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逐步回顾,金价能够顶住压力继续走强吗?

2021-06-08 12:03:22 和讯名家 

本文作者:图表家

数据观点源于:图表家(ID:tubiaojia2016)

金价能够顶住压力继续走强吗?

通货膨胀猛烈地冲击了经济。这是一种破坏性的黑暗力量。但是黄金可以抵抗它,毕竟它是比阿纳金·天行者更强大的资产。

上个月,我写道“通货膨胀是敲、敲、敲金门”。我错了。通货膨胀没有敲门,它打破了大门!

事实上,如下图所示,4 月份核心 CPI 飙升 3%,而整体 CPI 年率飙升 4.2%——这是美联储目标的两倍!(上图)

现在的问题是,这种高涨的通胀是否会像美联储和专家们声称的那样只是“暂时的”,还是变得更加持久。

一方面,鉴于 2020 年 4 月至 5 月是大流行最严重的阶段,价格跌幅最大,目前的高通胀数据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们可以在今年晚些时候看到更低的数字。另一方面,通胀可能 比许多分析师认为的更高和/或更持久。

毕竟,4 月份的数据令他们震惊,甚至对美国最高央行行长来说也是如此。例如,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说:“我很惊讶”。

它表明高通胀不仅仅是基数效应。事实上,以 2020 年 2 月(即大流行前的最后一个月)为基础的 CPI 指数迄今已上涨 3.1%——虽然较低,但仍远高于美联储的目标。

二是房市繁荣。房价上涨表明通胀压力不仅仅是CPI通胀,所有这些都可能推高住房通胀。但更重要的是,由于避险在 CPI 篮子中占主导地位,因此官方通胀会上升。

第三,通胀预期上升。5 月份,衡量近期通胀预期的密歇根大学指数从 4 月份的 3.4% 飙升至 4.6%。

重要的是,衡量未来五年通胀预期的指数也有所上升——从 4 月份的 2.7% 上升到 5 月份的 3.1%,这是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如下图所示,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近期也在飙升。

如下图所示,公众持有的联邦债务现在是 GDP 的 100%,是 1970 年代的四倍。

因此,利率上升将进一步放大财政赤字。从这个角度来看,4 月份的核心 CPI 是 1982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美联储试图控制通胀,利率为两位数。

因此,政府将不得不削减开支,而气候则是尽可能多地花钱。因此,美联储面临着不收紧货币政策的强大压力。

这一切对黄金市场意味着什么?那么,当人们质疑政府和央行抑制通货膨胀的意愿或能力时,他们预计它会走高,这会增加实际通货膨胀并使其更加持久。

这种负面的意外,在通胀预期未锚定的情况下,将使价格突然上涨——但作为通胀对冲工具的黄金需求也会增加。

鉴于通货膨胀率上升引发的广泛经济影响和不确定性升高——这是本次经济周期的最大威胁之一——黄金可能会作为避险资产而受益。

当然,短期内黄金并不是完美的通胀对冲工具。如果利率上升或美联储收紧货币条件以应对通胀,黄金可能会举步维艰。

实际上,货币政策开始正常化可能会推低金价,就像 2011 年发生的那样。

但是,鉴于目前美联储假装“没有通货膨胀”,美联储很可能不会做出反应迅速,留在曲线后面。

推迟紧缩政策可能会削弱通胀预期并引发通胀螺旋式上升,从而推低实际利率,同时推高金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布林格。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