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神药”风波拖累莎普爱思 三大股东扎堆减持

2019-01-12 07:59:52 中国经营报 

  “神药”风波拖累莎普爱思(603168,股吧)三大股东扎堆减持

张玉,曹学平
张玉,曹学平

  日前,曾陷入“神药”舆论漩涡的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3168.SH,以下简称“莎普爱思”)控股股东减持10%再受关注。

  2019年1月11日,莎普爱思公告表示,1月10日,上述股份协议转让交易双方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过户登记确认书》,上述协议转让股份已于2019年1月9日完成了过户登记。本次股份协议转让过户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仍为陈德康

  事实上,除了控股股东陈德康,今年以来,莎普爱思另外两大股东均发布了减持计划。多位股东减持背后,据莎普爱思日前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9.34%,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更是较上年同期减少61.81%。

  关于股东减持及企业发展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先后致电致函莎普爱思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称,相关信息以公司披露的公告为准。

  实控人减持近10%

  近日,据莎普爱思公告,控股股东陈德康拟将其持有的3115.41万股股份(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9.66%)协议转让给上海养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和投资”)。而这距其一年内不减持的承诺期限刚刚过去一周。

  据悉,本次交易转让价款总额为2.6亿元,每股转让价格为8.33元。本次权益变动前,陈德康持有公司股份1.25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8.63%,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次权益变动后,陈德康持有公司股份9346.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97%,仍为上市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

  据莎普爱思三季度报,陈德康、上海景兴、王泉平分别为莎普爱思前三大股东,报告期内分别持股比例为38.63%、9.15%、7.47%。而此次养和投资接盘陈德康所持莎普爱思9.66%股份事宜也意味着,养和投资将晋升为莎普爱思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养和投资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医院投资管理、物业管理等业务。主要股东林弘立、林弘远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养和投资方面表示,协议受让上市公司股份,是基于看好上市公司未来长期发展前景,认可其长期的成长性,期望取得投资收益。

  工商信息显示,养和投资在2015年曾发生股权变更,股东由林弘立、林春光变更为林弘立、林弘远。

  事实上,此前,养和投资欲接盘另一家上市公司鞍重股份(002667,股吧)(002667.SZ)。

  在2018年9月,鞍重股份(002667.SZ)曾抛出一份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筹划股权转让即控制权拟变更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杨永柱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在筹划将所持上市公司部分股份通过协议转让、表决权委托等合法方式转让给养和投资、林春光,将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

  深交所为此要求鞍重股份说明林春光的背景情况、资金实力,补充披露林春光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利用杠杆收购上市公司股权的情形,并说明林春光与养和投资的关联关系等。

  鞍重股份公告称,养和投资控制人林弘立、林弘远系林春光之子,林春光拟对养和投资进行股权变更,变更完成后,林春光将成为养和投资控股股东。

  公告还显示,林春光创立了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以下简称“上海新视界”),2018年5月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并入光正集团(002524,股吧)(002524.SZ),目前担任光正集团副董事长,非独立董事职务。光正集团以现金收购方式收购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视界投资”)51%股权,交易对价为6亿元,截至目前,光正集团共计向林春光及受其控制的企业合计支付4.2亿元,尚有1.8亿元待支付价款。同时,林春光控制的上海新视界(其持股90%)持有新视界投资49%股权,截止到2017年末,林春光持有股折算金额为6亿元。此外,林春光持有光正集团5%的股份。

  不过,鞍重股份控股股东此后终止了筹划股权转让。

  莎普爱思是一家以生产、研发和销售化学制剂药和中成药为主要业务的医药制造企业。核心产品为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而记者注意到,莎普爱思在2017年的官方媒体平台上亦提及:“我们正在逐步完成从单一的眼健康,往中老年的心血管以及其他器官的健康方向发展,最终实现‘大健康 ’的转型愿景。”

  此次养和投资成为第二大股东,林春光后续是否会介入公司的经营管理?对此,莎普爱思方面并未予以回应。

  扣非净利润下滑超六成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多位股东减持与莎普爱思拳头产品滴眼液一年前陷入的舆论风波不无关系。

  2017年12月2日,有自媒体发布了《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矛头直指莎普爱思滴眼液。文章指出莎普爱思滴眼液预防和治疗白内障,是弥天大谎;是用洗脑式广告营销,“坑害”老年人,使其延误治疗、有失明风险。

  尽管迅速作出回应,但2018年以来莎普爱思的业绩下滑似乎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据莎普爱思日前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18.03亿元,比上年度末减少了3.55%;其中营业收入4.9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9.34%;归属净利润7792.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7.1%;扣非后归属净利润5207.8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1.81%。

  “公司受 2017 年 12 月有关自媒体质疑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有关事宜以及食药监药化管函〔2017〕181号、浙食药监函〔2017〕209 号文件的影响,核心产品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销售量同比大幅下降,也使公司品牌的美誉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到公司中成药主要产品四子填精胶囊和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的销售,导致其销量同比大幅下降。”在2018年半年报中,莎普爱思用“艰巨”一词来对2018年任务进行总结。

  2018年上半年,莎普爱思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减少21.32%;利润总额6219.23 万元,同比减少42.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088.20万元,同比减少43.86%。

  “公司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系滴眼液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3.12%,中成药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8.39%;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系滴眼液产品销售量同比大幅下降。”莎普爱思方面表示。

  业绩大幅下滑,也让莎普爱思另外两大股东上海景兴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景兴”)、王泉平去意坚决。

  2017年12月19日,陈德康曾发布《关于1年内不减持公司股份的承诺》。彼时,持股5%以上的股东王泉平及上海景兴,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胡正国亦发布《关于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的承诺》。

  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1月3日期间,上海景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莎普爱思175.89万股,占莎普爱思总股本的0.55%。截至2019年1月3日,上海景兴持有莎普爱思2921.83万股,占莎普爱思总股本的9.06%,本次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对于此次减持计划,上海景兴方面仅表示,出于自身战略发展规划的需要以及对外投资的资金需要。

  此外,2018年10月19日,莎普爱思方面表示,自2018年7月20日至10月17日期间,持股5%以上股东王泉平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莎普爱思股份221.03万股,占莎普爱思总股本的0.6852%,本次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另外,王泉平先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莎普爱思股份 645万股,占莎普爱思总股本的1.9994%。

  截至公告披露日,王泉平持有莎普爱思总股份的7.47%。据悉,王泉平减持理由为出于个人资金需要。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