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基金   微博   新闻   个人门户  search2
安科生物:寻并购标的扩市场规模

内容摘要

第一: 2013外销实现20%-30%增长
第二: 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
第三: 2014年外延投资标的是重点
第四: 呼吁与进口新药同等待遇

文字实录

和讯网:宋总,感谢您接受和讯网专访。我注意到咱们在2012年年报展望2013年工作的时候,就提到国际业务的拓展,主打产品出口这块。其实在销售市场上,咱们国内占比是多的,但国外是比较少的。这一年了,不知道在这一块的业务上有一些什么样的新进展,请您来分享一下?

宋礼华:产品出口是我们公司主营业务的一块,这块体量不是太大,但是是我们着力打造的一个板块。2013年我们主要做了几件事情,一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了外销规模,大概也有20-30%的增长,更重要的是2013年我们做了国际认证的准备,以接近和符合国际标准的GMP厂房建设作为我们今后通过国际认证的这样一个基础建设,这块我们积极做了很多工作,从硬件和软件积极做了准备。

和讯网:这是去年主要的两项工作。其实刚才咱们谈到国际,在国内的话安科生物可以说是龙头了,不知道未来有没有一些兼并收购的计划?

宋礼华:我们的国内业务这块立足于打造自身的业务,内生性增长,尽可能把市场做大,规模做大。因为年报还没有报,所以,具体的数字在这个地方不好说,但是我们有一定幅度的增长,等到3月26号年报公开的时候你们就可以看到了。

对于外延式的发展,我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标的。合适的标的对我们来说有几个原则,一是立足于主业,特别是跟制药相关的,包括一些医药卫生也是我们的选取的方向和范畴。二是最重要的我们是想找一个和我们的产品结构能够互补,基本面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增效,增加利润的一个企业和品种。三是也想从源头介入一些原创产品,比如产学研合作,我们前不久也披露了一个项目,就是和国内的一个原创研发团队共同开发的一个国家一类新药,叫做KGF-2角质细胞生长因子,这个团队已经完成了二期临床,我们现在接手过来准备把三期临床结束,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让它产业化。

这个产品跟我们有非常大的互补性,它是原核表达的基因工程业务,我们现在的工厂的产业化设备和条件完全不需要再增加任何设备的情况下,就可以把它引进来,消化掉,这是一个不需要再投入成本的项目,更重要的是这个项目的远期有很多适应症可以拓宽,比如像糖尿病、像肿瘤治疗,化疗引起的各类溃疡,它有比较好的,在伤口愈合的治疗过程当中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它可能会无疤痕,这是很有特点的。另外,这个研发团队是国内在这个领域一流的,有很多核心技术和原创产品或者是成果,我希望能够和这个团队合作,通过这个项目能够带来后面一系列的产品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产业化。

和讯网:引进这些新的产品,像您看重的原创和主业都是和咱们企业要互补的,肯定要找到它的交集处。

宋礼华:对。

和讯网:宋总,咱们国内国际稍微聊了一点,既然讲到科研这块,因为咱们做生物制剂和激素类药,科研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国家一直在鼓励创新,但我们并没有发现在进医疗系统和医药目录的时候有一些倾向的政策,您肯定感同身受,您能提一些建议吗?

宋礼华:有关这方面的我们也在各种场合向国家呼吁,原创的或者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或者是国家各种科研计划资助的项目,包括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支持这些产品产业化和市场销售的时候给予大力政策扶持和优先采购的待遇,但是往往在执行过程中还是存在着很多障碍和条条框框,没有享受到咱们国产的新药和进口新药同等的待遇,这一点我们也在各个场合去呼吁,也希望国家能够在这块立足于民族医药产业的发展,大力扶持应用咱们自己的产品,特别是在招标采购当中,各地要能够有这样一个观点,咱们民族的药、自主创新的产品应该优先使用,很多进目录有条条框框,因为目录要4年甚至更长时间才修订一次,进不了目录就不能使用,就不能在临床上应用。

和讯网:而且您刚才说4年的数据,一个新品的出现4年以后就不叫新品了,所以,这个审批的过程实在是太漫长了。

宋礼华:这个4年是指我们医保产品目录的4年,一个新药的审批何止4年。

和讯网:是,据我了解10年。

宋礼华:10年,甚至更长。我们现在报到国家药品审评中心的新药,在审评之前排队就要排几个月、几年、十几个月、甚至几十个月、十几年,按照现在的审评速度要排这么长时间才能轮到你去审评它,所以,这次医药界的代表和委员集中反映了医药审评速度要加快,效率要提高。

和讯网:而且质量也要提高,像您这些药剂一般的审评人员能否达到这个素质,也是一个问题吗?

宋礼华:一是要增加编制、人力资源和经费,这样的话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保证药品审评的速度和效率。

和讯网:宋总我想多追问一句,刚才您提到了进口药和国产药在入目录的时候,好像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的感觉。

宋礼华:是的,而且这个现象更加严重。因为进口药,我们现在医院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叫做一品两规,一个药往往一个进口的,一个国产的,我们知道进口的药往往是独家的或者是很少有竞争,但是往往一个国产药就有几家、几十家在竞争,一个医院只进口一个进口、一个国产的,对我们民族药就会存在不公平或者加大了我们自己的竞争的格局。

和讯网:挤压国内自己的企业。

宋礼华:对。

和讯网:我想再追问一句,这是纯粹的制度问题或审批问题,还是说咱们的药制和国外的药制质量有什么区别吗?

宋礼华:我觉得制度上的事情原因更多一些,因为药品是严格按照GMP的程序生产出来的,它应该说在相同的质量标准情况下,它的质量不会有太大的区别。

和讯网:宋总,咱们展望一下2014年您有一些什么大的战略吗?

宋礼华:2014年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在2013年的基础上,立足于自身做好我们内生性市场的扩大,销售规模以及在新产品研发上,我们也会加大产品的研发速度和产品引进的力度,同时,我们也希望在2014年会有一些外延式的并购充足的成功,当然这就要看机会,这里暂时还没有什么可以透露的。

和讯网:宋总,最后希望通过和讯网、通过广大的网友发现安科生物的价值。谢谢。

 

分享到: uc
CopyRight © 和讯网 北京和讯在线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r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返回和讯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