞概念股”的多家公司和券商则纷纷否认违规 “市值管理”。

5月17日早上,城地香江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任何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所谓“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与恒泰证券资管经理管宣及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有过任何接触。

5月17日,针对私募人士叶飞爆料多家券商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一事,民生证券方回复称:民生资管并未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今年一季度确实有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在投资权限内买入中源家居股票,但公司肯定不会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5月16日,天风证券相关人士回应,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自媒体大V所言存在不实。

5月14日晚,东方时尚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叶飞”及其“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核查了2020年1-12月、2021年1-5月的各期股东名册,“叶飞”及“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并未持有公司股票。

5月13日晚,中源家居公告称,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或与蒲菲迪、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相识。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