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在大跌后买入中国优质资产

2019-01-09 19:04:24 证券市场红周刊  廖志灵

  2018年的行情不好,很多人描述是2008年之后A股表现最不好的一年,有超过4000只私募基金清盘,市场情绪也有点类似股市危机一样恐慌。但在我的眼里,危机危机,不就是危中有机的意思吗?而事实上,正是因为大多数人的恐慌,导致股价的非理性下跌,所以才给少数人创造了难得的投资机会。

  现在,我买股票会考虑三个维度,即公司的品质与前景,估值的高低,以及适当的买入时机。首先,公司要有好的品质。简而言之就是其商业模式带给它的护城河很深,可以带来清晰可靠的前景,这里分别对应着巴菲特所讲的厚厚的雪,长长的坡。优异的公司往往有较高的毛利率和好的企业文化,同时有长期稳定的增长率以及因其竞争能力强带来的高市场份额。其次是估值,以过高的价格买入一个好公司或者差公司都不是一个好的生意。万科和中国平安都是十分优秀的公司,但是如果你在2007年牛市泡沫中买入,拿到现在你的收益也并不高。至于买入时机,趋势派是等趋势走好了就选择买入,价值派是跌到他们认为有价值之后选择买入。

  说到这里,我想用2018年腾讯的市场表现来体现上述三个维度的应用。从投资价值的角度来讲,腾讯掌握着互联网下半场中国最多的用户,基于用户的需求,帮助其他互联网应用进行更有效率的连接,展望未来,其大数据可以帮助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无疑是一家有厚厚的雪,长长的坡的公司。尽管2017年大家看到它流量逼近瓶颈,但是游戏王者荣耀带来的利润增长让大家觉得其还是有潜力的,所以2017年其股价翻倍。但到了2018年,一系列事情突如其来:大股东减持,游戏版号审批受限,上交备付金,面临转型压力等,导致其股价几近腰斩。当众人都不看好的时候,你是否有勇气买入?我相信如果了解腾讯的投资人,绝对是可以看清楚腾讯的护城河的,不会错过非理性下跌带来的机会,而且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每次腾讯跌破30倍市盈率,都是不错的买入机会。至于什么时候买?我个人认为,可以等到其真正宣布转型,管理层对未来做出计划并逐步实施的情况下再选择买入不迟。

  对于整个股市,很多人在预测明天是涨是跌,却忽略了市场不变的声音。在我看来,抓住市场不变的东西更可以把握好投资机会。从估值的角度上讲,我个人认为A股的合理估值区间是15倍到20倍PE,而现在上证指数跌到了10倍左右,在底部区域不断徘徊着。股市的冬天,难道不是价值投资者买入优质股的春天吗?当然,我们投资股市前提是建立在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基础上的,40年改革开放也证明了中国有能力去克服一个个因为发展而带来的困难,要相信中国未来会更好,才能积极做多中国。

  最后我想说,投资股市难免会遇到大幅波动,但是如果你信奉的是“熊市赚股,牛市赚钱”的乐观投资理念,以合理低估的价格买入中国优质资产,相信会在自己的投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