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周期股卷土重来 后面太难预测

2021-06-10 04:36:59 每日经济新闻 

人在股市,什么时候最无趣——股票不涨最无趣。

人在股市,什么时候最乏味——看众多经济数据最乏味。

人在股市,什么时候最得意——坐上“20cm火箭”最得意。

可惜,最得意的时候,估计每年只有不到5%的交易时间,大概每个投资者都深有体会,多数时候,伴随我们的都是无趣和乏味的时间。而我想说,这些并不是垃圾时间,正是有了这些时间的累积,才有可能成就那得意的5%。

好了,今天就以刚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为话题,尽管有点乏味。

通胀预期将会下降

我就说简单些,要点就是5月CPI同比上涨1.3%,环比下降0.2%;5月PPI同比上涨9%,同比增幅创13年来新高,同时,PPI与CPI的剪刀差创历史新高。

看起来似乎有点滞涨,其实并没有。PPI与CPI剪刀差过大,而CPI快速上升的基础又显得不够(缺少消费支撑),所以未来PPI回落向CPI靠拢是必然趋势。换句话说,就是通胀预期将会下降。后面会怎么样,会加息么?至少现在看不出来。

经济数据一出来,盘中又是周期股的天下,化工、煤炭一马当先,“霸王股”中远海控(601919,股吧)更是即将走出本轮新高。

这里不妨聊一个真实的故事。许多年前,一位策略大师在去美国之前,发了一张至今都琢磨不透的投资秘籍:PPI>CPI,买钢铁;PPI三大领域值得研究

随着投资时间拉长,我对周期股的理解也开始加深,那就是太难预测。有人专门总结过,比如在钢铁股上的投资,就是市盈率最高的时候进场(那个时期往往股价最低,人气最差),在市盈率最低的阶段离场(业绩最好的时候,就是周期股的顶峰),不过落实到具体实操阶段,还是很难抵制周期股狂奔的诱惑,但后面很容易赔了夫人又折兵。

前不久,我与一位掌管周期类基金的基金经理交流,他说过一段感受,他说,在他刚出道的时候,也是狂热追逐周期股,当时重仓中粮糖业(600737,股吧),短期飞奔让他也感到不知所措,不过到后面,还是交了学费。

这也是我对周期股的看法,如果是自己把握不准、看不清的东西,那就安安心心地当观众算了。

回看那位基金经理的中粮糖业,现在的股价也跟十多年前差不多,而这十多年,股市上早已是烈马狂奔,物是股非,十多年前错过了的好东西,似乎就很难捡回来了。

这也是我想表达的感受,每个人的投资思考时间其实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对大多数出现暴利的行业和股票都作研究,但我们需要把时间放在最值得的地方。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兴领域的居民消费、医药医疗,这三个是我认为最值得花时间研究的领域。

我在这里抛砖引玉,以后有机会的话,钱研君、局长、庖哥会给大家在栏目中进行公司分享。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以便及时了解。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