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市场风格突然切换 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

2021-05-18 04:38:15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A股市场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各类指数全线大涨,沪指上涨0.78%,创业板指数上涨2.6%。市场结构性分化严重,少数大市值白马股拉升指数,大部分小盘股、垃圾股、ST股大跌。

所谓“熟悉的味道”,就是2019年以来的白马股行情,或者说是“抱团股”行情。大的市场环境是注册制改革背景下,主流资金追求核心资产稳定的业绩增长。结果是,医药、白酒、新能源、汽车、大消费等赛道不断上涨,大市值公司成为机构抱团的对象,而小盘股以及业绩不佳的垃圾股被市场逐渐边缘化。

今年初,公募基金发行过热,“抱团股”行情进入估值修复阶段,市场明显调整,题材炒作以及周期股、小盘股、垃圾股行情再度升温。而在市场调整3个月后,近期风格发生了明显变化,“抱团股”行情又来了吗?

昨天,沪深两市涨停个股并不多,不到50只,比上周少了很多,指数非常强,沪指收复3500点,创业板指数创下反弹以来的新高。指数大涨的背后却只有少数个股涨,多数个股跌。比如沪市,只有648只个股上涨,1224只下跌;深市691只个股上涨,1722只下跌。这就是之前熟悉的味道。

叶飞爆料是导火索

前两天看到一个观点,达哥想分享给大家。“抱团股”行情其实是一个错误的概念。所谓被机构抱团的公司,其实因为优秀才被机构不断买入。因为沪深两市这么多公司,好公司的数量并不多,机构不买他们,买谁啊?所以,机构的持续买入造成了抱团的印象,但是这些头部公司并不是因为抱团才变得优秀,而是因为优秀才被抱团。这个因果关系,一定要搞清楚。

昨天市场风格突然切换,当然还有一个导火索就是叶飞爆料事件。证监会昨天公开表态,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603629,股吧)、中源家居(603709,股吧)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这个事件的真正意义是什么?是再次凸显了那些小公司的潜在风险。为什么机构“正规军”不愿意碰那些小公司,因为数量太多,哪有时间和精力去覆盖,去研究?

前天,网上传播的某机构内部通知称:从5月17日起,股票研究开仓对象新增一项要求,除了200亿元以上的市值外,还要求符合20日平均成交额在5亿元以上,这是总公司的硬性规定。如若发现接盘垃圾股事件,公司必定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

这个传闻为什么要加一项20日平均交易额在5亿元以上的要求?就是要保证你关注的股票有充足的流动性。如果长期没有多少成交量,那就是“僵尸股”,即便市值不小,也同样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分享一下关注方向

实际上,中小市值公司并非没有可取之处,需要好好研究行业,研究公司。比如之前达哥分享的医美行业,不仅有高价股,有中价股,也有中小市值股。昨天贝泰妮、金达威(002626,股吧)、爱美客、昊海生科、华熙生物、华东医药(000963,股吧)等表现很强。这个板块在几个月前,并非完全是机构抱团的股票。另外,辅助生殖这个领域也是我们分享过的,国际医学(000516,股吧)、锦欣生殖等表现也还不错。

我们再分享另外几个方向,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加以关注。一个是骨科,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而骨科的患者中很大部分是老年人,骨科板块将是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受益板块。其中的龙头公司是大博医疗(002901,股吧),另外创业板的凯利泰(300326,股吧)、科创板的三友医疗等都是可以关注的。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方向是国产服装股。这个板块里多数都是中小市值公司,估值也很便宜,很多公司市盈率很低,是具有不小潜力的领域。比如报喜鸟(002154,股吧),短期涨幅很大,市盈率不到9倍;汇洁股份(002763,股吧),9倍市盈率;地素时尚(603587,股吧),13倍。

达哥说这些关注的方向并不是推荐股票,也不是说马上就去买。我想说的是,有些行业领域,现在可能并非机构抱团的对象,未来可能因为基本面的变化而逐渐被机构重视。(张道达)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