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老之徒”“茅粉”竟然是商标名!酒企商标维权到了什么程度?

2021-06-10 11:04:05 和讯股票  王十三

  说到商标,不少企业都为之头疼。

  广州药业集团与加多宝就“王老吉”的商标纠纷长达数年,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与中国体育用品公司乔丹体育的“商标争议”同样论战多年,近期华为“鸿蒙”商标的“抢注”问题更是备受关注。

  名企博弈之外,不少个体户、小微企业也在试图通过抢注知名企业的商标信息来谋求利益,这种情况下,越是出名的企业越是饱受商标之苦,也越注重商标的管理维护。

  有意思的商标 比拼“脑洞”速度

  白酒企业在商标维权上需要消耗多少的脑细胞?

  当听到“季老之徒”时,普通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谁是季老?”,白酒爱好者和投资者则会不自觉地蹦出一个人,茅台(600519)前董事长“季克良”,随之而来的问题则是“季老收徒了?谁有幸成为了季老的徒弟?”

  “季老之徒”这样的身份会有什么价值?能够带来什么利益?有人冒名了,又会造成什么不良后果?无法量化,没有答案,不过,茅台抢先开了“脑洞”,在2021年5月份,申请了“季老之徒”的商标。

  在茅台2021年的商标申请信息中还有不少有意思的商标。

  茅台是世界500强企业吗?别问,问了就是“五百强”。

“季老之徒”“茅粉”竟然是商标名!酒企商标维权到了什么程度?

  网上常常看到咨询某某企业是不是500强的疑问,为了统一回答,茅台申请了“五百强”的商标。

  此外,随着粉丝经济的崛起,茅台的粉丝常被称为“茅粉”,为了呵护自己的粉丝,树立自己的偶像形象,茅台申请了“茅粉”商标。

  值得一提的是,茅台对于“茅粉”的商标申请考虑极为周到,不仅在“教育娱乐”分类申请了商标,同时在“餐饮住宿”、“厨房洁具”分类下也申请了该商标,生怕餐饮企业吃了“茅粉”。

  “人名”同样是茅台申请商标的重要环节。茅台股份公司首席酿造师任金素和首位“终身名誉酿造大师”严刚的名字就被茅台申请了商标。

  茅台之外,其他白酒企业也在纷纷“抢开脑洞”。由于“坊”字在表达上具有一定的空间形态,水井坊(600779,股吧)便未雨绸缪,先行注册了“水井坊移动空间”、“水井坊变换空间”、“水井坊流动空间”三个商标。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对自己的logo,先行在颜料油漆、医药、机械设备、建筑修理、教育娱乐等多个商标分类下进行了注册申请。

  各大白酒企业的行为,似乎在表达着,只要“脑洞”开得大,商标管理没烦恼。

  2021年商标维权谁最努力?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统计,2021年19家上市白酒企业共产生1154条关于商标申请进度的信息,其中水井坊以435条信息位居第一,占总数的37.69%,毫无悬念地成为“独一档”。

“季老之徒”“茅粉”竟然是商标名!酒企商标维权到了什么程度?

  山西汾酒(600809,股吧)则位列第2位,商标信息总数179条,茅台位列第3位,商标信息总数177条。两者的数量接近,成为水井坊之后的“第二档”。

  泸州老窖以90条商标信息位列第4,金徽酒(603919,股吧)以85条商标信息位列第5,这两者构成了“第三档”。此后的白酒企业在“努力程度”上与上述5家差距较大。

  注册商标总共分成45类,白酒属于“33类-酒”,这一类别的商标称得上“主业”。在这一细项上,水井坊的商标信息最多,达到364条,顺鑫农业(000860,股吧)和伊力特(600197,股吧)则走了“反方向”,在这细项上没有任何商标信息。

  如果从商标全品类来看,茅台才是“最佳选手”,45项分类全覆盖。茅台不仅在食品饮料相关的“33类-酒”、“32类-啤酒饮料”等分类上进行了商标申请,还在“05类-医药”、“15类-乐器”、“13类-军火烟火”等其他行业分类上进行了“茅台”商标覆盖。

  在“35类-广告销售”分类下,汾酒则独占鳌头,其广告销售类商标信息达到51条,紧随其后的是金徽酒,达到37条,其他酒企则不足10条。

  商标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商标数量的多少可能并不能很好地反映出一家企业的经营状态,但足够反映一家企业对于树立自身品牌的重视程度。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