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概念彻底火了 风水轮到科技股了吗?

2021-06-10 18:12:39 第一财经 

原标题:华为鸿蒙概念彻底火了,风水轮到科技股了吗?

6月2日晚,华为发布了自主开发的操作系统——Harmony OS 2。在发布会之后7天,华为鸿蒙概念板块已整体上涨12.72%,华为HMS板块整体上涨7.63%。其中5日内涨幅居前的分别是润和软件(300339,股吧)和九联科技。

其实早在6月8日,润和软件、九联科技就不约而同地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对与华为鸿蒙合作的相关业务进行“澄清”。润和软件在公告中表示,从2021年鸿蒙相关业务在手订单来看,鸿蒙业务量占公司业务总量比重较小,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九联科技称,目前公司基于鸿蒙系统的投入开发,智慧门铃等智慧家庭产品,处在产品开发阶段还未上市,未形成相关销售收入,未来市场存在不确定因素。

但从结果来看,“澄清”并未阻止股价上涨。润和软件、九联科技的股价在6月10日早盘继续维持上涨趋势,润和软件大涨16%,5日涨幅已超80%。九联科技也大涨13%,5日涨幅为67%。

华为鸿蒙成“香饽饽”,金融机构闻风而动

rS是一款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其最大的特点是使用一套操作系统,实现小到耳机、手环,大到手机、电视、平板、汽车等设备的全面互联互通,是一款适合应用于物联网的操作系统。目前,鸿蒙全场景应用服务生态的合作伙伴已有超过300家,包括美的、京东、苏宁易购(002024,股吧)、优酷、爱奇艺等知名企业,涉及多行业、多领域。

不仅如此,金融圈的众多机构也在第一时间搭上了鸿蒙这辆“车”。汇添富、南方、天弘等基金公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平安证券等31家券商,纷纷表态旗下app将全面支持鸿蒙系统。

在鸿蒙系统上线及开源的利好下,相关细分板块后续的投资机会如何?

近期在华为鸿蒙刺激下,出现了一批短期持续大涨的公司,精至资产基金经理黄敏表示偏向谨慎态度。鸿蒙对上市软件公司实质能贡献的利润可能很有限,资金仅仅是借机炒作而已。在持续两年多的结构性牛市后,优质的公司估值高高在上,资金选择阻力较小、调整充分的公司进行概念挖掘,这无可厚非。不过职业投资人还是要守好能力圈,尽力把自己擅长的的长期主义做到极致,回到生意的本质,做深度投研与沉淀。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卢彬认为,鸿蒙的万物互联将催生出很多伟大的软硬件公司,其中叠加智能汽车的软件系统的成长性可能会更强。

辰翔投资基金经理张斌彬表示,鸿蒙不是备胎,而是面向AIoT时代的物联网操作系统。鸿蒙将会带领我国软件服务企业进入发展的新时代。鸿蒙2.0已实现规模化推送,并将核心技术捐献于开源基金会有望进一步承载国家意志,将带动生态伙伴共同发展。鸿蒙OS固然有微内核架构、软总线技术和弹性部署三大优点。但是,以下几点信息也不容忽视:

第一,由中国工信部参与的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能否吸引全球科技厂商和技术爱好者共同为项目发展服务;

第二,对Android的挑战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等待海量硬件产品的迭代,需要分阶段予以逐步验证;

第三,作为一款物联网OS不应拔高到通用型OS的高度,任重而道远,仍需继续努力。

风水轮流转,轮到科技股,本轮涨势能持续吗?

近期A股的主角不只鸿蒙概念,本周半导体、锂电负极、操作系统、区块链等科技股出现多点爆发,而医美、化妆品、白酒、家纺等消费股跌幅居前。从白酒、医药“真香”,如今终于轮到了科技股,不禁令投资者感叹市场的变化快。

本轮科技股的上涨具有持续性吗,是否有望成为后续的主线之一?受全球芯片持续短缺影响,半导体和芯片行业的前景如何?

辰翔投资基金经理张斌彬表示,科技板块一直是市场的主线之一, 自从18年科技展开始就是如此,在未来更是如此。芯片的价格上涨不符合通常意义上的半导体周期规律和摩尔定律,是由于疫情打乱了订单生产周期和智能汽车的放量两重原因导致的,不具备长期可持续性,对相关标的保持客观和冷静。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卢彬认为,科技板块将会是贯彻这轮牛熊的一个持续性板块。至于半导体板块,随着海外疫情的愈演愈烈,中国台湾、马来西亚疫情复发,部分工厂已经停工,未来全球芯片封测将出现较大的供给缺口。国内拥有大量优质半导体封测厂商,海外疫情反复有望加速封测订单向中国内地转移。

精至资产基金经理黄敏认同半导体是长期战略看好的方向。长期来看,具备技术突破能力的公司大概率会成为超级大牛股,对这个行业应该把技术实力放在首位,优中选优。不过芯片领域的突破是需要技术积累和攻关的,在估值整体较高的情况下波动较大,需要灵活做好仓位管理。长期来看,我觉得还是要回到生意的本质去思考,哪些公司具备优秀的商业特征,这可能才是长期跑赢市场的阿尔法来源。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