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度 | 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传奇经历创造多项传奇纪录

2019-01-26 15:23:18 和讯名家 
深度 | 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传奇经历创造多项传奇纪录
易会满(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今日,证监会迎来新主席:工商银行原董事长易会满被任命为第9任证监会主席。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易会满曾创造了多项传奇:从最基层干到宇宙第一大行董事长;从农村少年到中国资本市场1号人物;从中专毕业到获得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硕士、获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他对中国经济、金融市场有自己独到的思想体系,他的思想,或许能让你对未来股市有所准备。

  充满传奇色彩、装满励志故事的易会满执掌证监会后,股市将怎么走?历任新主席上任后,股市走向是否都有规律可遁?

  需要关注的是,工、农、中、建四大行里,建行、农行、中行都向上一级输送了多位领导,这一次,工行也将易会满送到了关键监管领导职位上:

由于四大行历任领导较多,统计难免有所疏漏,敬请谅解
由于四大行历任领导较多,统计难免有所疏漏,敬请谅解

  易会满出生于浙江温州苍南县灵溪镇余桥村。温州不仅有著名的温商,在温商的土壤中,又孕育出了易会满这位草根银行家,而且是一位比肩华尔街大佬的银行家,因为易会满执掌下的中国工商银行,2016-2017连续两年,工商银行的净利润总量保持着全球银行业最好水平,并于2018年1月23日,市值达到26695亿元,超过美国的摩根大通,夺回全球市值最大银行的称号,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宇宙第一大行。

传奇人物,会否带来传奇股市?
传奇人物,会否带来传奇股市?

深度 | 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传奇经历创造多项传奇纪录
深度 | 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传奇经历创造多项传奇纪录
  易会满的经济、金融思想

  易会满执掌证监会后的股市将怎么走?虽然市场自有逻辑,但易会满既有经济、金融思想,或能让你对未来有所准备。

  ● 教券商分析师怎么看银行估值(2018年11月17日,第九届财新峰会上发言)

  第一,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跟发展预期:

  尽管有挑战,但中国经济在全球增长势头最快之一的大趋势不会变。

  第二,关于金融科技对实体金融的影响:

  不可能谁替代谁,也不可能你死我活。各有定位,优势互补,是通过合作来共同推动金融业的创新发展,因为不管何种形态,尊重金融规律是硬道理。

  第三,要全面客观判断资本及资产质量、净息差等商业银行经营的核心要素,善于分析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

  我们还要善于发现中国银行业经营环境的特有优势,实际上大家比较一下全球银行业,中国银行业的外部环境比世界上很多国家要好得多。

  13亿的内需市场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将产生丰富的金融需求,将为银行创新发展提供广泛的空间。

  ● 银保合并 可减少不必要的监管套利(2018年3月24日-26日期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

  强监管是全球的大趋势,中国也不例外。银监会保监会合并核心是解决好监管的协调性,整体性,系统性,减少不必要的监管套利,监管真空,监管重叠,并起到协调作用。

  ● 居民储蓄率与房产配置问题应高度关注(2018年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分会场防控重大金融风险论坛上发言)

  我国一直是全世界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但从2010年以来,我国居民储蓄率持续下降。从2010年的16%下降到2017年的7.7%,增速降至历史的最低值。

  近年来,居民储蓄率的下滑是家庭资产负债的变化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除了人口老龄化,消费观念方式转变,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等因素之外,有三个因素值得关注:

  第一方面是金融脱媒加快了居民理财多元化。

  第二方面是金融科技背景下的互联网理财的兴起,加速了存款分流。

  第三方面是房地产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流入,在城镇化进程推进,房价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家庭资产中投向房产的比例大大超过存款的配置。

  应该高度关注居民储蓄率问题,防止居民储蓄率下降过快引发的经济金融风险以及连锁效应。

  ●治理金融乱象应建立超级资产负债表(2017年8月24日,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发言)

  金融乱象主要表现在:

  一是过度金融化。市场上出现了争先恐后办金融的景象,各类新金融、类金融、准金融机构无序发展、遍地开花,在繁荣背后存在着泡沫;

  二是部分金融机构和一些交叉性金融领域创新过度、过快,带来产品多层嵌套、链条过长、期限过度错配、杠杆过高等问题,尤其是线上+线下、跨市场+线上+线下等交易形式更为复杂,加剧了“脱实向虚”倾向;

  三是金融牌照的综合化与实质经营的综合化很难区分,多牌照的金融控股公司增加了监管难度,且由于监管标准差异容易形成套利空间;

  四是个别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功能异化,以公募基金之名,行银行功能之实等。

  因此,建立一张金融业的超级资产负债表是当务之急。超级资产负债表应该是一张涵盖表内+表外、境内+境外、存量+流量、即期+远期、传统+创新的立体多维的金融“体检表”。

  ●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要运用好债券融资支持工具(2018年10月3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所谓“融资难”,实际上是民营企业特别是大中型民营企业经营有进一步分化,有的是发展中的问题,有的企业可能会被市场出清;不是难在银行体系的断贷压贷,而是难在流动性的压力。这个流动性压力主要是直接融资和表外融资渠道受阻,包括发债困难、股权质押融资等等带来的一些风险,使个别民营企业的存量融资到期无法正常接续。

  所谓“融资贵”,不是贵在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的渠道,而是贵在各种新金融、类金融、民间融资等渠道,这些社会融资渠道的成本高企,直接抬高了整个企业的债务成本。

  要充分运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把市场稳步做好,从而解决大部分大中型民营企业的流动性问题。

  同时,稳妥开展债转股。民营企业债转股也是个新的尝试,工商银行已经与近50家大中型民营企业初步达成意向,有多家企业进入实质性操作。

  推进债转股是阶段性、市场化的,是财务性的投资,而不是谋求控股或者收购。希望通过债转股,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为企业、为市场增添信心、增强预期,同时有利于化解银行融资风险,也有利于银行取得合理的财务回报。

深度 | 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传奇经历创造多项传奇纪录
  历届证监会主席上任后股市行情

  充满传奇色彩、装满励志故事的易会满执掌证监会后,股市将怎么走?

  历任新主席上任后,股市走向是否都有规律可遁?

  在易会满之前,一共有过8位证监会主席。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对他们上任前后的股市表现进行了梳理:

深度 | 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传奇经历创造多项传奇纪录
深度 | 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传奇经历创造多项传奇纪录
  传奇 从农村少年成长为比肩华尔街的银行家

  亿万股民之所以如此关注本届证监会主席,不仅是因为2018年股市表现惨淡;让大家聚焦的,还有新任主席易会满身上那十分励志的故事。

  从浙江温州苍南县灵溪镇余桥村出发,一路走来,翩翩少年早已蜕变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卓越银行家,直到今天中国资本市场的1号人物。

  易会满的故事,的确令万千青年热血沸腾。同时,股市也提前开始沸腾。正式宣布任命之前,股民间就已有所传闻,段子都有人编好了:股票易联众(300096)(300096.SC)1月24日、25日连续涨停,虽然涨停有多种原因,但股民们说,它以涨停欢迎易家人。

  因为股民们已经见识过草根的力量:同样草根出身的浙江人马云,你们都认识吧?改变中国支付方式,改变世界商业模式,刚刚被美国顶尖杂志评为全球10年10大思想家那位。

  易会满大事记>>

  ●1964年12月出生,是浙江温州苍南县灵溪镇余桥村人

  据长江商报此前报道,易家有五个子女,易会满是老幺。三哥易会坦说,他和易会满之间话最多。他们都在村小读的书,初中也是在当地上的,后来易会满去了杭州,回家的次数就渐渐少了,“但他非常孝顺,即使再忙,每年春节都坚持回老家看望父母亲。”

  采访时在任的村支部书记易云鹏,比易会满大五岁,两个人是朋友。在易云鹏的印象里,用现在的话说,易会满有点“宅”,“我和他二哥年纪相仿,小时候我们出去玩的时候,他从来不跟着来,就喜欢待在家里看书。”

  “他没有背景,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确实不简单。更难得的是,他没有官架子,为人随和。”易云鹏说。

  ●1984年,从国家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校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工作

  30多年前的这一年,易会满从国家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校(现已升格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城市金融专业毕业,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担任计划处计划员。可谓意气风发,风度翩翩。

  同年,中国工商银行正式从中国人民银行分出来后成立为国家专业银行,后来他就正式调入工行。

  ●1985年开始,逐渐成长为银行管理精英

  据长江商报此前报道,易会满正式调入工行后,任工行杭州分行西湖办事处计划股科员,并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都在从事计划工作。

  计划在当时的银行中是一项核心业务,由于负责编制和组织执行信贷计划、统筹调度资金,经常要面对一些复杂局面和问题,这让易会满很早就历练出了比较强的综合把控和统筹协调能力,颇受时任工行杭州市分行行长的赏识,开始在工行系统内崭露头角。

  此后,34岁的易会满走上领导岗位,先后担任工行浙江分行副行长、江苏分行副行长和行长。

  ●2005年-2008年,任工行北京市分行行长

  工行北京分行是当时工行最大规模的分支机构。易会满担任行长期间,北京分行存款、贷款、中间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业务指标均居北京地区银行同业第一位。

  期间,这位充满了“改革”气息的41岁“少壮派”行长开始为人所熟知。

  ●2008年,升任工行总行副行长

  在担任副行长期间,易会满分管过的部门包括投资银行部、产品创新管理部、信息科技部、软件开发中心以及北京和上海的两家数据中心等。

  易会满经历了工行从国家专业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到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同历史阶段。

  有媒体报道称:长期身处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的他,形成了其独特的工作风格,战略视野开阔、市场眼光敏锐、改革创新意识强烈,对于平衡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等各方面关系得心应手。

  ●2013年5月22日起,担任工商银行总行行长

  易会满的脱颖而出被金融业界视为“逆袭”,这不仅在于此前他只是排行第五的副行长,也在于他作为一个毕业于浙江银行学校的中专生,从银行最基层升至最顶层。

  ●2016年5月起,担任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他的带领下,2016~2017年间,工商银行的净利润总量保持着全球银行业最好水平。

  ●2017年8月24日,成为“年度杰出银行家”

  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业综合评选颁奖典礼上,易会满荣膺“年度杰出银行家”。

  ●2018年1月23日,易会满执掌下的工行夺回全球市值最大银行的称号

  当日,工商银行AH股联袂大涨,市值达到26695亿元,超过美国的摩根大通,再次成为宇宙第一大行。

  记者| 易启江 胡杨 卢九安编辑 | 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