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建立 证监会市场沟通机制再进一步

2019-01-26 09:2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实 习 生 康力引 北京报道

  由于极大的民众关注度,资本市场的舆情常年处在火山口,快速了解问题,同市场各方进行及时的沟通极为重要。

  同市场建立通畅有效的沟通机制也正是2018年证监系统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如今市场沟通机制再下一城。1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下称“《例会制度》”)。

  与此同时,随着2018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或其他证监会高层主持召开多次同上市公司负责人,投资者代表,券商机构代表以及主流媒体的座谈会,证监会市场沟通机制已经初步建立。

  按季度召开例会

  在此次《例会制度》发布之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8年11月初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了一次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这一次会议也可以看作是首席经济学家例会的雏形。

  彼时的座谈会聚集了来自证券基金业的30多位首席经济学家,同时还有多位其他机构如银行、保险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同时,部分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与投资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也出席了座谈会。一些与会的经济学家告诉记者,在座的首席经济学家主要就经济形势,贸易摩擦等问题发表了观点,另外还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证监会在召开这次会议时便已经有了将这样交流机制常态化的想法。在会上,刘士余指出:“证券基金行业的首席经济学家要肩负时代使命,深入分析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解读好。要发挥好自身影响力与公信力,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欢迎围绕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稳健发展、完善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这次座谈会的召开为《例会制度》的建立提供了全方位的参考,可以说《例会制度》正是这次会议常态化的延续。

  按照这次发布的《例会制度》,首席经济学家例会按季度召开,由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承办。

  会议主要对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进行分析、及时反映市场关切与行业呼声、探讨金融热点问题,通过市场各方对话交流、搭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沟通渠道。

  同时,会议还将邀请有关党政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新闻发言人、宣传主管部门、主流财经媒体参会。更重要的是,会议成果以分析报告的形式供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对此,此前参加过首次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的兴业银行(601166)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1月25日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提供了首席与首席、首席与政策部门之间更为正式的,更为畅通的渠道。这也会使经济学家能够更准确,更全面领悟相关政策的精神,更好地做到引导市场预期以及为服务投资者的相关工作。”

  鲁政委还补充道:“通俗地说,以前监管部门出个政策,分析师都是自己在底下琢磨,可能会对政策产生误读,而有了这个机制之后,首席经济学家彼此之间可以互相启发,同时首席经济学家与监管部门之间可以有一个互动,这样对政策的理解更全面、更准确。”

  各类交流已是常态

  不仅是首席经济学家例会,证监会2018年以来重视收集市场的声音。

  2018年6月,A股大跌之时,证监会组织了为期两天的上市公司座谈会,主要负责人听取上市公司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看法,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促进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建议以及听取对证监会工作的意见。

  2018年10月14日,证监会在中信建投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二楼会议室召开投资者交流会,刘士余及多名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同10多位投资者充分交流。

  一个月之后,也就是2018年11月16日刘士余主持召开部分证券公司负责人专题座谈会,了解券商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精神的相关工作进展,听取关于上证50ETF期权运作及相关风险对冲工具发展的建议。

  上述几次会议都是规模较大的座谈会,而记者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以及了解的情况粗略统计,2018年至今证监会已经召开各类座谈会不少于10次,内容从资本市场稳定到上市公司治理,从金融形势到投资者保护,包罗万象。

  “这种沟通的形式已经常态化,有的沟通是有的放矢,需要释放一些信号,有的沟通则是例行沟通,还有的沟通是为了推动完善政策制定。”一位接近证监会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可以看到,在逐渐建立畅通的沟通机制后,证监会在面对市场热点舆情之时,反馈速度也较此前有了较大的提升。如,2018年底,市场中流传着“五只国家队基金已清盘”的传闻,证监会便在第一时间迅速完成了回应。

  另外,在目前A股市场受到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以及股权质押平仓等多重风险的影响下,市场认为证监会召集市场各方进行一场座谈会其背后的含义远不止交流本身,在召开座谈的同时也释放了稳定市场的积极信号。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