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基金   微博   新闻   个人门户  search2
永清环保刘正军:做环保领域的苹果

内容摘要

第一: 20年做环保感觉很庆幸。
第二: 创业元老没有一个离开
第三: 技术储备超过十年。
第四: 在细分市场拿到第一才有未来

文字实录

和讯网:感谢刘总接受和讯网的访问。我们首先上来不想谈太多过于严肃的话题,如果您不介意的话,回忆一下您成长的家庭,您年轻时的梦想,和您现在做的这个比较大的事业有没有一个必然的逻辑关系?

刘正军:这个问题您问得挺突然,好像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逻辑关系肯定是有的,因为一个人一棵树长大,肯定是从种子到一个小小的小树变成一棵大树,我们永清环保尽管说今天还不能算是一棵很大的树,但毫无疑问在环保领域也好,在资本市场也好,是一棵已经成型的树。我觉得您问这个问题是可以这么回答,现在的一切和过去从种子播下来起是有必然联系的。

和讯网:您回忆一下您小时候成长的环境?

刘正军:我小时候生长在湖南浏阳的一个小镇上,我今年48岁。应该说人生最幸福的时光就是童年时光,当时生活在一个小镇上,无忧无虑,读书的要求也不高,我读小学全是满分,从来没有拿过99分,又一直是当班长,跟小朋友每天下课就打架为主,以玩为主,好像玩的过程中也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都是很愉快的事。

和讯网:家庭氛围对您的影响?

刘正军:家庭氛围就像刚才讲的不管。

和讯网:民主?

刘正军:也不是民主,因为父母都工作,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那些年也没有现在的父母望子成龙,一定要你干个什么事的想法。

和讯网:没有这么高的期望值。

刘正军:没有。就是每天下课就去玩,氛围是非常的宽松和自由自在。因为你问我,我临时想起这个问题,那时候对我一辈子最大的一个受益是什么?就是我爷爷特别喜欢阅读,我回家每天看到他基本上就是一个动作,就是坐在椅子上看书,看报。所以,养成了我从小到大的喜欢阅读的好的习惯。但那个时候看,也不是看环保书籍,基本上以看《三国演义》《水浒》《三侠五义》这些书,但一个人终身热爱阅读是对一个人非常有价值的习惯。

和讯网:您在20多岁已经开始接触社会或者上大学的时间,有了自己明确的人生理想吗?

刘正军: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国有企业做技术工作,但是,我这个人的人生目标还是很早的,因为我在念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把我整个小学阶段要读多少天书,中学要读多少天书,我自己都把它列出来了。列出来以后我觉得很不开心,我说我这个人还要读这么多年书,就是还要读十年书,每天要坐在学校课堂里坐这么长时间,要做这么多作业,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所以,这是一个方面。

但真正说下决心从事环保行业,可能还是在参加工作以后,感觉到我们自己小时候生存的环境,去河里游泳、钓鱼,野外的环境受到了巨大的破坏,已经看到了一天天的生存受到了威胁的时候,这时候下决心做环保的。这大概是1995年、1996年的样子。所以,我觉得我这一辈子,刚开始做上市公司,做环保公司,当时并不知道上市这两个字,当时就觉得这个环境太恶劣了,人一辈子追求的还是要有一个方向和目标,以后你怎么走,所以,就这一点来讲,我觉得现在回过头来讲,当时这个出发点真的是对我人生影响很大。

现在快二十年了,但这么多年以来,这一点越来越强烈,从来就没有动摇,从来也没有质疑过,我这一辈子是不是干个更挣钱的活,干个发展更快的行业,从来没有过。很多行业比我成长更快,包括现在都在说互联网好,早几年都说光伏好,我说世界上的机会无处不在,但是真正找一个事业能够做一辈子的,真的是很难。所以,我现在想想看真的是很庆幸。

和讯网:小时候的成长经历对于您后来管理您的高管团队,您觉得产生了哪些影响?

刘正军:我从小时候到现在管理团队一直是一个很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我小时候同学打架我都管的,上课我是班长,参加工作我在国有企业干了一两年就当总经理了,也管几百号人,所以,领导团队从小到大好像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事情。

和讯网:听您的介绍觉得您个人魅力比较强一些,在工作中更多的是靠个人魅力还是用规章制度来做事呢?当然上市公司现在要做公司治理也有一些规章制度?

刘正军:这两点不能分开看,规章制度肯定要,但在东方文化中,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军人物、灵魂人物,个人魅力也要。在我这么多年团队建设中,这个企业我在招人,慢慢把它做起来,从零开始做的。但我那几个创业的副总,跟我干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走的。

和讯网:非常稳定。

刘正军:而且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怀疑过他们,他们也从来没有动摇过对我的信心,我没有怀疑过他们的真诚。我也经常跟他们讲,你们这帮人好好把身体弄好,跟我干一辈子,我准备干到90岁,我不退休你们不准退休,当然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还是要大力的培养发现青年人才,我们这些人要慢慢退到董事会,决定战略就可以了。

和讯网:是已经在做第二梯队的培养了还是有这个想法?

刘正军:在做了。

和讯网:我们看到今年您的议案中有十项关于大气环境治理的。从您九十年代开始关注环境,似乎给我们的印象,好像环境越来越糟糕了,不知道您作为一个多年在环保领域的,您有什么样的感受?而且您一下子提了这么多的议案,相信您对这个环境都是很不满意的,怎么越治理越严重了。

刘正军: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满意环境了。这说明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首先我们从根子上来讲,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我们的产业结构肯定是有问题的,肯定要调整,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候。二是我们治理环境的措施手段也出了问题,不能够适应环境污染的要求。

昨天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讲得很清楚,就是说要像向贫困宣战一样向环境宣战。既然是要宣战,就要有一个总指挥,所以,我就建议成立国家的环境领导小组,由总理当组长,或者是由主席当组长。因为污染问题这么严重,我这次提到的还是雾霾,现在环境问题还有土、水,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问题,为什么我只提雾霾,现在雾霾是最严重的,现在光一个雾霾要解决好,目前的措施肯定不够,如果只用现在这种措施,我估计雾霾还得严重。

和讯网:这里面意味着对我们永清环保这样的公司有很大的商机在里面,有没有针对性或者更长远的在这个领域发现机会的计划?

刘正军: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每天都要关注研究市场,作为永清环保来讲,我们上市的时候,我们就管上市公司这块,当时主要的业务就是空气治理,就是二氧化硫脱硫脱销。现在二氧化硫也好,氮氧化物也好,都是雾霾重要的成因。我估计国家已经下决心要向环境问题宣战,接下来对于二氧化硫的减排、氮氧化物的减排,包括您刚才讲的其他的环境问题的解决,都会有越来越严格的措施和要求。所以,按照我们公司一贯的做事风格,其实我们对于这些未来要出现的问题,这都是很容易看到的,我们都在进行部署。

和讯网:也有技术储备和项目储备?

刘正军:这个是必须的,你作为一个经营的公司,如果不走在市场的前面,没有预见性,那是不可想象的。

和讯网:因为技术储备都会为未来几年做储备,包括项目储备,我看到一些做科技型的企业都要储备到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远。

刘正军:我们肯定会超过十年。

和讯网:包括项目储备也有一些设想?

刘正军:项目的储备,我们有些项目十年应该有的。这个有信息披露的问题,有些问题不好说,只能这么说,肯定是有的。

和讯网:因为您谈到项目储备,我是看到咱们2013年中报中提到我们在湖南省内的营收同比降幅比较大,能解释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刘正军:您刚才问的上一个问题和这个问题是连在一块的,一个公司的发展战略,发展的方向必须时刻走在市场的前面,我们公司刚刚上市的时候只做脱硫,我们现在除了做脱硫以外还做土壤修复,垃圾焚烧。我们认为土壤修复的重点是珠三角和长三角,从经济发展的规律来讲,优质的客户肯定在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所以,这个就说明了我们未来的战略,我们肯定要把重点放到最好的客户身上。

和讯网:也就是说营收结构未来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您说的这些基础储备还有项目的储备也是针对珠三角和长三角?

刘正军:珠三角和长三角肯定是重要的方向,但省内的市场,我们也要保持我们在这个区域的领先性,优势。

和讯网:我看到咱们的公开信息里提到你们一些主要的竞争对手,像龙源技术、国电清新、中电远达都是我们的一些直接竞争对手。

刘正军:他们都很优秀。

和讯网:跟他们相比我们有什么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呢?

刘正军:您刚才讲的这三家公司,我们都很尊重他们,他们都做得很好。而且可以这么说,永清环保2004年成立做电厂脱硫的时候,他们就已经非常成功非常优秀了。但是,我们2010年上市,我们当时为什么上市呢,就是因为我们在钢铁行业的脱硫在全国排了第一,这就说明一个思维的问题,人家已经做得非常好的地方,你没有必要和人家直接去竞争,这样竞争的话,从企业的资源配置来讲是不科学的。现在也是一样,现在二氧化硫也好、氮氧化物也好,这个市场确实很大,永清也在做。但永清再怎么做,要超过他们是一件很大的挑战。与其这样,我们做一个东西走在他们的前面,比如说我们现在做土壤修复,肯定我们在全中国上市公司里面是第一个,我犯不着在那些地方和他们拼,他们也不开心,我也不开心。所以,我们的发展战略就像您刚才讲的这句话,就是要在细分市场中间做到行业的第一。

和讯网:再问一个小问题,也是与业绩相关,我们的业绩快报今年算是持平了,但刚才提到的这中间有两家公司他们的增速还是比较大的,您怎么评价2013年的成绩?对2014年有什么样的期待?

刘正军:我给我们的管理团队讲,我说你们都不要着急,比如你今年做10亿的脱硫和做20亿的脱硫,对于整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讲没有什么差别,没有什么意义,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在某些细分市场上拿到了第一,可能会是一个无比美好的未来,而且,我在想中国的任何一家新上市的公司,都应该有一个伟大的理想,都需要把这个企业做成一个伟大的公司。不可能说只有美国人才能够创造或者才能够运营像苹果、微软这样的公司,中国人同样能够做得到,我们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和讯网:我们也祝愿刘总能做成环保领域的苹果,谢谢刘总接受我们的访问。

(结束)

 

分享到: uc
CopyRight © 和讯网 北京和讯在线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r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返回和讯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