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易会满接棒中国证监会主席,曾任职工行30余载

2019-01-26 16:34: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6日电 原工行董事长易会满正式接替刘士余成为第九任证监会主席。新华社26日消息称,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自此,易会满正式离开他为之奋斗了34个春秋的工商银行

  
资料图:易会满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资料图:易会满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深耕30余载的工行“老兵”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4年12月的易会满是浙江温州苍南人,1984年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毕业后加入中国央行,担任央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计划员。同年,正是央行剥离商业银行职能,成立了工商银行,易会满也伴随着工商银行的成立于1985年初进入工行。

  从易会满的履历可看出,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工行度过。资料显示,1994年,时年30岁的易会满升任工行杭州分行副行长,后逐步晋升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2005年,他调任工行北京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同年跻身工行党委委员。

  此后,易会满于2008年升任副行长,2013年5月任行长,同时跻身副部。2016年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

  从计划工作岗位到一直干到市分行、省分行行长、总行副行长、行长乃至董事长,商业银行层面各个层级的部门皆有涉猎。而这个期间,工商银行也成功完成了股份改革、上市,快速成长全球资产规模、市值第一大的“宇宙行”。

  坐上“火山口”的新主席面临诸多挑战

  逆袭者,是外界对易会满的一大评价。多位工行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易会满在工行内部得到高度评价,银行经验丰富、看得清大方向,对员工也不错,是个高情商的人。一工行内部人士对媒体称,易会满执掌工行期间,非常看重资产质量,下大力气化解不良风险。“工行准备用四年时间处置8200亿元,使财务报表更洁净。目前工行还有4000多亿的贷款拨备,面对今后的考验,仍可保持雄厚的财务实力。”易会满曾如是说。

  现如今,担任“宇宙行”董事长仅两年有余的易会满成为证监会主席,谁来填补工行董事长的职位空缺?据券商中国报道,从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对于下一任工行董事长人选,目前呼声较高的是在央行6位副行长中不乏有着丰富银行从业经历的人选。

  在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易会满接任,而证监会主席一向有“火山口”之称,对于即将履新证监会的易会满而言,这个新职位或许并不好做。如何确保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在上交所的尽快落地;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如何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如何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提高市场活跃度等都是摆在易会满面前的问题。

  毫无疑问,一个更加多层次、国际化的资本市场将会到来,在这场资本市场的大变革中,易会满将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又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哪些转变?市场都拭目以待。(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