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两天,三任美联储主席对加息、缩表、美国股市说了什么?

2019-01-06 16:23:25 和讯名家 
  美国ASSA的2019年会议1月4日至6日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全球投资界熟悉的大腕悉数参与。在分别的两场会议上,三任联储主席分别对美国加息、缩表、股市发表了看法。

(鲍威尔、耶伦、伯南克在美国经济学会联合接受采访,当主持人调侃鲍威尔以律师背景加入到经济学家的队伍时,引得现场笑意不断。 From 学会官网)
  (鲍威尔、耶伦、伯南克在美国经济学会联合接受采访,当主持人调侃鲍威尔以律师背景加入到经济学家的队伍时,引得现场笑意不断。 From 学会官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周五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疲软,央行可以暂停加息,并承诺即使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强迫他辞职,他也会留在他的职位上。

  在全球债市和股市连续数月波动后,鲍威尔发表讲话称,美联储在决定未来升息时将采取灵活态度,以平衡持续公布的强劲经济数据和一系列令投资者不安的风险,这些风险包括全球经济成长放缓和对贸易的担忧。

  “特别是我们已经看到通胀数据偏低,我们会耐心观察经济如何发展,”鲍威尔在美国经济学会发表讲话称。他还表示,美联储并不在预设的加息道路上,并暗示可能会像2016年那样暂停收紧政策。“我们随时准备调整政策立场,并在必要时做出重大改变”。

  鲍威尔讲话后,美国主要股指劲升,标普500指数在午后初段劲涨逾3%。美国公债收益率也有所上升。

  鲍威尔表示,这种灵活性也适用于美联储每月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计划。

  鲍威尔称,他认为美联储债券持有量稳步下降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但如果缩表开始干扰美联储维持强劲就业和稳定通胀的更广泛目标,将会对缩表计划进行调整。尽管没有改变政策,但这番讲话认同了市场对美联储之前做出的一个关键决定的担忧,即将缩表计划保持在“自动驾驶”状态,尽管联储承诺将视经济数据表现而定。

  当被问及如果特朗普要求他辞职,鲍威尔是否会照办时,鲍威尔简短地回答说“不会”。

  而同在现场的耶伦、伯南克回忆了小布什、奥巴马时代的美好境况,表示美联储已将“独立性”已写进联储人的基因。

  经济下行风险

  近期的市场动荡令美联储陷入两难境地,包括12月强劲就业报告在内的实体经济数据向好,与金融市场走势所反映出的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失去信心的迹象让美联储左右为难。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上月就业岗位增加31.2万人,远高于市场预期。薪资和劳动参与率双双上升,表明经济持续走强。

  “市场正在消化下行风险...很明显,他们的预测远远领先于数据,尤其是如果你看一下今天上午出炉的劳动力市场数据,”鲍威尔补充说。

  鲍威尔补充称,“我只会说,我们在认真倾听...我们将在未来的政策制定过程中,认真聆听市场发出的信息,并将这些下行风险考虑在内。”

  但鲍威尔表示,就业报告“非常强劲”,美国数据“有望在新的一年保持良好势头”。

  美联储去年四次加息,包括去年12月的加息,当时政策制定者的点阵图预期直指今年还将再加息两次。然而,自去年10月以来多数市场重挫,因担忧全球经济放缓和悬而未决的中美贸易战。

  利率期货交易商周五消化的今年升息机率不高,而在鲍威尔开始讲话之前,交易商消化的今年加息机率为零。

  快速灵活地调整政策

  “没有人知道今年是否会像2016年一样,”鲍威尔在评论中表示,这些评论似乎是在活动开始时编写的。“但我所知道的是,我们将准备快速灵活地调整政策,并使用我们所有的工具来支持经济,以保持扩张的正常进行。”

  美元疲软,国债收益率上升,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上涨3.4%,投资者押注美联储主席将会采取等待措施,以在再次加息之前看看经济的表现如何。

  彭博社援引Berenberg Capital Markets的经济学家Mickey Levy和Roiana Reid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鲍威尔更温和的语气支持了我们对2019年只有一次加息的期望,随后是到2020年的暂停。” “鲍威尔的基调变化是恰当的,我们预计,鉴于不确定性增加,会继续采取类似的,更加谨慎的态度。”

  鲍威尔称就业数据是一份“非常有力的报告”,尽管他并没有对工资上涨表示担忧。他说:“平均每小时收入增加,非常受欢迎,此时对我来说也不会引起对过高通胀的担忧。”

  由于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引发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在2016年的大部分时间内保持利率不变,鲍威尔表示,他“正在敏感地倾听市场正在发出的关于增长下行风险的信息”。

  “这似乎是一个非常协调的信息,”纽约Macropolicy Perspectives LLC总裁朱莉娅科罗纳多说。“他们可以耐心等待。他说耐心这个词。她说,我认为这是暂停的信号。“这表明美联储不会在3月再次收紧货币政策。”

  政策改变包括资产负债表缩表

  在回答问题时,鲍威尔还表示愿意在任何货币政策审查中纳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逐步减少的变化。

  “如果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我们计划的任何方面都在某种程度上干扰了我们实现的法定目标,我们会毫不犹豫地改变它,这将包括资产负债表,”他说。“我们不相信我们的发行是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市场动荡的重要部分。”

  特朗普几个月来一直批评美联储主席提高利率,日报道说,总统已经讨论过解雇鲍威尔。

  美联储主席在回答有关特朗普要求他辞职时会怎么做的问题时说,他不会辞职。美联储观察人士表示,如果鲍威尔决定在法庭上解决解雇问题,总统根据法律似乎要求“彻底”取消鲍威尔的标准非常高。

  三位由美联储主席组成的超级团队还被提问:是否特朗普明显无视该机构的独立性。过去四分之一世纪的美国,总统仅能保持对美联储政策的看法,因此美联储可以专注于管理就业和通货膨胀,而不是感受到政治家短期愿望的压力。

  伯南克说,“很明显,如果美联储根据其授权以及对经济长期需求的评估做出决定,那么对每个人都会是好事,我完全相信他们会这样做。”

  去年2月,特朗普在与鲍威尔取代之前,2014年至2018年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显然,总统有权对美联储发表评论,但我担心,如果它持续或加剧,可能会破坏对美联储的信心。美联储 - 以及市场对美联储判断的信心。''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下一次会议定于1月29日至30日举行,鲍威尔计划在每次FOMC会议结束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股调整并不惊讶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六在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表示,他并不担心近期美国股市的抛售。事实上,他甚至都不感到惊讶。

“我不认为这超出了相对正常行为的范围 -- 我们对贸易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对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对美国经济近期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伯南克称。他在与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和西盖特纳的小组讨论中说。“市场吸收了这种不确定性并反映了这一点。”
  “我不认为这超出了相对正常行为的范围 -- 我们对贸易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对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对美国经济近期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伯南克称。他在与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和西盖特纳的小组讨论中说。“市场吸收了这种不确定性并反映了这一点。”

  伯南克在美国经济协会(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年度会议上发表上述讲话之前,投资者经历了动荡的两个月。在这两个月里,有关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美联储加息前景以及美国政府部分关门的消息令股市剧烈波动。

  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五跳涨3.4%,此前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现任主席鲍威尔暗示,在通胀压力减弱的情况下,他将暂停央行逐步紧缩政策,强调保持政策耐心。

  尽管美国就业数据仍然坚挺以及2018年美国GDP增长强劲,但投资者依然对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基准指数低于9月份峰值时的约14%。伯南克驳回了当下前景看起来与08年金融危机期间相类似的观点。

  “我发现,尽管存在贸易战和其他风险,但市场在这么长时间内表现得如此良好,实际上相当令人惊讶。”他说。

  当被问及一些投资者关于美联储持续减少资产负债表导致金融市场近期波动的看法时,伯南克回答说,“我们必须看看情况如何演变,但到目前为止,证据相当薄弱。”(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