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无冕之王

2019-01-09 19:04:01 证券市场红周刊  受访人艾古

  主持人:你说过,金融、媒体、商业,是三大根本价值行业,容易产生长期稳定的价值投资机会。新年伊始,《北京晨报》等几家媒体正式停刊的消息,却分明显示如今传统媒体行业的生存不易。今天我们能谈谈这个问题吗?

  艾古:对媒体行业价值的认识,是我比较重要的一个思考成果。我们观察经济社会中的各行各业,发现不管什么行当,几乎谁都在哀叹赚钱不容易,利润都被别人拿走了,各种实体说都被房地产挤占了利润空间,而房地产说我也没赚多少都给银行付利息了。下游埋怨中游,中游埋怨上游,上游埋怨老天爷。那么,究竟有没有可能形成一个拥有稳定价值的行当呢?

  我的认识是,有的。整个经济的命脉,金融是上游的最源头,上游必然卡在金融的手里;而最下游的终端,则牢牢握在商业的手里。

  主持人:最厉害的无疑是金融了。

  艾古:虽然这么说,但不能忽视商业的地位。事实上,商业资本的出现,是早于金融资本的,先有商业资本的有效积累,然后才会有金融资本的形成。

  那么,为什么以及它们怎么能形成可以把握经济命脉的稳定价值呢?它们之间有什么共同之处吗?

  它们之间是有完全相同之处的,那就是,它们经营的东西,不是别的,而只是“信用”这么一个相对务虚的东西。金融的地盘是最上游,商业的地盘是最下游,提供的产品或服务,都是“信用”。这个东西,既简单又枯燥,只要能坚持下来,产生了信用,就是稳定的价值。而且它没有门槛,几乎人人可以做,大有大的做法,小有小的做法,只要有信心,能坚持,没有不成的。

  主持人:既然如此,那岂不是大家都抢着去做?

  艾古:任何东西,都是有代价的。经营信用,是非常枯燥乏味的工作,会失去太多人生乐趣,这个牺牲大多数人是不肯的,在一个务虚的东西上坚持付出耐心是世界上最难做到的事。

  主持人:那媒体又和这有什么关系?

  艾古:巴菲特投资《华盛顿邮报》的事迹,我始终放在心上琢磨,后来就逐渐明白了:媒体,就是控制中游命脉的行当。市场上绝大多数产品都属于是中游的,中游的东西,离开了媒体,根本不可能发展壮大。话说媒体是无冕之王,它可以主宰中游的生死,它的每一句话都有巨大的价值,当然一家成功的媒体必然具有长远的稳定价值。

  我后来看到一篇介绍美国各州富豪榜的文章,从事媒体行业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几乎每个地方都有一两个。这与我们国内的情况大不相同,我就更确信我的认识是正确的。有报道,美国华人首富收购洛杉矶时报,轰动一时,我可不相信是为了情怀。

  媒体的经营与前面金融商业大不相同,虽然它最终的价值仍然是取决于信用,但它获得信用的方式和前两者不同。前两者本质上甚至啥也不用做,坚持傻傻地守着就行,价值自然就会产生,媒体却不行,它的信用价值,来自于内容的经营,它的劣势是经营更复杂,优势是工作更有乐趣更能吸引聪明才智之士。离开了内容的经营,光靠信息发布渠道的垄断,这种价值是不稳定的,一旦新的媒体模式出现,立刻就有生存危机。现在A股市场上做媒体的公司不少,但几乎都是在抢占硬件领先地位以及搭建新平台的阶段,离内容经营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所以暂时来说,就没有什么有价值的公司。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个行业是大有可为的。我不久前看到有报道,山东一伙农妇,农闲时间利用几台二手电脑,收集编写热点新闻事件,人均月入过万元(当然事件曝光后这种不合法无证经营很快就被管理部门的铁拳砸掉了)。所以我们愁什么呢,今天没有,明天会有,明天没有后天总会有。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