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巨丰原创:现阶段有两个问题不能忽视

2019-01-01 17:50:30 和讯股票 
  2018年7月以来,发布大股东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开始出现回升。而在A股于10月19日探底反弹以来,该数量并未明显减少,这一问题值得注意。

  

巨丰原创:现阶段有两个问题不能忽视

  上市重要股东增减持净额为负

  据choice显示,7月至12月初,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只在10月出现一次净增持,其余月份都为净减持状态,近四个多月累计净减持金额251.87亿元。从下图显示的数据分布看,除9月净减持额最高为115.79亿元,其余月份整体呈现平稳流出趋势。

  

巨丰原创:现阶段有两个问题不能忽视

  行业方面,在10月19日至12月21日期间,计算机和机械设备发布减持计划的公司家数排名靠前,分别是42家和40家。其它依次为化工、电子和电气设备,这三个行业至少有30家公司在此期间发布了最新拟减持计划。

  

巨丰原创:现阶段有两个问题不能忽视

  从市场反弹时点看,10月19日沪深两市见底反弹以来,一共有37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股东减持计划,而同期发布大股东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仅88家。在这370家发布减持计划的公司中,正在实施减持计划的有269家,占比为72%左右。从它们的减持目的看,绝大部分是解决自身资金需求,还有部分公司是偿还股权质押贷款,例如拓维信息(002261,股吧)、南都电源(300068,股吧)等。

  减持计划与限售股解禁同时出现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目前与大股东减持计划有类似负面影响的还有限售股解禁。年关已至,资金需求量开始提升,而且12月又为2018年年末禁高峰,而12月最后一个交易周,解禁市值已达到935.66亿元的峰值。

  所以,如果现阶段上市公司在发布大股东减持计划的同时,还叠加限售股解禁,易形成双重隐性抛压。在年关期间,笔者认为需要注意短期风险。

  鉴于个股数量问题,筛选时仍需要制定三个选取标准:

  1、12月新发布减持计划;

  2、减持计划正在实施中;

  3、限售股于12月上市流通。

  按以上标准共选出23股,仅供投资者参考,注意短期风险:

  
巨丰原创:现阶段有两个问题不能忽视
 
  (作者:张旭 执业证书:A0680617100004)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