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体芯片连续“霸屏”A股 “第三代”概念炒作之风需警惕

2021-06-22 06:38:1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魏无忌

  [ 对于半导体板块的大涨,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需求端持续爆发和国产替代紧迫的背景下,半导体板块成长确定性进一步加大,龙头企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获得资金的重点关注。 ]

  上周,在主要股指震荡走低之际,以半导体、芯片为首的A股科技板块连掀涨停潮“霸屏”两市,相关指数与个股迭创新高。

  Wind数据显示,上周,芯片指数大涨8.74%,是自2020年7月10日以来的单周最大涨幅;集聚较多半导体龙头股的科创50指数也涨超4%,创下1月22日以来的新高。经过上周的上涨,半导体芯片板块基本对这轮持续一年多的回调完成修复。

  对于半导体板块的大涨,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需求端持续爆发和国产替代紧迫的背景下,半导体板块成长确定性进一步加大,龙头企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获得资金的重点关注。

  要看到的是,半导体板块大涨期间,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被资金疯炒。聚灿光电(300708,股吧)(300708.SZ)、露笑科技(002617,股吧)(002617.SZ)6月涨幅均超50%。对于这样一个尚未大规模产业化的半导体材料,资本不能只是一炒而过,更要注重长期且正确地投入,短炒过度无法让市场清醒地认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规律。

  半导体板块逆市走强

  相较于其他各板块较大的振幅,主力资金对半导体芯片股的抢筹可谓积极。数据显示,从近三日主力资金流向来看,净流入规模前列的概念是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概念、芯片概念,分别净流入42.74亿元、34.57亿元、30.65亿元。

  在机构买卖金额规模前三只股中,半导体个股居多。上周机构买入金额排名前三的个股是东鹏饮料(605499.SH)、瑞芯微(603893.SH)、韦尔股份(603501,股吧)(603501.SH),卖出前三的个股是韦尔股份、三峡能源(600905.SH)和士兰微(600460,股吧)(600460.SH)。其中,韦尔股份上周五放量大跌近8%,四机构合计卖出11.2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自5月中旬开始,就出现场内资金明显流入科技板块的现象。以半导体芯片股为例,数据显示,芯片指数5月第二周上涨2.92%,次周稍作调整后便开启一波凌厉的上涨。近一个月内,芯片指数累计大涨23.63%,区间涨幅居全市场前列。

  个股方面,一季度盈利性持续向好的龙头股是资金重点追逐的标的。Wind数据显示,上周,有13只芯片股涨幅超10%。乐鑫科技(688018,股吧)(688018.SH)、中微公司(688012,股吧)(688012.SH)分别大涨28.66%、24.45%,领涨芯片板块。这两家公司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61.98%、425.35%。

  另外,两家半导体IDM一体化龙头企业士兰微、华润微(688396.SH)均在上周创下历史新高,分别报51.19元、89.73元。

  其中,华润微的总市值突破千亿大关。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688981.SH)也有不俗表现,周涨幅5.3%。

  对于科技股明显强于大盘的表现,一位上海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科技板块是场内存量资金的主要博弈方向,一方面是科技股长时间回调后的整体估值优势,个别龙头存在前期被低估状态;另一方面是,半导体行业这轮超强周期的景气度拔高了龙头股的成长空间,国产替代逻辑进一步确定。

  “长期来看,半导体制造转移到国内是大趋势。我们看到,疫情的发生实际上倒逼国内半导体设备、材料厂商突破核心技术,个别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订单饱满。”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说,“国产替代不是一蹴而就的,产业链的逐步国产化需要各个环节配合默契,因此对龙头企业的发展保持长期追踪十分有必要。”

  第三代半导体因何炒不停

  上周,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成为了被炒作的重点概念板块。聚灿光电、露笑科技6月涨幅均超50%,乾照光电(300102,股吧)涨逾15%。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间,资金多次热炒第三代半导体概念,最近的一次热炒发生在去年9月。2020年9月1日~25日,聚灿光电、露笑科技、乾照光电的区间涨幅分别为62.27%、10.61%、48.26%。

  第三代半导体是指以氮化镓、碳化硅为代表的化合物半导体。目前,全球半导体市场90%份额仍是以硅材料为代表的第一代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占比很小,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规模化。

  对于第三代半导体的实际应用意义,一位TMT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第三代半导体的应用实际规模还是很小的,全球龙头厂商的产能、产线配置都是以硅材料为主的第一代半导体。国内半导体芯片各方面起步都比较晚,相对而言半导体设计发展得最成熟,最急需突破的还是设备和材料。现在对我们来说,找准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方向很重要,所谓‘弯道超车’发展第三代半导体的说法,并不是国产替代追求的,资本的热炒过度会伤害产业发展的”。

  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称,公司业务不涉及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瑞丰光电(300241,股吧)(300241.SZ)6月19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氮化镓基LED芯片公司是运用到的原材料之一,公司目前暂未涉及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同日,天银机电(300342,股吧)(300342.SZ)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没有第三代半导体的布局。

  需要警惕的是,个别股价大涨的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基本面并不乐观。今年一季度,聚灿光电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005万元,且是连续三年录得亏损。

  财报显示,聚灿光电的主要产品是LED芯片。2020年,LED 芯片及外延片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61%,其他业务占比38.29%。财报中,聚灿光电关于“第三代半导体”的表示仅有一处,即列举了华灿光电(300323,股吧)(300323.SZ)作为国内同行业可比的上市公司。

  根据华灿光电财报,该公司把第三代半导体化合物市场以氮化镓基电力电子器件的快速充电产品作为首先重点发展方向,相关产品做了一定研发部署。

  6月16日~17日,聚灿光电股价两连板,董监高也实施了股份减持。根据公告,员工持股平台——上海知韬企业管理咨询中心间接持有公司股票的监事刘少云于6月16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6800股,减持均价27.94元,套现130.75万元。

  “市场短期热点炒作并不改变产业根本的发展逻辑,对于第三代半导体的投资逻辑仍然比较模糊,投资者应对不具备基本面的个股保持清醒认识。”前述私募经理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