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板块性价比显现 关注三大细分链条

2021-06-22 01:50:4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作为一名聚焦科技板块的优秀新锐基金经理,信达澳银基金副总经理冯明远从业以来业绩较为稳定出众。在日常工作中,他专注于产业模式和个股的调研与研究,对于细分领域投资机会保持着敏锐嗅觉。在他看来,经过前期调整后,部分科技板块公司的投资性价比已经显现。

买公司就是

买未来价值折现

冯明远信奉价值理念及其底层逻辑,认为“买公司就是要买企业未来的价值折现”。

冯明远认为,通过深厚积累加深对产业、行业和公司的理解,才能作出更趋近于正确的判断。根据第三方对基金经理调研次数的统计,年内调研公司家数最多的基金经理之一便是冯明远。同事对他的评价也是“不是在调研,就是在调研的路上”。据冯明远介绍,具体调研时会和公司工作人员聊,高层、销售、工厂工人聊天,并且关注企业具体的生产情况、销售数据以及同行口碑等偏细节的信息。

凭借这种专注,冯明远长期深耕科技板块,形成了较为稳定的能力圈。他对科技产业洞察深刻,保持偏向小盘股的投资风格。从产品持仓特征及回撤幅度来看,冯明远维持行业集中但持股分散的风格,选股能力出众且有较强的回撤控制能力。以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为例,冯明远从2016年底管理该基金以来,逐渐将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降低,并扩展股票池范围。该基金业绩排名大部分时间处于同类型基金前列,且在熊市回撤可控。

“组合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选股,择时贡献很少。”谈及管理基金的超额收益来源,冯明远表示,“我不太研究择时的事情,我的投资基本上都是通过自下而上方式逐家考察公司,最终构建组合。我不会以大盘蓝筹、成长等风格区分公司,而是在关注的板块进行自下而上挖掘。简单来说,好公司结合相对合理的估值就是好投资。”

在回撤控制方面,冯明远不会通过降低股票仓位这种类择时的手段,他的基本方法是调整持仓结构。“当市场比较疯狂的时候,我会把估值过高的公司减掉或清仓,同步买入估值合理的公司,通过这种方式达到风险控制的目的。”

部分科技细分领域

性价比显现

基于科技板块的丰富投研经验,冯明远对产业投资机会十分敏感。他认为,部分子领域已迎来配置窗口,投资者可以借“基”把握企业成长红利。

“去年二季度以来,除新能源领域外,科技板块整体没有出现趋势性行情。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发现科技板块其他细分领域的估值已经相对合理,有一些基本面不错的公司,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冯明远说,“我们主要看好政策与业绩双催化的大创新科技成长方向,有三大细分链条值得关注:一是万物互联,以鸿蒙为代表的中国国产操作系统与智能终端手机、汽车等相互链接,孕育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如计算机、通信、电子等;二是新能源链条与智能驾驶,重点关注新能源材料、锂电设备、智能驾驶等细分领域;三是高端制造设备,主要围绕中国制造走向高端化、国产化,顺应行业需求和景气发展,可重点关注半导体链条、军工等方向。”

为把握投资机遇,冯明远日前再度“上新”,信达澳银领先智选正在发行。值得一提的是,信达澳银领先智选也是冯明远升任公司副总后管理的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

建仓方面,冯明远表示,由于市场处于震荡格局,而且幅度不小,“所以基金成立后还是采用一个相对保守的建仓策略,匀速建仓”。新基金的配置仍将集中于基金经理的能力圈范围,主要行业集中在电子、新能源、计算机、有色和通讯等领域,以及少部分周期类的公司。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