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赵国栋出让股权未完成奥马电器 辩称钱包金融并非网贷

2019-01-26 09:03:43 中国经营报 

  刘颖,何莎莎

  日前,奥马电器(002668)(002668.SZ)发布《钱包金融投资者咨询的逾期兑付相关问题的情况说明》,并称钱包金融并非网贷平台,主要业务系向合作网贷平台提供信息导流服务。

  奥马电器认为,其旗下的钱包金融为合作的网贷平台引导流量,以收取相关导流服务费用。而对于经钱包金融导流的网络借贷产品,产品借款人是法定的付款义务人,钱包金融并不对逾期的网络借贷项目承担刚性兑付担保责任。

  据了解,2018年8月9日,钱包金融曾公告称,由于行业环境恶化、部分合作方结算延期等因素,部分的到期标的尚未兑付,自8月8日起将自动复投3个月,到期后将不再复投。

  为应对这一兑付危机,奥马电器曾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赵国栋将转让奥马电器5%股权。不过,此项交易至今未完成。在此期间,奥马电器频现资金被冻结、划转状况。奥马电器公告称,公司累计被银行划转资金达5.39亿元。奥马电器及其子公司尚未偿还的银行借款本金余额为37.17亿元,其中到期未归还的本金余额为2亿元,未到期的银行借款本金余额为35.17亿元。此后奥马电器还曾发布公告称,终止 2015年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将募集资金及利息收入16.22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奥马电器方面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目前股权转让相关事项正在推进中,且公司资金链并未出现问题。

  钱包金融仅为导流平台?

  据奥马电器公告,钱宝金融的导流模式为借款人在网贷平台上申请借款后,该借款标的就会在钱包金融上发布。投资人投标后,由钱包金融放款给网贷平台。借款人还款给网贷平台后,再经由钱包金融还给投资人。

  “钱包金融”需要收到合作网贷机构所归还的资金,后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将款项汇入投资人银行卡,第三方支付机构是指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并从事支付结算业务的非金融支付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贷机构归还资金后,钱包金融还参与了兑付流程。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博客,微博)分析称,导流平台原则上是不触碰任何资金的,页面所展示的产品只是用于投资者点击,之后马上链接到金融机构或者网贷平台的官方网站,投资者在对应的官方网站上进行操作。从钱包金融的模式来看,更像代销平台。虽然代销平台不承担刚兑责任,但代销机构有风控责任。

  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钱包金融合作的网贷平台包括第三方网络借贷平台及奥马电器全资子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自营的网贷平台“好贷宝”。如果资金去向以好贷宝为主,那不能称为导流平台。

  针对钱包金融如何确保出借人资金安全对接到网贷平台的问题,奥马电器回应称,钱包金融与合作的网贷平台进行了信息流的打通,出借人资金一般通过银行转账或第三方支付公司转至对应的借款人,转账成功后钱包金融会收到一个成功的结果。钱包金融也会不定期抽调放款成功的凭证或流水,确保出借人资金安全到达借款人账户。

  此外,钱包金融平台严格审核合作网贷平台的日常经营能力、风控保障能力、企业信用等情况。借款项目由合作网贷平台推介并提供催收等相关工作,钱包金融平台定期抽查网贷平台提供的借款项目信息及借款人身份信息,确保借款项目真实存在有效。如网贷平台有过失、故意或协助借款人提供虚假材料的,钱包金融将立即停止与其合作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曾承诺兑付

  此前,奥马电器曾设法筹集资金解决兑付危机。

  赵国栋分别于2018年8月15日、8月23日与广西广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投金控”)签署了《意向函》,拟转让奥马电器5%股权,以解决钱包金融所涉及的兑付问题及其他债务问题。

  10月13日,广投金控方面表示,由于未获得广投金控内部决策审议,将终止与赵国栋签订的《意向函》涉及的意向事项,转让股权进度宣告搁浅。不过,10月29日,赵国栋与中山市政府国资委旗下企业中山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金控”)于签署了意向协议,权益相同。

  12月19日,奥马电器又发布公告表示,中山金控与奥马电器就提供融资事项协商一致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奥马电器或将获得8.5亿元资金专项用于缓解流动性压力。不过,协议中明确表示,本次合作双方将于本协议签署后开展进一步洽谈,尚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本次合作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截至2019年1月24日,奥马电器并未再次公布与中山金控的进一步合作进展。迎来的却是奥马电器的一纸公告称“钱包金融”平台并不对逾期的网络借贷项目承担刚性兑付担保责任。

  此时表示不再进行刚性兑付是否意味着合作意向再次生变?对此,奥马电器回应称,目前与中山金控的相关事项正在推进中,涉及具体进展,公司将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信息披露公告。

  至于钱包金融的兑付进展,奥马电器在最新公告中称,截至2019年1月11日,经钱包金融导流的逾期贷款已完成兑付1.46亿元,剩余0.38亿元逾期金额未兑付。其中,0.38亿元逾期贷款均来自合作的第三方网贷平台。

  多个账户被冻结

  在2018年12月14日,奥马电器连续发布三则收到民事裁定书的公告,新增7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金额累计达73.03万元。加之此前被冻结的账户,截至2018年底,奥马电器及子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共计26个,被冻结金额共计约6.9亿元。

  公告称,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约为22亿元,其他流动资产中理财资金9.8亿元,目前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金额占公司2018年9月末货币资金及理财资金余额的比例为21.68%,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02%。

  然而,12月20日,就在奥马电器表示与中山金控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第二天,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钱包智能(平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智能”)以及钱包金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金服”)的部分募集资金账户资金被划转,所涉金额累计约4.89亿元。此后,公司又有5020.13万元募资被划转,累计被划转金额达5.39亿元。

  针对管理层要求核查的关于“公司目前尚未偿还的银行借款情况”,奥马电器回复称,公司及子公司尚未偿还的银行借款本金余额为37.17亿元,其中到期未归还的本金余额为2亿元,未到期的银行借款本金余额为35.17亿元。

  为了补充流动资金,12月25日,奥马电器发布《关于终止2015年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并将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及利息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终止 2015年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基于商业通用的数据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及“智能POS项目”,并将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剩余募集资金及利息收入永久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奥马电器拟在终止实施“基于商业通用的数据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及“智能POS项目”后,计划将剩余募集资金及利息收入16.22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本次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金额约占公司募集资金净额的100%。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