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光伏概念股大涨 !如何理解风光平价?

2019-01-10 17:34:00 华尔街见闻 

  受发改委“风光平价”消息影响,今日A股光伏、风电板块大涨。光伏板块方面,向日葵(300111,股吧)、易成新能、云意电气(300304,股吧)、茂顺电源等近十只个股涨停,中来股份(300393,股吧)、阳光电源(300274,股吧)、通威股份(600438,股吧)等集体跟涨。风电板块中,嘉泽新能、银星能源(000862,股吧)、泰胜风能(300129,股吧)涨停。

  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

  今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官方解读称,推动平价(低价)上网项目并非立即对全部风电、光伏发电新建项目取消补贴。现阶段的无补贴平价(低价)上网项目主要在资源条件优越、消纳市场有保障的地区开展。同时,在目前还无法做到无补贴平价上网的地区,仍继续按照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竞争性配置项目的政策和管理要求组织建设,但是这些项目也要通过竞争大幅降低电价水平以减少度电补贴强度。

  市场普遍认为,平价上网项目是增量项目,并不占用现有指标;加上政策从降低非技术成本、保障消纳、绿证交易、降低输配电价、市场化交易、融资等方面给予多角度支持,将有望拉动2019年-2020年光伏及风电装机增量。

  什么是平价上网

  光伏发电平价有两种含义,一是“用户侧平价上网”,即光伏上网电价与工商业或居民用电价格一致;二是“发电侧平价上网”,即光伏发电成本与火电发电成本相当。

  2017年1月5日,国家能源局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到的平价上网指的是用户侧平价上网:

  2020年,太阳能发电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光伏电站4500万千瓦、光热发电500万千瓦,光伏发电力争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

  据能源新闻网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至2017年3月份,共有35位能源大咖在公开场合就光伏平价上网发表看法。其中,有13位大佬给出的平价上网时间表在2020年。统计数据还显示,国家能源局有4位官员就平价上网做出预测,其中梁志鹏曾在2015年和2016年2次就平价上网发表了看法。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